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御宅族
日语表述[1] 平假名:おたく
片假名:オタク
其他表述 罗马字:Otaku
中国台湾:阿宅、宅人
中国大陆:御宅族

请大家理解我!

“御宅族”一词本来指代的是许多种人群,如铁道宅、军事宅、摄影宅、ACG宅(动漫宅、游戏宅)等,但传到中华地区之后,则多用于专指热衷于动画漫画游戏等所构成的ACG次文化的人群。

(目前尚无明确的定义)

20647588 p0.jpg

目录

语史

御宅称呼

此用语作为私人场合使用的第二人称敬语[2],最初是山区的一种通用语言。《超时空要塞》中林明美和一条辉互相使用“御宅”来寒暄,而被众多爱好者模仿,从而慢慢演变成了动漫爱好者群体的代表词。

转用

在日语中,「おたく」的词形具有一种可变化性,于是出现了军事宅、电脑宅、铁道宅、偶像宅等XX宅的表达方式;此种用法类似于XX迷(都是对特定的対象或领域的爱好者)。

历史

在《超时空要塞》播出后作为宅的团体的代言词风靡一时,但是在1988年的“宫崎勤事件(东京、埼玉连续诱拐杀人事件)”后,造成社会对于御宅族以及动漫画产业的误解,御宅族被典型化成为了“失败者”的代名词,社会上出现了反对御宅及动漫画的热潮,日本动画产业界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于是从1988年开始,御宅族开始逐步下潜,OTAKU一词在当时一度成为禁忌。

直到1995年后,御宅族才开始慢慢上浮,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名作EVA的影响。在1996年《EVA》放映后,冈田斗司夫发表了《御宅入门》一书,发出了著名的御宅宣言“御宅是日本文化的正统继承人”。(オタクは日本文化の正统継承者である)冈田斗司夫作为第二代宅人,涉足学术研究的一大动机是为“御宅族”正名而创造理论武器,所以这份宣言以及书中许多其他的内容是有待商榷的。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电车男》等描写御宅族生活的作品的出现,御宅族的形象才在人们心中被重新塑造,至此御宅族慢慢地被人们认可和接受,并且再次活跃起来,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御宅族的变迁

时代的迁移

  • 潮流:“在此变动当中日本的御宅族们,在七零年代失去了大叙事,在八零年代迎向了对失去的大叙事进行捏造的阶段(故事消费),紧接着在九零年代连捏造的必要性都放弃了,迎向单纯渴望资料库的阶段(资料库消费)”

世代的迁移

按照东浩纪的分类:1960年代生人为第1世代、1970年代生人为第2世代、1980年代生人为第3世代、1990年代生人为第4世代。

  • 第一世代是贵族主义,第二世代是菁英主义[3],第三世代是自我主义。
  • 冈田斗司夫自认是贵族主义的御宅。第二世代非常重视学术界的言论,如东浩纪等评论家。
  • “第一世代的这群人是以一些傻愣愣的少爷小姐之类的人为中心的。而相对的第二世代则是在宫崎勤于奥姆真理教等动乱之下长大”
  • 第一世代和第二世代是有中心概念的。然而第三世代的御宅彼此之间,并没有彼此共通的思想,有的只是“萌”这种感觉而已。

相关

  • 御宅的三只眼:粋,匠,通。
  • 与御宅族相关的产品被称为“宅物”。
  • 家里蹲
  • 尼特族

OTAKU在英语中的类似语

  • GEEK
  • NERD

注释

  1. 「オタク」是冈田斗司夫在东大时开始提出使用的,是为了替代因宫崎勤事件而染上污名的「おたく」
  2. お宅様=贵方様,相当于中文的“您家”、“府上”之类的用法。
  3. "第二世代也就是现今三十多岁的御宅们",再看本书为2008年由新潮社出版可知第二世代指日本1978年后出生的人,约为八零后。(其中一个标志是爱对EVA大发宅论)

外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