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此作品已完结

孔乙己》是由鲁迅所写的一部和主人公同名的短篇小说,最早发表在1919年4月《新青年》第六卷第四号,后编入《呐喊》。

孔乙己
Kyj.jpg
原名 孔乙己
作者 鲁迅
地区 中国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等
连载杂志 《新青年》(第六卷第四号)
发表期间 1919年4月

目录

原作介绍

小说描写了一个迂腐不化且穷困潦倒的书生,因没什么营生,只得浑浑噩噩虚度光阴,也因此常沦为在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最后消逝在人们的记忆中的悲惨形象。

小说的篇幅不长,但是意味深长,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旧社会的风气,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

“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这句话极好地体现了对其他人来说,这个无关紧要的小人物的所有价值。

我们只玩梗,小说这东西毕竟还是要自己解读才有意思嘛,这里可没法一句一句剖析过去。

衍生梗

  • 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皿煮的××能是××吗
  • ooo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东西了!”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 我考一考你。茴香豆的茴字,怎么写的?……回字有四种写法,你知道吗?
有一回对我说道,“你读过书么?”我略略点一点头。他说,“读过书,……我便考你一考。茴香豆的茴字,怎样写的?”我想,讨饭一样的人,也配考我么?便回过脸去,不再理会。孔乙己等了许久,很恳切的说道,“不能写罢?……我教给你,记着!这些字应该记着。将来做掌柜的时候,写账要用。”我暗想我和掌柜的等级还很远呢,而且我们掌柜也从不将茴香豆上账;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的答他道,“谁要你教,不是草头底下一个来回的回字么?”孔乙己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点头说,“对呀对呀!……回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么?”我愈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孔乙己刚用指甲蘸了酒,想在柜上写字,见我毫不热心,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情绪上的一波三折,就如同没事找事总喜欢显摆的人一样,有人理睬自然高兴,可以搬弄本事了,但若是没人理睬,也会自觉没趣。这个可怜的小人物,平日便不受待见,现在就连十几岁的年轻小伙计也跟着人群的态度一般,对他毫不留情。

  • 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
有几回,邻居孩子听得笑声,也赶热闹,围住了孔乙己。他便给他们茴香豆吃,一人一颗。孩子吃完豆,仍然不散,眼睛都望着碟子。孔乙己着了慌,伸开五指将碟子罩住,弯腰下去说道,“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直起身又看一看豆,自己摇头说,“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于是这一群孩子都在笑声里走散了。

写出了孔乙己对孩子的慈爱但是却吝啬、小气的性格特征,把凭空捏造的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套用古文,批判讽刺了旧时封建社会所谓“知识人”的迂腐和无用只能摆着装B的空花瓶、空泛的教学内容。

万能蓝本

不必多说,这部短小的小说几乎是万能的。不知从何时起,网络上流行起各种以《孔乙己》为蓝本改编的段子,有时候仅仅是截取一部分段落改编,也有时候是改编全文。这些段子多为调侃之用,亦有讽刺时事的内容。

此处仅列举部分有名的范文,请勿在此处大量罗列,更多相关请参考外部链接段落或百度一下。
改编之一:细胞器版[点击进入页面]
改编之二:崔化钠版[点击进入页面]
改编之三:薮乙己——《兽娘动物园》(B站标题《兽娘动物园》)版

(源自《兽娘动物园》动画第10集薮猫在小木屋旅馆半夜偷吃加帕利馒头的插曲) 薮猫一到大厅,所有吃馒头的兽娘便都看着她笑,有的叫道,“薮猫,你嘴角又脏了!”她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红茶,要一碟加帕里馒头。”便排出九枚加帕利硬币。她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吃人家馒头了!”薮猫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昨晚亲眼见你溜到厨房偷吃馒头,还被小包发现。”薮猫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偷馒头不能算偷……偷馒头!……friends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わーい”,什么“たーのしー”之类,引得众兽娘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改编之四:所罗门版[点击进入页面]
改编之五:魔理沙版[点击进入页面]
改编之六:发动机扔硬币事件[1]

老太太一上飞机,所有坐飞机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老太太,你是第一次坐飞机吧!”她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枚硬币,扔进发动机里。

改编之七:碧蓝航线-刷箱子bug

有一天,大约是七月前的一个礼拜,拉菲正在慢慢的结账,取下粉板,忽然说,“指挥官长久没有来了。还欠十桶石油呢!”我才也觉得他的确长久没有来了。一个喝酒的Z23说道,“他怎么会来?……他打折了腿了。”拉菲说,“哦!”“他总仍旧是偷。这一回,是自己发昏,竟偷到司令部头上去了。军火库的东西,偷得的么?”“后来怎么样?”“怎么样?先写服辩,后来是打,打了大半夜,再打折了腿。”“后来呢?”“后来打折了腿了。”“打折了怎样呢?”“怎样?……谁晓得?许是死了。”拉菲也不再问,仍然慢慢的算他的账。

改编之八:战舰世界日驱版[点击进入页面]
改编之⑨:琪露诺版[点击进入页面]
改编之十:宽乙己[点击进入页面]
改编之十一:SCP基金会

SCP-CN-073是站着喝酒而编为Euclid的唯一的异常。它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它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因为它是中国分部收容的第73个,别人便从描红纸上的“第73个收容的异常应该叫073”这半懂不懂的话里,替它取下一个绰号,叫作073。073一到店,所有喝酒的异常便都看着它笑,有的叫道,“073,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它不回答,对储藏室里说,“温两碗营养酒,要一碟巧克力。”便排出九文大钱。它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东西了!”073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机动特遣队的书,吊着打。”073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Euclid级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HD”,什么“鲨鱼”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073喝过半碗营养酒,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旁人便又问道,“073,你当真救了高中生们么?”073看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他们便接着说道,“你怎的连半个研究员也捞不到呢?”073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是全是数据删除之类,一些不懂了。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收容室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国际版:韩乙己

《韩乙己》

韩国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德国叫道, “韩国,你又被中国吊打了!”他不回答,对美国说,“萨德,还有吗”便排出九文大钱。欧盟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中国的东西了!”韩国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中国的长白山,吊着打。”韩国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白头山[2]不能算偷……白头山是我们国家的!……我大国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领土主权”,什么“历史问题”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韩国喝过半碗酒,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德国便又问道,“韩国,你当真是大国么?”韩国看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他们便接着说道, “你怎的连五常也捞不到呢?”韩国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是全是大国气度之类,一些不懂了。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在这些时候,我可以附和着笑,美国是决不责备的。而且美国见了韩国,也每每这样问他,引人发笑。韩国自己知道不能和他们谈天,便只好向非洲说话。有一回对我说道,“你懂些历史么?”我略略点一点头。他说,“懂,……我便考你一考。筷子,端午节,孔子是哪国的?”我想,讨饭一样的东西,也配考我么?便回过脸去,不再理会。韩国等了许久,很恳切的说道,“不能写罢?……我教给你,记着!这些应该记着。将来做大国的时候,耍赖要用。”我暗想我和大国的等级还很远呢,而且中国也从不将韩国当回事;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的答他道, “谁要你教,不是中国的么?”韩国显出极惋惜的样子,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摇头说,“不对不对!……孔子出生在韩国,是中国剽窃我们的,你知道么?”我愈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韩国刚用指甲蘸了酒,想在柜上画地图,见我毫不热心,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有几回,邻居孩子听得笑声,也赶热闹,围住了韩国。他便教给他们点无赖技巧,一人一次。孩子听完,仍然不散,眼睛都望着汉城。韩国着了慌,弄过萨德将汉城罩住,弯腰下去说道,“这是我的,,不能给”直起身又看一看萨德,自己摇头说,“不要抢我的地方,白头山是我们的”于是这一群孩子都在笑声里走散了。

韩国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孔乙己:拜占庭版

东罗马是罗马正统而被吊打的唯一的人。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希腊语,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生在拜占庭,却又老是打败仗,别人便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败仗庭。东罗马一到店,所有天主教国家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拜占庭,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东西教会友好,要一发十字军。”便排出九项商业特权。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突厥的东西了!”东罗马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在曼奇克特,吊着打。”东罗马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收复不能算偷……收复失地!……罗马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巴塞勒斯”,什么“叛变”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听人家背地里谈论,东罗马原来也统治过地中海,但终于分裂了,又不会治国;于是愈过愈穷,弄到只剩下希腊地区了。幸而有一个好首都,便收收税,换一碗饭吃。可惜他又有一样坏脾气,便是内斗。坐不到几天,便是禁卫军政变。如是几次,交税的人也没有了。东罗马叫了十字军,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旁人便又问道,“拜占庭,你当真把地中海作过内海吗?”东罗马看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他们便接着说道,“你怎的连半个罗马都重建不了呢?”东罗马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是全是日耳曼蛮子之类,一些不懂了。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拜占庭自己知道不能和天主教谈天,便只好向东欧说话。有一回对我说道,“你读过圣经么?”我略略点一点头。他说,“读过圣经,……我便考你一考。救世主是谁?”我想,讨饭一样的人,也配考我么?便回过脸去,不再理会。拜占庭等了许久,很恳切的说道,“不晓得罢?……我教给你,记着!这些字应该记着。将来做帝国的时候,办教会要用。”我暗想我和帝国的等级还很远呢,而且我们斯拉夫人也从不信仰基督教;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的答他道,“谁要你教,不是耶稣基督么?”拜占庭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点头说,“对呀对呀!……上帝有三个位格,你知道么?”我愈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拜占庭刚想传教,见我毫不热心,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有几回,意大利的商业共和国听得笑声,也赶热闹,围住了拜占庭。他便给他们贸易特权。共和国们仍然不散,眼睛都望着贸易线路。拜占庭着了慌,弯腰下去说道,“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直起身又看一看经济收入,自己摇头说,“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于是这一群商共都在笑声里走散了。

有一天,大约是圣诞前的两三天,掌柜正在慢慢的结账,取下粉板,忽然说,“拜占庭长久没有来了。还欠十万银马克呢!”我才也觉得他的确长久没有来了。一个十字军说道,“他怎么会来?……连首都都丢了。”掌柜说,“哦!”“他总仍是欠账。这一回,是自己发昏,竟欠到丹多罗家里去了。他家的钱,欠得的么?”“后来怎么样?”“怎么样?先是催债,后来是攻城,攻了大半夜,再占领了君堡。”“后来呢?”“后来洗劫了。”“洗劫了怎样呢?”“怎样?……谁晓得?许是死了。”掌柜也不再问,仍然慢慢的算他的账。

圣诞之后,看看将近深冬;我整天的靠着火,也须穿上棉袄了。一天的下半天,没有一个顾客,我正合了眼坐着。忽然间听得一个声音,“请求十字军。”这声音虽然极低,却很耳熟。看时又全没有人。站起来向外一望,拜占庭便在柜台下对了门槛坐着。竟只有君士坦丁堡了;见了我,又说道,“请求十字军。”掌柜也伸出头去,一面说,“拜占庭么?你还欠银马克呢!”拜占庭很颓唐的仰面答道,“这……下回还清罢。这一回我同意东西教会合并了,速度要快。”掌柜仍然同平常一样,笑着对他说,“拜占庭,你又被异教徒打了!”但他这回却不十分分辩,单说了一句“不要取笑!”“取笑?要是打得过异教徒,怎么会剩这么点领土?”拜占庭低声说道,“突厥太强,强……”他的眼色,很像恳求掌柜,不要再提。此时已经聚集了几个人,便和掌柜都笑了。我走出去,附和着答应了。不一会,他便又在旁人的说笑声中,慢慢走去了。

自此以后,又长久没有看见拜占庭。到了年关,掌柜取下粉板说,“拜占庭还欠银马克呢!”到圣诞节,又说“拜占庭还欠银马克呢!”到百年战争结束时可是没有说,再到新航路开辟也没有看见他。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大约拜占庭的确死了。

前方侦测到
不明级别的高能反应!
请非战斗人员迅速撤离!
萌百版孔乙己萌百编辑千万不要看!

↑现在有八种了,

5.BilibiliVideo
6.bilibiliVideo
7.Bilibilivideo
8.bilibilivideo

官方萌百版孔乙己

Help:创建条目的四种方法

衍生作品

“大概你的确是死了,但我们还在前行,消逝的能够被盖棺定论,而还存在着的仿徨呐喊抗争着,却在眨眼就会丧命,空中会窜出无敌吃人大蜥蜴,永远有儿童和女孩在惨叫的世界的黄昏里,拾起那一朵清晨看见过的花。

大概人们能哀叹于你的不幸,但没人有资格评论你为"不争"。在这个遍布异常的世界里,努力在绝大多数人眼前拉上一张布帘。从无数扭曲而血腥的异常下保护绝大多数人类的我们,可能面对着每天都有值得尊敬的人因异常而死亡的不幸,但也能在和这一切抗争着的同时,期冀着一个立于晨间,蝴蝶环绕翩翩飞舞的世界。”

——梅汉娜《SCP-CN-073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SCP中国系列的神作之一,由《孔乙己》改编而来,将孔乙己的形象升华为了一个保护它人却不为人知的英雄。

现实意义

“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然而孔乙己还是没有死。

外部链接

  1. 2017年6月27日,一位老太太临上飞机前向发动机里扔硬币祈福,导致航班延误了4个小时。详见 http://news.163.com/17/0628/07/CO0I5NPC0001875P.html
  2. 汉语中的“长白山”在朝鲜语/韩语中称为백두산(白頭山),所以韩国在这里会说成“白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