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超能力者

大萌字.svg
超能力者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超能力者
萌属性别称 能力者、特异功能者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御坂美琴宇佐见堇子渡边早季相麻堇
相关萌属性 魔法师

超能力者是一种职业和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超能力者是指具有超出现实科学可以解释的能力的人。广义来说,魔法师也是一种超能力者。

超能力者常见于科幻、奇幻题材作品中。

成体系描写超能力者的作品

部分作品把超能力者作为一个普遍的背景设定,超能力者大量出现并且其能力形成体系。

以下为部分超能力题材作品举例,更多的超能力题材作品,请参见分类:超能力题材

某魔法的禁书目录》中的超能力者

在学院都市,“超能力开发”被列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所有学生都接受超能力开发。根据能力不同,可以分为7级,从无能力(Lv0)到绝对能力(Lv6)。所有学园都市学生都借由药物、催眠术和机械改造等方式取得超能力。借由脑内个人现实(Personal Reality)对微观世界造成影响,并因混沌理论而将其影响放大,从而形成超能力。不过像削板军霸的“念动炮弹”与姬神秋沙的“吸血杀手”等这样的“原石”类能力不用开发,本来就有。

重启咲良田》中的超能力者

在一座叫做咲良田的小镇里,镇上的人一半都拥有超能力。只有这个小镇上的人拥有超能力并不是因为镇上的人特殊,而是因为镇外的人都忘记了自己有超能力。小镇和外面的世界似乎存在一条边界,镇上的人走过这条边界便会忘记和超能力相关的一切记忆。镇上存在这管理局这一机构来管理小镇上的超能力,主要是防止超能力失控带来的事故。这里的超能力大多没什么用,顶多也就是方便生活这种程度。有使人发笑的能力,“带着情报死去”的能力,“和猫共享意识”的能力。稍微厉害一点也有,比如浅井惠的“记忆保持”的能力,中野智树的“传递声音给特定人士”的能力。但是,最优秀的能力被认为是"预知未来"的能力,拥有这种能力的能力者会被管理局限制自由。

超能力觉醒时间因人而异,有的人出生时就觉醒了超能力,但有的人直到青年时期才会觉醒。每个人的超能力只有一种,大多数超能力因内心深处的愿望而生。话虽如此,一般超能力的使用都有诸多限制,比如春埼美空的超能力是“重启”,即将世界重置为存档点的状态,但是这样最多只能倒回三天,并且需要预先存档,并且重启之后春埼美空本人并不会记得重启发生过。此外,能力者使用能力必须出于自愿,任何违抗内心的能力使用都不能成功。因此,许多能力者都会额外给自己设立能力使用规则,如不对抗管理局,不伤害恋人等等……尽管限制重重,但是将多人能力组合使用,似乎可以获得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

Charlotte》中的超能力者

极少一部分青春期的少年少女会拥有特殊能力,而特殊能力出现的原因是名为“Charlotte”的短周期彗星(周期约为70年)确定不是哈雷彗星?洒下的特殊粒子导致的大脑病变。因此每七十年都会爆发一次超能力风波。美国18世纪的女巫审判事件据说就是这种周期性超能力引起的。病变是可逆的,也就是超能力在青春期后就会消失。

但是,在以往的世界线里面,超能力者们因为展现出的高研究价值而经常被科学家们关在研究所里进行研究,等他们失去了超能力才将他们放出来,此时超能力者们一般已经因为高强度的实验而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变成废人。为了避免这种结局,超能力者们建立了专门的组织,来隐藏超能力者们的存在。星海校园就是这个组织的一个分支机构,星海校园学生会到处寻找明目张胆使用超能力者,告诉他们那被研究员抓走的后果,警告他们不要再使用超能力。

在这个世界观下,一般人都只拥有一种能力,但是,似乎也有例外……

城下町的蒲公英》中的超能力者

(待补充)

NEEDLESS超能力大战》中的超能力者

(待补充)

常见的超能力者类型

不同作品中,各种超能力的种类非常繁多。比如:

  • 对自然界各种元素、或各种物体进行操纵的超能力;
  • 对时间、空间、世界线进行操纵的超能力;
  • 创造出不属于这个世界或者这个世界本来没有的东西;
  • 对光、电、磁、力、声波、温度、速度等物理现象进行操纵的超能力;
  • 对动物、植物等各种生物进行操纵的超能力;
  • 精神/意念/记忆方面的超能力;
  • 视觉、听觉等感官方面的超能力;
  • 对身体进行强化或操纵的超能力;
  • 对灵魂进行强化或操纵的超能力;
  • 对语言进行操纵或通过语言实现的超能力;
  • 对大尺度的世界、天体等进行操纵的超能力;
  • 对超能力本身进行操纵的超能力;
  • 除了泡妹子以外没什么用的超能力(比如初音岛中朝仓纯一变出点心的能力);
  • 好像没什么用却最为逆天并且可以用来把妹的超能力(主角光环
  • 等等

关于超能力的介绍,详见模板:ACG能力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超能力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