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提醒:御宅族词汇的用法在现实社会中多以贬义为主,请不要随意使用和接受这类称谓

可以是指:

原义

“宅”是“御宅/御宅族”的简称,源自日语词汇“御宅(おたく)/オタク/Otaku”。

“御宅(おたく)”原义是对于对方的家的敬称,相当于中文的“府上”、“贵府”。

“宅”也可以做动词使用,比如“宅在家里”等。

原本引申义

著名角色代表——双叶杏
  • 御宅族————该语境为最初的引申义,指对于特定领域极度热衷的人群。。
    • 以ACG为爱好的御宅族————对于ACG领域热衷的群体,也是「御宅族」词汇的狭义用法,包括动漫宅、游戏宅等。
    • 军事宅————对于军事领域热衷的群体,简称“军宅”。
    • 铁道宅————对于铁道、列车领域热衷的群体。
    • 摄影宅————对于相机、摄影领域热衷的群体。
    • 技术宅————对于热衷钻研特定领域技术、或具有一定技术知识并以此为乐的群体。
    • 偶像宅————一种日本偶像的应援群体,多见于女性偶像和声优的活动中。
  • 宅女————专指女性的ACG领域热衷的群体。
  • 死宅————华语圈中指对ACG领域极度热衷到一定程度的群体。
  • 自宅警备员(华语)————华语圈中混合军宅、NEET和御宅族的概念的群体,有时亦指同人展中维持秩序的志愿者。
  • Geek————狭义上是欧美圈对于醉心于电子技术、网络技术的群体的称呼,意思与“技术宅”相近。广义上是“御宅族”的欧美同义词。音译为“极客”。

二次引申义

  • 宅男————华语圈对一类混有“家里蹲”、“室内派”、“废柴”等属性的特定人群的称呼。相近似的日文为「ひきこもり」。
  • 家里蹲————在家中不出门的人群,室内派的贬义用法。
  • NEET————“不读书,不工作,也不接受培训”的一类社会人群,英文全称为“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
  • 自宅警备员(日语)————NEET的同义词。
  • Wapanese————欧美圈对于沉迷日本亚文化的人的称呼,多用于称呼白人。
  • 腐女————对男性同性恋相关小说、漫画等感兴趣的群体。在日本偶尔会和“宅女”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