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提醒:御宅族詞彙的用法在現實社會中多以貶義為主,請不要隨意使用和接受這類稱謂

可以是指:

原義

“宅”是“御宅/御宅族”的簡稱,源自日語詞彙“御宅(おたく)/オタク/Otaku”。

“御宅(おたく)”原義是對於對方的家的敬稱,相當於中文的“府上”、“貴府”。

主分類:分類:第二人稱Otaku

“宅”也可以做動詞使用,比如“宅在家裡”等。

原本引申義

著名角色代表——雙葉杏
  • 御宅族————該語境為最初的引申義,指對於特定領域極度熱衷的人群。。
    • 以ACG為愛好的御宅族————對於ACG領域熱衷的群體,也是「御宅族」詞彙的狹義用法,包括動漫宅、遊戲宅等。
    • 軍事宅————對於軍事領域熱衷的群體,簡稱“軍宅”。
    • 鐵道宅————對於鐵道、列車領域熱衷的群體。
    • 攝影宅————對於相機、攝影領域熱衷的群體。
    • 技術宅————對於熱衷鑽研特定領域技術、或具有一定技術知識並以此為樂的群體。
    • 偶像宅————一種日本偶像的應援群體,多見於女性偶像和聲優的活動中。
  • 宅女————專指女性的ACG領域熱衷的群體。
  • 死宅————華語圈中指對ACG領域極度熱衷到一定程度的群體。
  • 自宅警備員(華語)————華語圈中混合軍宅、NEET和御宅族的概念的群體,有時亦指同人展中維持秩序的志願者。
  • Geek————狹義上是歐美圈對於醉心於電子技術、網絡技術的群體的稱呼,意思與“技術宅”相近。廣義上是“御宅族”的歐美同義詞。音譯為“極客”。

二次引申義

  • 宅男————華語圈對一類混有“家裡蹲”、“室內派”、“廢柴”等屬性的特定人群的稱呼。相近似的日文為「ひきこもり」。
  • 家裡蹲————在家中不出門的人群,室內派的貶義用法。
  • NEET————“不讀書,不工作,也不接受培訓”的一類社會人群,英文全稱為“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
  • 自宅警備員(日語)————NEET的同義詞。
  • Wapanese————歐美圈對於沉迷日本亞文化的人的稱呼,多用於稱呼白人。
  • 腐女————對男性同性戀相關小說、漫畫等感興趣的群體。在日本偶爾會和“宅女”混用。
  • 御宅文化(宅文化)————對於御宅族這一群體所持有的特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