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乙女游戏

大萌字.svg

乙女游戏,又称女性向恋爱游戏,是一种以女性玩家为主要受众的BG恋爱游戏。

乙女游戏
薄樱鬼 真改 风华传.jpg
薄樱鬼 真改 风华传
用语名称 乙女游戏
其他表述 女性向恋爱游戏
乙女向
Otome Game
用语出处 日语合成词“乙女ゲーム
相关条目 AVGACG二次元OTAKU美少年

目录

简介

乙女游戏属于女性向中的一个分支,通常以女性角色为主人公,以多个男性角色作为可攻略对象。其中部分游戏也含有可攻略的女性角色,并可达成百合结局。

乙女游戏以精美的画风、动人的配音、感人的故事情节牢牢地抓住女性玩家的少女心,有时精彩的故事情节亦会吸引一部分男性玩家。

世界上的第一款乙女游戏《安琪莉可》诞生于1994年,来自于著名游戏公司KOEI光荣会社

乙女游戏的类型一般以RPG和AVG为主,发售平台则包括DS、PS4、PSP、PSV、NS等主机平台,此外还有移动手机平台和PC端平台。但含有18禁要素的乙女游戏则仅发售于PC平台,如果移植到主机,则需要进行部分情节的删减。

名称来源

乙女ゲーム”一词是日语中的合成词,由“乙女”与“ゲーム(game)”两词组合而成,乙女おとめ一词意为“少女”。而“otome game”则是“乙女ゲーム”的英文转写。

误解

  • 乙女游戏并不等于逆后宫,不同于逆后宫中主角同时与多位角色达成恋爱关系,乙女游戏中的女主角与每位可攻略对象只分别在个人路线达成恋爱关系,每一个可攻略对象的个人路线是相互独立的,相当于平行世界。
  • 乙女游戏也叫作女性向恋爱游戏,但需要注意的是女性向并不等同于乙女向,因为在女性向这一类目中有乙女向和BL腐向两个分支,而乙女向是不含BL元素的。
  • 乙女游戏以女性主人公为中心发展恋爱剧情,所以除了男性角色,部分游戏中还可攻略女性角色。
  • 不无脑黑女主、不在乙女游戏中凑腐向CP是乙女玩家共同遵守的默认规则。
  • 如果一个游戏的定位是女性向而非乙女向,那么说明此游戏可能含有腐向情节,或者说官方不建议玩家脑补。

发展

  • 1994年,光荣会社在SFC主机平台发售的恋爱模拟游戏《安琪莉可》大受欢迎,是世界上第一款女性向恋爱游戏,发起《安琪莉可》游戏企划的襟川惠子是名副其实的乙女游戏之母。襟川惠子为了制作女性向游戏成立的而红玉组(Ruby Party)为光荣KOEI创造了《安琪莉可》系列、《遥远时空中》系列和《金色琴弦》系列三大人气乙女IP,合称新罗曼史系列。
  • 安琪莉可》的大获成功,让不少厂商看到了女性玩家的市场潜力,纷纷推出自家的女性向游戏,其中科乐美于2002年发售在PS2平台的《心跳回忆Girl's Side》销量爆火,游戏中的语音系统甚至可以叫出玩家自设的名字。
  • 2008年,Idea Factory旗下女性向品牌Otomate在PS2平台推出的女性向恋爱冒险游戏《薄樱鬼~新选组奇谭~》,成为O社成立以来销量最高的作品。故事以幕府乱世为背景,剧情中穿插了大量的历史事件,除了恋爱要素,从剧情来讲也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传奇大剧。即使是十几年之后的今天,薄樱鬼的人气依然居高不下,每每推出新作/移植,都能获得不错的成绩。游戏中的可攻略角色斋藤一、冲田总司等,也是各大乙女向人气投票中的高人气常驻成员。如今的O社已经成长为乙女游戏厂商中的中坚力量。
  • 2010年由Broccoli发售在PSP平台的《歌之王子殿下》被誉为“偶像游戏热潮”的先驱者,游戏中除了有甜蜜的恋爱体验,其音游玩法也吸引了不少喜爱音乐游戏的女性玩家。
(待补充)

部分知名乙女游戏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