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初代厨.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初代厨
用语出处 欧美口袋妖怪论坛TFArchive
相关条目 寄刀片飞妈小学生中坊毁童年毒唯

初代厨是指执着于某个作品的初代而不接受该作品续作之人的贬义词。

目录

简介

随着时间的推进,很多作品企划的初代作对于很多粉丝而言是自己的童年,或者是因为在初代作品中先入为主的观点影响了对后续作品的评价,也有可能是出于矫枉过正的性格。在一些老牌IP里产生了很多只接受初代相关作品而不接受该作品续作的粉丝,被称作初代厨。因此初代厨还有“童年党”和“情怀党”的别称。根据初代厨的特点,初代厨也是警察的一种形式。

产生初代厨的原因有以下可能:

  • 初代作的作品的定位出现了无意的偏差,如一部子供向作品却拥有了接近于成人向或全年龄向作品的剧情深度和人物设定。
  • 官方在制作初代作时候未能预料作品能在ACGN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而续作相比于初代作因为种种原因出现各种问题。
  • 因为官方的商业运作方式发生变化,或因为他国在动画引进政策发生变化等原因在他国没有引进后作作品导致初代作品在他国的泛滥。
  •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多季动画里如果各季更换主角或者各季直接是平行世界关系,产生初代厨的可能性更大。

可能仅由上述中的一个原因导致,也可能是多种原因的共同作用。

一些粉丝认为,初代厨大多数是只接触过初代作品而并没有接触过后续作品,一些粉丝将初代厨视为粉丝团体中的“毒瘤”,认为初代厨没有被接纳和承认的资格。

需要注意的是,“初代厨并不是真正的粉丝”这句话本身就带有一种非形式谬误,是指在原来的普遍宣称遇到反例时,提出一个理想、纯净的标准以为其辩护的论证方式,且没有对这个理想、纯净的标准给出具体定义。这种谬误被称为“诉诸纯洁(appeal to purity)”,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No true Scotsman)”。所以在面对初代作品的爱好者时,不应简单地将其称为“初代厨”,更不应简单地将其剔除出粉丝群体。而“喜欢初代就一定要喜欢它的续作”这种逻辑也是不可取的。

此外,部分在子系列是初代的作品,也会遭到母系列厨的批判。部分自认为是初代厨的人,拥护的并非是真正的初代作品,甚至还有以初代厨身份攻击真正前作作品的现象存在。

特征

  • 夸大或捏造续作中的问题,指责官方没有对初代作予以尊重。
  • 攻击的相关人士,包括开发商、制作人、爱好者等。对官方的运作进行阴谋论推测。
  • 神化初代作在该IP乃至在整个ACGN中的地位,回避或者不承认初代作其中的问题。
  • 对于一些有官方活动的后续作品,对活动进行破坏和攻击。
  • 当官方选择出后作时,要求官方重启初代世界观,当官方选择制作重启续写联动初代世界观的作品时候,无论作品质量和口碑如何,却指责其“卖情怀”“炒冷饭”。说白了官方怎么做不是人。或者无论作品好坏对重启作品大肆吹捧。
  • 选择支持与其有利益冲突的作品,并煽动其粉丝与其对立。将后作宣布为“敌对”作品。强迫其他本作品爱好者和DD党排斥“敌对”作品。
  • 在社交网站及论坛上煽动企划分裂,不承认后续作品的相关IP的一部分,否认对自己的指责并试图封杀与其不同意见者。甚至会导致不同地区的粉丝的对立。
  • 值得一提是,由于初代作的成功往往导致官方在策划二代作的时候倾向保守使得二代作继承了初代的绝大部分要素,而初代厨往往沉迷初代不能自拔,对疑似“蹭热度”举动深恶痛绝。最终导致官方有意无意的雪藏二代,如宣传中故意无视二代角色,不能与初代一视同仁或者不采取初代角色和二代角色联动等等。其后的三代作反倒不会过多继承初代要素,更多的是推崇新要素。这导致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就是二代作的人气往往既不如一代也不如三代,部分系列粉丝对三代的观感甚至高于初代,因此衍生出来一个变体“三代厨”。
  • 由于许多二代作是初代作的直接续作,因此当剧情进展到一定阶段时,很可能会出现“二代实力超过初代”“二代与初代对决”“初代认可二代实力”等等剧情,如果二代能力始终低于初代,就会导致初代从此封神而二代一蹶不振沦为系列小透明,初代厨地位得到巩固。反过来若是二代一方胜出,就引发初代厨愤怒从而纷纷从此弃作,本就人多势众的初代厨地位依旧得到稳固。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强化了初代厨在系列中的地位且处理该剧情矛盾本身也是每部系列作避不过去的难题。因此,对于这个问题,也有“续作魔咒”的说法。

例子

宝可梦系列

  • 在欧美,初代厨指的是游戏上的初代玩家,最早的使用者已经无法考究。由于《宝可梦黑白》的发售,其异于传统风格的美术设计遭到了很多玩家的声讨,其中就包括以怀旧心态的为主老玩家。这其中,诞生出了一些激进的第一世代游戏的PM玩家。这些玩家大多数声称第一世代的游戏拥有最好的设计和能力最优秀的宝可梦,其中尤以喷火龙的支持者居多,并排斥之后世代(特别是第五世代)的游戏和动画。实际上,一代在设计上有偷懒嫌疑的pm很多,如小磁怪和三合一磁怪,瓦斯弹和双弹瓦斯,地鼠和三地鼠等。
  • 动画方面,宝可梦动画从BW开始,每一部都运用了新的作画风格,小智形象大改,这引起了不少初代厨的不满。
  • 在国内,初代厨多是指初代动画或者是衍生漫画特别篇,前者多以无印时期(EP)为主,后者的作画真斗因手疾从第十卷开始更换至山本智执笔,令部分读者无法接受。
  • 第六世代起的游戏内容有部分致敬初代内容,以及对初代PM更着笔墨的设计(如超级进化、地区形态、专属Z、超极巨化等新世代要素对第一代PM的明显倾斜(不排除一代部分PM真的太弱了)),以至于被玩家痛批GF在消费初代情怀,激进者甚至认为GF在讨好初代厨。而剑盾将大量PM退环境的设计以及之后被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也导致了初代厨的规模扩大。

游戏王系列》

  • 大多数是指动画初代厨。部分早期出现的初代厨可能是接受不了《GX》前期主线稍显混乱,《5DS》创新性太强,《ZEXAL》前期较子供向等现象。而到虎头蛇尾遭众人口诛笔伐的《ARC-V》时期出现的初代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甚至影响了之后同样质量爆炸的《VRAINS》。更有甚者还有DM之后无游戏王的言论。[1]还出现了各种幻神吹、DM厨、王样厨等[2],认为幻神们是无法被打败的与幻神们是无敌的、只有自己才能打败自己、“有种就用原作卡啊!”一系列言论。[3]然而现在的环境有N种方法摁着幻神在地上摩擦。
    总之,初代厨在此处有很大程度的贬义。
  • 在此之后,N站有人出了两次历代BOSS决斗大会[4][5],各种偏袒于王样,导致许多初代厨对此相当欢喜与让部分人产生了厌恶。[6][7],详细可见其评论区与弹幕。其中,原作者まる裕魔改了许多卡片效果的lua代码(当初代厨会写lua会怎么样?),故此产生了很多BUG。
    后来N站视频出现了各种初代厨婊主流的视频。[8][9]
    再后来原作者まる裕出了各种令部分观众反感的视频,例如原作霸王龙扎克的卡组未出完。[10][11]
    为了遏制这种初代厨的行为,某位作者在N站出了OCG版本的对决。[12][13]但得来的却是一片初代厨的骂声。
  • 部分初代厨还会在各种论坛上以萌二的语气询问起初代凡骨的强度、三幻神的强度等。甚至还有初代厨会在各种地方上科普些错漏百出的内容来歪曲事实。
  • 后来大多数人对初代厨称呼为“遗老”、“活者的遗老”、“前朝遗老”、“萌二”等。
  • 游戏王动画最新作《SEVENS》公布后,部分粉丝、初代厨对过于子供向的角色设定以及为了动画而打造的新规表示不满。
  • 其中也不乏很多人并不是游戏王玩家,对他们来说游戏王只是像宝可梦系列一样单纯的儿时动画,因此会对现在规则复杂并难以理解的OCG式游戏王表示不解。有的粉丝甚至不知道游戏王有那么多续作且延续至今。

数码宝贝系列

  • 大多数是指动画初代厨,由于东映在DT开始后对数码宝贝系列的海外市场几乎暴死性的萎缩和DA01在大陆等地区大面积的播放和传播,导致数码的初代厨数量非常之多。数码初代厨可能是接受不了DA02更换主角团,最终Boss被嘴炮死和结局拆CP,DT更换世界观,DF人变数码兽的设定,DS人类能直接以肉体攻击数码兽,DXW取消等级概念和一人多兽等现象。遭核心粉口诛笔伐的Tri时期出现的初代厨甚至试图对tri对01的吃书进行辩护,甚至把tri的问题全部归罪于新角色望月芽心,却不去追究东映和总监督元永庆太郎的责任。导致了角色的评价两极分化。而后面的lek也发生了评价两极分化的情况。
  • 由于数码各作相互是平行世界关系,部分数码兽在各作中的实力和设定各不相同,部分初代厨在各种论坛上以萌新的语气询问某些在数码1登场的数码兽在其他作的实力,甚至将一些在作品里没有的设定搬进来(如第一部没有的“皇家骑士)[14],来指责对前作数码兽所谓的“削弱”。还出现了各种奥吹、天使吹等。
    • 有意思的是虽然DA01,DA02,tri和lek处于相同的世界观,但是lek结尾数码兽的归宿和DA02的结尾可谓天差地别,且lek的制作过程中没有发生类似于兽娘2事件的情况,此等毫无理由的史诗级吃书在业界也非常罕见。
  • 其中也不乏很多人并不是数码宝贝的核心粉丝,对他们来说DA01只是像宝可梦系列一样单纯的儿时动画,因此会对现在tri和lek发生的吃书问题表示不解。同样有的粉丝甚至不知道数码宝贝在数码2之后有那么多续作且延续至今。

LoveLive!系列

LL的初代厨造成的一系列事件,主要发生在中国大陆,一般统称为“缪水大战”。

  • LL官方最初并没有想到μ's会火起来。在μ's于2016年Final Live并停止活动之后,LL官方似乎为了防止μ's过于火热导致Aqours夭折,使Aqours和μ's在新游“ALLSTARS”推出之前几乎没有接触(包括线下活动),而官方却在LLSS动画一期中大量引用μ's相关内容来衬托Aqours的成长。这是引起初代厨不满的导火索。大多数人对LL初代厨称呼为“黑水舰队”、“缪斯林”、“前朝余孽”、“萌二”等。然而某些LL初代厨反咬一口,利用一些单推Aqours的LLer对μ's的反感和DD党对初代厨的不满言论。把一些单推Aqours的LLer称之为“水蛆”。
    • 注意:由于相关事件中的延伸和粉丝滥用,现在“水蛆”一词一般指代激进Aqours厨(即Aqours粉中的μ's黑)。因此在讨论时请注意相关词语的使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 LL的初代厨在Aqours的某些问题上咬住不放,如诹访奈奈香唱功问题,厄介问题,Aqours对μ's态度问题等,并且试图在Aqours声优参与的活动和有Aqours相关的漫展上进行反串和破坏。在直播平台,Q群,微博等地对Aqours大肆攻击并且对反击的Aqours单退和DD党采取禁言屏蔽飞机票等手段。在视频网站上传销毁Aqours相关CD周边的视频。上传或销售Aqours演唱会的卫星源以试图攻击Aqours成员唱功。在SIF上使用攻击Aqours的昵称并尝试在活动上登顶。在Aqours fan meeting in Shanghai上甚至有人花高价购买前排黄牛票,使用厄介call破坏FMT,以至于一度传言LL官方因此事件要停止与中国大陆的合作。[事件主导方存疑]给LoveLive!企划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在μ's初代厨及Aqours单推毒唯势力挑起多起冲突后,中国大陆LLer的形象在国外大跌。
  • 有些初代厨甚至对LL相关声优的言论进行攻击。南条爱乃曾在某档节目中发表了支持Aqours的言论。被初代厨认为是并非南条本人所愿,乃官方逼迫。新田惠海的LoveLive!家族言论被称之为圣母言论。甚至还有初代厨诬陷内田彩在个人演唱会上攻击Aqours。
  • 在LL官方宣布有μ's参加的Lovelive!Fest公布后,一部分初代厨指责其消费μ's。
  • 最激进的初代厨认为,μ's的九位声优应该停止μ's以外的声优活动,把所有的精力放到μ's上。
  • 反过来也有一些Aqours的粉丝认为喜欢LL就一定要喜欢LL的新企划。这其中有一部分非常激进的粉丝成为了μ's黑(即上文提到的新含义“水蛆”),他们的激进行为实际上和这些初代厨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 此外由于B站因为版权问题下架了LL系列相关的演唱会视频,加上代理邦邦国服,以及对初代厨引战内容的漠视态度,也有人对B站对LL的态度表示怀疑。担心类似于禁止舰c和舰r相关的问题会在LL重现。
  • 而在Aqours之后,LL企划推出PDP企划(即虹咲学园学园偶像同好会)时,部分μ's/Aqours初代厨也引起了一些类似的事件,不过由于新企划在国内影响力有限,该企划的相关争端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影响。
  • 在2020年,LL企划宣布推出新的团体企划之时,部分粉丝表示担忧,尤其是担心好不容易站稳脚跟的虹咲学园学园偶像同好会的资源会被转移走。
  • 大部分双推粉认为,LL企划相关的毒唯的行为,是“十四亿人,不出几个睿智,你以为在天堂”,和对饭圈化的担忧,并对这些人的行为认为不需理睬,但却增长了初代厨的势力。
  • 部分初代厨以及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对此疲倦的企划粉丝会选择去支持与LL企划存有利益冲突的同类企划,主要是老对手偶像大师系列、Bushiroad系企划BanG Dream!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D4DJ等,这也使一部分DD党对于这些作品粉丝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发生冲突和对立而感到不安。这些初代厨向同类企划的引流也使一些LL粉丝向这些作品引流而制造了更多的DD党,但也同时将一部分LL的玩梗萌二引流到这些企划(主要是Bushiroad系企划,偶像大师系列由于其本身在海外的影响力较小而很少被引流。),给这些企划粉丝圈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企划粉丝间的关系。同时,这些激进的初代厨也在这些圈子的相关事件中制造了一些争端,比如BanG Dream!方面因为RAISE A SUILEN和Morfonica所引发的初代厨问题,就有部分人认为是LL初代厨问题的延续。除此之外,一部分对邦邦和少歌的声优及其相关经历的介绍视频,也被部分激进DD党怀疑是对水团的影射和旁敲侧击。

BanG Dream!

  • 2018年对于BanG Dream!企划旗下的主力乐队Roselia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乐队成员远藤祐里香明坂聪美先后宣布因病告退,两位新人中岛由贵志崎桦音接下了前辈的重担。而换成员这事在网上也掀起了一阵波澜。不少黑粉甚至在Roselia的演唱会上通过厄介表达不满,以至于企划总指挥木谷高明表示将对此采取严厉措施。
  • 由于BanG Dream!企划在Roselia之后又推出了RAISE A SUILEN乐队,并且由于第二季和第三季动画RAS相关剧情争议颇多,加上相关活动的强推,而使得许多老乐队粉丝颇为不满。其中部分Poppin'Party激进粉丝认为由于PPP人气在手游中较低,企划又强推其他乐队对PPP的资源变少而对运营颇为不满,一部分激进粉丝甚至直接变成乐队初代厨而对RAS口诛笔伐。而第三季的部分争议剧情也使得部分Roselia激进粉丝变成初代厨加入对RAS口诛笔伐的行列。同时另外三个虚拟乐队的部分激进粉丝认为企划缩减给自己虚拟乐队的资源也对运营颇为不满。而上面的这些质疑在BanG Dream!运营于2020年3月宣布空降新乐队Morfonica时,由于该乐队的歌曲和演奏水平问题(主要是主唱的唱功问题)而变得更甚。
    • 根据各种可靠情报,本来按照计划,Morfonica就是暨五大团后的第六团。然而2018年因为Roselia的人员变故,RAS作为新兴乐队发展程度超出预期,官方于是就只好直接将RAS提拔上来,给她们安排二次元形象。这之后动画第三季又突然延期(如果没有延期的话当时动画剧情正好可以和现实的双R对邦演唱会对上,RAS也可以提前在手游登场而不是等到2020夏天)……总之因为各种缘故,Morfonica反而变成了“无故”空降队。但是,该乐队的争议主要在Bushiroad强推和成员水平不平衡上,关于BanG Dream!企划是否该走养成路线的争论颇多。

偶像活动!》《偶像活动STARS!

偶像大师系列

仙剑奇侠传系列

  • 大多数初代厨对后作的指责主要是体现在游戏体验度上,如仙剑2剧情虎头蛇尾,仙剑3外传问情篇中迷宫过难问路篇,仙剑5视角锁死,仙剑6游戏优化太差四路TitanX加5960X的配置依旧不能流畅运行1080p画质下的全特效仙剑6,被戏称为泰坦陨落6。和使用比较争议的FF13的ATB系统等问题比较难以接受续作。

变形金刚系列

  • 由于各代动画设定不同,因此存在一些无法接受G1后任何作品设定的人,这类人被其他粉丝称为“GEEWUN”,音同G1。这个词最初是一位叫“飞过山”的网友于2003年在TFArchive上提出的。后"GEEWUN"在欧美论坛上适用于所有作品的初代厨。
  • G1后的许多变形金刚有不同的绰号,比如日版三部曲绰号“Pokeformers”(一些设定类似《精灵宝可梦》),2008年新动画绰号“Teen Titans”(因为是Cartoon Network出品,画风变化巨大),而真人电影则绰号“Bayformers”(导演是迈克尔·贝)。
  • 在真人版的《变形金刚》上映前,迈克尔·贝曾宣称自己受到了恐吓信。
  • 在《野兽战争》中,变形金刚的第二形态从载具变成了动物,这引发了很多G1观众的不满。
  • 最激进的GEEWUN认为,《变形金刚系列》需要抛弃所有的新设定,完全迎合老观众。

火影忍者

  • 为了等待漫画的更新,在动画里剧情与剧情之间会穿插动画制作组原创的系列,这些系列由于过于日常化以及与漫画设定有一定出入导致一部分粉丝的不满。
  • 博人传TV动画的TV动画组原创主线剧情由于过于子供化,引起了部分初代厨的不满,甚至因为火影的问题抛出“疾风传后无火影”“佩恩之后无火影”甚至是“佐鸣大战后无火影”的言论。

RWBY

  • 蒙特·乌姆导演的RWBY Volume1-3 均以宏大的世界观和酣畅淋漓的动作场面成为了美漫中的一段佳话。但是由于Monty Oum不幸英年早逝而导致RWBY从Volume 4起打斗场面质量出现明显退步,甚至人物建模都全部重做,引发了部分粉丝的不满。
  • 此外Volume 3由于过于致郁的结尾而在部分粉丝中引起了争议。
  • 部分激进的粉丝甚至说出“Mo大之后无RWBY”、“信标陷落后无RWBY”的言论。
  • 事实上,虽然仍旧无法重现前三季的精彩打斗,但是从RWBY Volume 6中还是能看到制作水平上的进步。

铠甲勇士系列》

  • 相较于系列的前两部(《光影传奇》《刑天(及刑天后传)》),之后几部铠甲勇士的制作存在剧情弱智、打戏划水等情况,引发了部分粉丝的强烈不满。
  • 虽然前两部,尤其是初代的《光影传奇》由于有东映的直接支持展现了优秀的制作水准,但却被部分粉丝过分吹嘘夸大,在贴吧、弹幕里用以攻击后续作品,发泄个人的不满。
  • 同样的,也有人抛出过“光影之后无铠甲”“刑天之后无铠甲”等言论

奥特曼系列

  • 近年来接连不断的“史上最强”打脸行为、偏子供向的剧情,以及圆谷家族出售公司均招致一部分粉丝不满。
  • 此外,由于迪迦的TV与中国进行了部分合作,因此迪迦在中国较为受众,所以也产生了一堆只喜欢迪迦的平成系初代厨,这些人被称为“迪疯”。

植物大战僵尸

  • 部分一代玩家认为二代花里胡哨,且未出PC版,还有氪金要素。然而2020年出了三代。

极品飞车系列

  • 虽然对于著名赛车游戏·NFS系列来说不存在初代厨这一现象,不过像九代《最高通缉》等一些系列中的神作经常被一些激进粉过度吹捧,甚至拿来贬低同系列的其他作品。
  • 之后的一些正传作品(12,16,18,20)的失败使得不少激进粉认为这是NFS系列走向衰落的信号,“九代之后无NFS”之类的言论也是层出不穷。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

  • 由于中间一段剧集(大约是在《奇思妙想喜羊羊》到《妈妈乐疯狂》之间)过于低幼化,且在《羊羊运动会》篇后至2015年,原主创黄伟明不在制作组,再加上某事件的影响,因此遭到一部分人的反感。
  • 该现象直到2019年的《羊村守护者》的成功才逐渐开始好转。

Minecraft

  • 1.8重写底层代码导致大量mod报废、1.9战斗更新、1.13及以后不再支持Forge导致服务器插件报废就引发了一部分人不满。

兽娘动物园

  • 虽然兽娘动物园2炎上事件纯属企划方自己作死,自掘坟墓,不存在初代厨的参与,但也有部分人认为,指责那些从未看过兽娘1以及对相关事件没有任何了解而直接观看兽娘2的圈外观众,是一种不友善的行为。
  • 在兽圈内,无条件支持2期及制作委员会的被称为真朋友(真フレ),在弑神后又以2.6%代指;极端支持1期及たつき监督且攻击内藤隆等良心作者的被称为假朋友(仮フレ),两派之间经常会发生战争。而一般的兽娘粉丝则会对以上两派产生反感。
  • 严格来说,兽娘动物园的“初代”是nexon在2015至2016年运营的手机游戏。

假面骑士系列

(待补充)

黑执事

动画第二部出现了动画方原创的新主仆组,然而动画方却只字不提,引起了众多不满

Fate系列

主要指以2004年发售的文字冒险游戏《Fate/stay night》、2005年发售的Fan Disc《Fate/hollow ataraxia》以及两者重制版作品为对象的初代厨,亦可泛指该系列中相对某一作品的前作爱好者。

在上述两部作品后,Fate系列有诸多衍生作品,如小说《Fate/Zero》(2011年星海社出版)和手机游戏《Fate/Grand Order》(2015年运营),与作为原点的《Fate/stay night》相比,除了《君主·埃尔梅罗二世事件簿》属于正作时间轴范畴,它们的舞台和背景因为种种原因(如不同作者创作的需要、业务开展的局限等)往往作为彼此相互独立、似是而非的“平行世界”来定义。其中有一些角色在不同作品中均有出场,在各个作品中的部分表现却不能完全作为同一人物形成自洽,因此给读者、观众及爱好者造成了麻烦,并引发了爱好者之间的恶性冲突。

典型的例子譬如Saber在《Fate/Zero》和《Fate/stay night》中的矛盾表现。《Fate/Zero》作为《Fate/stay night》的前传小说,为了阐释小说本身的主题而将原作游戏《Fate/stay night》中四位相关人物(卫宫切嗣、Saber、言峰绮礼、吉尔伽美什)的经历与形象作了部分修改,其中尤以Saber在剧中的表现与Fate线所绘形象的出入明显。

2011年,以《Fate/Zero》小说为基础制作的动画版播出,一时成为热门动画之一,并吸引了诸多因此踏入Fate世界的爱好者。爱好者们因为两部作品之间的关系,常会将《Fate/Zero》与《Fate stay night》原作游戏,以及后者在06年推出的衍生动画进行对比。其中,部分难以将两作共有人物视为同一人看待并形成自洽的情节,导致了一些被蔑称为“蛋厨”的激进者产生了诸如“stay night如儿戏”“不如Zero精彩”的意见,甚至发表了诸如“Zero才是正统,stay night是衍生作品”的不当观点,引起了争论,并形成了爱好者群体中的严重对峙。

随着Fate系列的持续开发,诸如TV动画《Fate stay night-Unlimited Blade Works》、游戏《Fate/EXTRA CCC》、游戏《Fate/Grand Order》、TV动画《Fate/Grand Order -绝对魔兽战线巴比伦尼亚-》的相继推出,以及在综漫动画《Carnival Festival》、游戏《Fate/Grand Order》等作品中,《月姬》、《空之境界》等TYPE-MOON作品的部分角色的出现,同一人物形象难以自洽的问题变得更错综复杂(例如十几年来吉尔伽美什这一形象的演变),也使得Fate系列旧作粉丝和新作粉丝就此产生的争论变得更多,并成为一个长期存在的争议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奈须蘑菇在《Fate/Zero》发售后曾将Zero定义为“微妙不同的平行世界”(待注释),并通过TV动画《Fate stay night-Unlimited Blade Works》的特典小说《Garden of Avalon》中对Saber在《Fate/Zero》和《Fate/stay night》中的言行问题作了一定程度的修订。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

玩空轨的看不起碧零,玩碧零的看不起闪轨。

尤其以空零碧玩家一起看不起闪之轨迹为最。

但是在英雄传说系列本身,看不起轨迹系列的也有人在。

机动战士高达

由于21世纪的第一个TV动画子系列《机动战士高达seed》在TV动画第二部《机动战士高达seed-Destiny》中大量使用兼用卡,以及最后剧情烂尾主角真飞鸟沦为敌方最终战boss。加之系列剧情有大量向初代致敬的桥段,以及人设平井久司的创作的人物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导致以初代为世界观的为背景UC宇宙系列作品的粉丝的不满,开始对seed所属的的ce宇宙系列作品进行口诛笔伐。甚至有些极端UC厨,将战火引到了G,W,X等其他非UC宇宙世界观作品的身上。而且其中不乏一些无端指责比如:为了讨好女性而弱化战争的残酷刻意将爆炸的烟雾弄成粉色而事实上初代高达0079动画里爆炸产生的烟雾就是粉色的。而这种口诛笔伐随着新的一个世界观的高达00系列开播而削弱,最终止于seed TV系列的高清重制版开播。

光环

bungie的光环三部曲以及光环致远星以引人入胜的剧情和磅礴的配乐为玩家塑造了一部宏伟浩瀚的太空史诗,开创了FPS游戏的新时代。由于种种原因,bungie最终脱离微软,光环由后来组成的343 Industries(包括部分开发光环的bungie员工)继续开发。光环4的发售取得不错的响应,但遭部分玩家诟病,这种现象在光环5发售后愈演愈烈,再加之343的后续迷之操作使部分玩家产生了抵触心理。

以捷达、桑塔纳为代表的大众公司经典车型

  • 将原本方正的车身线条改得圆润以讨好更年轻的消费者,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商业成功,但也招致了一部分人批评,出现了“Vista之后在再无桑塔纳”“伙伴之后再无捷达”之类的论调。

光之美少女系列

在日本,一直都是国民级别的动画作品。

但是除了日本之外全世界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几乎大部分系列作、或者全系列作都会看,活跃在于光美讨论区的人,只占极少数的人

第二种是不认识光之美少女的人;

第三种就是「初代厨」。

总结

任何ACGN作品企划的爱好者,既没有义务强迫自己接受或排斥自己喜欢的作品的续作,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接受或排斥此作品的续作。

同样的,对于ACGN作品的评价,“这部作品是我的童年和情怀”的思想和先入为主的观点不应该成为主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