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负评轰炸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负评轰炸
相关条目 高开低走烂尾屑作飞妈风评被害PTSD水军

负评轰炸,或称负评炸弹,指一大群人在某些具备用户评论系统的网站上针对某部作品留下负面评价,以造成更多人关注相关作品的问题的效果。

目录

本义简介

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可能是该作品的内容或者运营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失误让相关观众或者玩家不满,想借由评论轰炸方式来让更多人关注到作品的问题。比如作品高开低走烂尾吃书

有时负评轰炸的起因并不一定与作品内容有直接关系,甚至与该作品本身无关,可能也带有胁迫或网络白目的性质。比如制作组成员或者作品声优风评被害或者遭遇对立厨或者水军攻击。

相关案例

游戏王ARC-V

由于后期剧情发展过于都合主义,从2015年起评价急转直下,对作品不满的观众在后面的集数中打出差评以发泄不满,打出于2016年更创下了单一作品在日本网站niconico动画排行榜霸占好评率倒数前十(2016年11月19日,129集)和差评率前十的历史(2016年12月31日,第135集)。2017年3月完结时,成功到达前二十的霸权差评。游戏王初代厨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

兽娘动物园2

9.25兽娘动物园监督被撤事件和细谷伸之对前作的恶意消费和侮辱,本作遭到差评轰炸。其中,第12集以2.6%的好评率/95.3%的差评率/52万到场人数,在人数和差评率两方面打破并超越了之前由《游戏王arc-v》保持的好评率2.8%的纪录,并登顶niconico番剧差评榜第一。至此,差评榜前十中《兽娘动物园2》已占4席。此外,细谷伸之遭到愤怒的兽娘粉丝多次集体炎上后在推特等平台开小号(冰村ふぁねる)炮轰驼鹿监督及其于同期的另一部优秀动画作品《烟草》及其粉丝,被发现后删推销号。

隐形守护者

隐形守护者这款国产游戏在Steam发售后一度大火,好评率最高时达到了92%,一度登顶steam热销榜榜首的位置,但是该游戏在终章上线之后好评率直线下跌,截至2019年3月7日,steam上终章的好评率已经从峰值的92%(好评如潮)降到57%(褒贬不一),而玩家们差评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玩家认为Steam上的老用户和Wegame上的新用户被区别对待。

《隐形守护者》于2019年3月5日更新了最后一章(第十章)剧情,但正是这个更新让本作在Steam上迎来了差评轰炸。主要原因在于游戏在Steam平台出现数小时的停服且开服后服务器负载严重,导致大量玩家无限互相挤掉线,而Wegame平台则运行流畅,导致Wegame玩家比Steam玩家更早玩到大结局。有玩家表示是Steam玩家让这款游戏火了,但开发商却选择了先在腾讯WeGame平台更新最后一章,不能接受这么对待Steam老玩家。此外,WeGame平台的完整版游戏售价(56元人民币)比Steam平台的售价(58元人民币)便宜2元,但WeGame版本附赠了独家彩蛋(Steam玩家以为是隐藏剧情,实际上是制作组彩蛋),还附赠了3个鲜花+3个鸡蛋的特典,Steam玩家认为花了更多的钱却得到了更少的内容。

对此,游戏开发者通过游戏公告发布致歉信,声明在Steam服务器上传后出现了关键性bug导致游戏卡死,由于Steam玩家直接从第十章进入,因此直接卡住无法继续,而WeGame玩家多为新玩家,进入第十章的人数较少。开发组进行了紧急维护,导致Steam平台内容的重新上线时间较晚。另外,Wegame独家彩蛋内容和剧情完全无关,是WeGame团队对用户以及制作组的感谢寄语。价格方面是Wegame平台为了吸引玩家,自愿牺牲利润,便宜2块钱,并不是官方故意厚此薄彼。对此,Steam公告的回复中显示,大量Steam玩家并不认同官方的说法。

Wegame平台由于玩家体验很好,并未收到大量差评,截至2019年3月7日,Wegame平台上的游戏好评率为94.2%。

这次Steam差评并非游戏质量本身,而是游戏团队在运营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失误。该事件暴露出了国产游戏厂商在运营和市场方面的经验严重缺乏,也表明了目前国产单机游戏市场现状依然不甚乐观。

自从Steam平台在3月5日当天经历差评轰炸之后,好评率开始逐步上升,截止2019年3月9日,好评率已上升到73%(多半好评)。

真·三国无双8

真三8在PC端发售时,仅仅提供英文、法文、意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及韩文等界面,以及日、英语语音可供选择。日本及华人地区玩家亦可购买并下载,部分玩家利用修改注册表或额外下载非官方补丁来强制解锁未被允许的普通话语音及中、日文界面。部分玩家认为无双系游戏作品使用中文日文以外的语言有非常大的违和感,岛国的游戏不给岛国的语言也是醉了。

然而在之后释出的更新透过修复注册表Bug的方式,禁止玩家解锁普通话语音及中、日文界面,进而引发争议,让不少已购买的玩家不满,Steam评价也出现罕见的“压倒性负评"。

最终在2018年4月12日在PC端正式开放免费追加“‘繁简中文’、‘日语’系统以及‘中文语音’”。

魔兽争霸3重制版

因2018年暴雪嘉年华宣传视频与实际内容不符、移除自定义战役和局域网模式、修改用户协议(自定义地图所有权限制)、经典版强制更新重制版[1]、重制内容缺乏诚意、中文版字幕BUG未修复、“退款”问题处理不当等原因遭到全球玩家强烈不满,在全球最大游戏评分网站Metacritic中,以0.5分(满分10分)的玩家评论分数曾成为史上用户评分最低的游戏。

全境封锁2纽约军阀dlc

因纽约军阀dlc未经测试直接登陆正式服导致大量恶性bug、数值严重失调、bug事件后封禁并回档卡bug的玩家却未对外挂玩家处理,以及在游戏周报直播中说出:“我们拥有百万玩家,你们爱玩不玩滚。”的言论遭到玩家强烈不满,在全球最大游戏评分网站Metacritic中,以0.3分(满分10分)的玩家评论分数成为史上用户评分最低的游戏。

外部链接

  1. 英文原文为重铸版(Refor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