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吸血鬼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吸血鬼
萌属性别称 血族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爱尔奎特·布伦史塔德蕾米莉亚·斯卡蕾特忍野忍

吸血鬼是一种架空的种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吸血鬼原本是西方传说中的一种架空的种族、生物。

该种族是一种嗜血的怪物,靠吸食人类或其他生物的血液为生,拥有不死之身,同时也拥有著名的弱点,如惧怕阳光。在西方的文学、影视等作品中是最广为认知的怪物之一。

文化起源

最初,吸血鬼只是字面含义的“吸食血液的鬼怪”这一概念,各地区传说中吸血鬼设定没有统一概念,与其他传说怪物,如幽灵、食尸鬼、僵尸没有明显区分。而现在统一代表这一生物的词汇当时都没有出现。

在十八十九世纪的文学创作中,吸血鬼的概念渐渐转变。1819年约翰·威廉·波里杜利创作的小说《The Vampyre》中以拜伦勋爵为原型创作了卢希梵爵士这一吸血鬼角色,开创了现代意义上的吸血鬼文学的先河。1897年布拉姆·斯托克创作的小说《Dracula》以瓦拉几亚大公弗拉德三世为原型创作了吸血鬼德古拉,1871年-1872年间,《Carmilla》创作了女吸血鬼卡蜜拉的形象。尤其是德古拉这一形象,几乎成为了吸血鬼的代名词,以该小说为原型创作的衍生作品数不胜数。在这一时代的文学创作中,吸血鬼一反从前单纯的无知性怪物形象,变成贵族形象,并结合了吸血蝙蝠的概念,之后的文学创作中的吸血鬼多为贵族。

而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TRPG《黑暗世界》系列进一步奠定了ACGN文化中吸血鬼的形象。游戏首创了将《圣经》中没有被定下结局人物该隐赋予了吸血鬼形象。在游戏设定中也有详细的吸血鬼传承文化,现在ACGN界流行的吸血鬼文化词汇几乎全部来源于这部作品,包括血族的概念、机构与氏族、吸血鬼的位阶分类等等吸血鬼社会,游戏设定成为现在吸血鬼文化的文化基盘之一。

而在现代,随着ACG作品中对于吸血鬼的重新包装和定义,吸血鬼也成了萌属性的一种。

现代文化中的吸血鬼

吸血鬼的始祖

(此处指世界观内的始祖,而非文化本身的起源)

关于吸血鬼的始祖,相关传说的说法不一。

最初的民间吸血鬼文化来源于对尸体腐败过程的无知,因此在早期,吸血鬼没有什么始祖可言,可以广泛地自发产生。在东欧曾有过盛极一时的狩猎吸血鬼运动。由于吸血鬼文化产地为基督教文化圈,因此吸血鬼也被打上了不遵循教义者的烙印。一些人或事仅仅因为与基督教文化中不详的概念(如特定数字)有关联,就会被视为吸血鬼。

早期吸血鬼文学的描述对象均为欧洲贵族,如卢希梵爵士、德古拉伯爵(爱妻信徒饮下逝去妻子之血)、卡蜜拉女伯爵、赫尔伯特三世伯爵(沐浴月光)等等。在此后的一些作品中,他们被描述为最早的吸血鬼。

另一说吸血鬼的祖先是圣经人物该隐(Cain)。在圣经中,该隐杀死了兄弟亚伯。上帝诅咒了该隐,以及“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的誓约,随后将该隐驱逐。在圣经中,该隐的子嗣大多数都被提及了寿命,而该隐本人的记录却是空白的。因此在文学创作中会将一些不老不死者与该隐联系在一起。20世界90年代的游戏《吸血鬼之避世》将该隐设定为了吸血鬼始祖,并附有血族氏族设定。此后的吸血鬼题材作品大多数沿用这一体系。

出于同样的理由,圣经人物犹大也有被神诅咒而不死的说法,在一些作品中会被描述为吸血鬼。

吸血鬼真祖

Primogen,指强大而老资格的吸血鬼,最早见于上述《吸血鬼之避世》系列。在日文中翻译为真祖,中文也一致。之后也有从汉字真祖,反向产生的Primogenitor和True Ancestor的写法。

人类变成吸血鬼

一个普通的人类要成为吸血鬼的一员,首先要经过“初拥”(The Embrace)的历程。也就是说,他必须先被一名血族成员吸尽身上的血,然后马上接受该血族反喂食身上的血,才可变成为新生的血族。

此处说法不一,有认为只有处女或处男才能变成吸血鬼,非处女或处男只能变成没脑子的食尸鬼的说法,也有说法认为不需要吸尽血,只要被咬到一下就会变吸血鬼。当然,既然被吸血鬼咬到会变成吸血鬼,那咬人的吸血鬼又是从哪来的呢?一般来说,始祖级别的吸血鬼会有其他的方式从人类变成吸血鬼,比如说在小说《德古拉》中,德古拉伯爵因为对上帝的憎恨而吸食混有妻子血液的圣水,从而变成了强大的始祖吸血鬼。也有一些作品的设定里是吸血鬼本来就是一个存在于世间的生物族群,比如《吸血鬼猎人D》。

吸血鬼的不死之身

西方传说中,吸血鬼拥有“不死之身”。吸血鬼的身体异于人类。血族的牙齿可以任意抽长,虽然大部份的时候为了掩饰身份会隐藏起来。当血族吸血之后,会用自己的办法令伤口愈合以掩盖痕迹。体内的血液以扩散的方式流动,由于微血管已不再饱含血液,因此血族的皮肤特别苍白。有时候,甚至会在哭泣时流出血泪。血族可利用体内的血来治愈自己,当受到伤害时,体内的血液会集中到伤处,伤口附近泛出紫红色,很快即能痊愈。

吸血鬼的弱点

关于吸血鬼的弱点,说法也不一。一般的传统看法认为吸血鬼怕阳光照射、怕大蒜的味道、怕十字架和圣水。

但也有观点认为这是民间传说的误传,而所谓怕阳光,只是因为长期生活在黑暗中,对阳光不适应而已,但并不会造成伤害,其他东西也一样。

也有看法认为是否怕阳光等东西,取决于吸血鬼自身的等级(职位)。等级越高的吸血鬼,对阳光等的抵抗能力越强,而最高等级的吸血鬼们可以无视阳光的伤害。

另外,人类如果要击杀吸血鬼,有一种普遍的方法是用木桩插入吸血鬼的心脏,但是也可以应用另一个弱点:银。

一般传说和故事中,人类可以用银质的子弹击杀吸血鬼,这也是吸血鬼猎人常用的武器之一。而银质武器也对女巫和狼人有用。

吸血鬼与蝙蝠

什么时候开始,吸血鬼被与蝙蝠这种现实生物联系到一起,已经不可考。

或许是由于现实中也存在吸血鬼蝙蝠这种与吸血鬼有着类似属性的生物,二者才被联系到了一起。

传说中的吸血鬼能够变身为蝙蝠,可以是一群小蝙蝠,也可以是一只巨大的蝙蝠。而且,在人型的时候,他们的身周也经常有蝙蝠围绕着。

吸血鬼的栖息地

传统的传说中,普遍认同,吸血鬼以坟墓和棺材作为自己的栖息场所。

在白天,他们往往躺在棺材或坟墓里休息,有如一具尸体一样;

而到了晚上,阳光消失,他们就会出来行动或是猎食了。

吸血鬼对人类的危害

吸血鬼主要的敌人便是人类了,以鲜血为生的吸血鬼会杀死人或者畜生,并吸食它们的血液来满足自己的血欲。

吸血鬼时常又会与人类产生爱情,有些作品里吸血鬼会掳走少女以供自己玩乐,而此类行为又经常会制造出更多的吸血鬼。

为了对抗这些对人类有危害的邪恶生物,有些人开始研究对抗他们的方法。这类人便是所谓的除妖师吸血鬼猎人,而文学史上最经典的吸血鬼猎人形象之一便是小说

《德古拉》中的亚伯拉罕·范·海辛,他是一位荷兰籍哲学家,神秘学家和医生,在闲暇时间研究了大量对抗吸血鬼的资料,毕生精力都投入于杀死吸血鬼。

在原作小说中,范·海辛结识了四个愿意与他一起对抗吸血鬼的男人,他们使用猎刀,猎枪等武器,与德古拉斗智斗勇,最终杀死了德古拉。

在后来诞生的各大acg作品中,时常出现这类吸血鬼猎人的形象,他们多为带着木桩,猎枪,十字架等武器的人,在常人看不见的黑暗角落里与吸血鬼战斗。

萌解读

吸血鬼原本是西方古老传说中最危险的生物,其生命力足以媲美圣斗士中的青铜五小强。而在萌化能力超强的日本,人们不仅发现原来这个属性意外地好配?忍野忍之loli,米娜之御姐。

其本质是鬼,所以受到诸多限制,比如大蒜,十字架,银色小刀等。但种种限制似乎也变成一种萌点?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吸血鬼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女性吸血鬼

男性吸血鬼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