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Nuvola apps important square.svg
此条目提到的魔法或魔法衍生物为广义,也可以被称呼为道法、神术、阴阳术等类似概念和等价衍生物名称
页面内容可能会根据世设体系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过于偏颇的内容应当被酌情修改、排版、再分类。
大萌字.svg
魔像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魔像
Golem
萌属性别称 傀儡、泥人、石巨人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相关萌属性 科学怪人人偶机器人

魔像(英语:golem;日语:ゴーレム)是一种传说中的生物。

魔像广义来讲是任何明确依靠魔法而非科技运行的机器人,狭义来讲是一种来自犹太民间传说的生物。

目录

简介

魔像通常是由魔法产生的。一个无生命的容器神奇地充满了生命和意识。对魔像的描述各不相同,比如它是否需要魔法才能在被制造出来后继续运作。魔像是因为龙与地下城而作为一个奇幻怪物进入流行文化的,它称经典版为“黏土魔像”,并包括入其他类型的石魔像钢铁魔像,或者科学怪人般的“肉身魔像”。其他的奇幻世设已经扩展到铅、木头、熔岩、血液、秘银,甚至更不可能的物质,如玻璃、纸、蜡、垃圾和蛆。更别说那些脏衣服魔像。

更宽泛地说,这个术语适用于任何明确依靠魔法而非科技运行的机器人。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塔洛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请注意,在犹太语境之外使用“魔像Golem ”一词并非没有争议,有些作品还与其他术语一起使用,比如前面提到的“机器人Robot ”、“人工生命Homunuculus ”(无论如何,它或多或少都相当于基督教中的魔像),或者是“偶像Simulacrum/Simulacre ”的广义含义。

狭义

魔像是一个来自犹太民间传说的生物,是一个由圣人激活的像。它一般不会说话,没有灵魂,像机器人一样服从命令。希伯来语词源意味“未成形的体质”,也可以比喻为“愚蠢的人”。

这种生物起源于犹太的神秘传统卡巴拉,它认为,那些学习圣书并在主的道路上变强的人,可以模仿他的神迹,但无法完美模仿。就像上帝用粘土造亚当一样,一个圣人也能捏人,尽管这人不会有灵魂。粘土是人们最喜爱的材料,但木材等替代材料则不受反对。

在这个传说的一些版本中,魔像总是服从它的创造者,但也可以成为巨灵:魔像会故意反抗的想法是后来才提出的。请注意,即使在早期的版本中,魔像通常也会被销毁,因为它会造成破坏,或者通过使工作变得太容易而使人们的生活失去意义。

最著名的魔像故事是拉比·勒夫的故事,据说他在16世纪创造了布拉格魔像来保护犹太人社区。在德语国家,古斯塔夫·梅林克1915年出版的畅销小说《The Golem》让它重新引起了公众的注意,并催生了一系列无声电影;

一些版本的魔像是通过编写希伯来语“真相”(אֱמֶתʼĕmeth)在其额头来激活,并擦除第一个字母,将它改为“死亡”(מֵתmēth)关闭。然而,其他版本会使用“Shem”,指的是上帝的一个秘密名字。这个可以放在它的额头上,也可以放在嘴里。

魔像在现代希伯来语中的意思是茧或蛹。这两个词都源于同一个词根,意思是“拥有隐藏的意义或潜力”。这实际上是魔像故事背后的原始卡巴拉主义的伊索寓言的一部分:创造一个魔像的危险在于它的不为人知的本质。一个人永远不可能像上帝那样控制或理解另一个凡人。[1]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魔像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