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Icon-info.png
本条目需要汉服方面的专家、达人进行专业的修改。
汉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服
萌属性别称 华服、汉装、华夏衣冠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中岛阳子琴歌红秀丽乐正绫洛天依
相关萌属性 和服旗袍韩服奥黛泰装

汉服,即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又称华夏衣冠、汉装、华服,是一种服饰形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历史发展

汉服,即汉族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唐服,是从黄帝即位(约公元前2698年)至明末 (公元17世纪中叶)这近四千年中,以汉族(及汉族的前身华夏族)的礼仪文化为基础,通过历代汉人王朝推崇周礼、象天法地而形成的具有独特华夏民族文化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它民族传统服饰的服饰体系。至清初,由于满清下令“剃发易服”,强行更改,从此汉服从人民生活中消失。

汉服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是汉民族传承五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装,以《诗经》、《尚书》、《周礼》、《礼记》、《易经》、《春秋》、大唐《开元礼》和其他经史子集为基础继承下来的礼仪文化,体现了汉族千年不变的民族特色,并通过周礼和中华法系影响了整个汉字文化圈。日本、朝鲜、越南均曾颁布法律效仿华夏的冠服制度。

  • 汉服包括衣服、冠帽、发式、面饰、鞋履、配饰等共同组合的整体衣冠系统,反应了汉族的文化体现,是礼制的一部分,汉文明的核心是礼仪文化,而礼仪文化植根于服制,正如孔子所著《易·系辞传》曰:“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汉服的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宽袖,又以盘领、圆领等为其有益补充,一般不用扣子,至明代才开始于少数款式的服装上使用金属扣。

现代发展

当代,社会上重新出现了复兴汉服的势头。一些网络团体、社会团体陆续出现,希望透过复兴汉服让汉族人认识自身华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1]

但因大部分人仍然对此不感兴趣,汉服现在只流行于专门为此而组成的人群内。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汉服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由于汉服有着严格的形制,而ACG作品中的汉服大多是经过了艺术加工的,形制并不规范,这里表述为有汉服属性的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