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管家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管家/执事
萌属性别称 管家/执事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
典型角色 塞巴斯蒂安·米卡利斯绫崎飒
相关萌属性 女仆佣人护卫、警备

管家/执事是一种职业和身份,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管家(执事)通常是指受聘于特定对象或人家,负责服侍指定对象的个人及家庭方面事务的工作者。

通常聘有管家(执事)的对象,家境属于社经地位有一定水准,例如政要人物、皇室成员、贵族、富商等。

受聘和服务专属个定对象的管家(执事),被称做私人管家(执事)。若是受聘和服务专属个定家庭的管家(执事),则通常是该家庭里最资深及地位最高、管理家庭佣人的佣人领班。

管家(执事)的职责依据服务单位不同而有所变化,因为工作范围广泛,相对地许多技能的要求水准也较高。无论是私人或家庭管家,常见的职责有安排服务对象的交通、行程、外宾接洽、餐饮等等。也有的管家(执事)兼负责翻译、司机家厨、随身护卫秘书等。

管家和女仆长

通常在聘有管家(执事)的家庭里,担任管家的男性居多,负责管理家庭里的男性佣人;管理女性佣人的则是女性居多,负责该职的被称做女仆长。但是也会有单一管家(执事)负责管理家庭里的所有佣人,或是同时聘用超过两名管家(执事)的情况。

随著时代变迁,较少出现管家和女仆长的区分,女性投入管家(执事)的比例增加,故现代无论是服侍私人或家庭的男女管家(执事)和佣人领班,均用管家(执事)来称呼。

延伸设定和现象

  • 管家(执事)较常见的穿著为衬衫西装搭配皮鞋,依据性别和服务单位不同,服装也会有些许变化。
  • 也有特定人士藉著担任服务对象的管家(执事),进行卧底调查的情况。
  • 近代部分的Villa、别墅型旅馆则开始有著安排私人管家(执事),负责安排住宿者的食宿、客房服务、交通行程等的制度。
  • 因为管家(执事)敬业服务和有礼的形象,校园庆典的文化季或现实店面的餐厅咖啡厅茶馆等店面,也会出现主打执事服务的餐饮店面招揽顾客。
  • 养成游戏系列的管家,通常担任提醒玩家培育角色的各个属性状态、特殊事件(例如:生日)、行程(例如学习、打工等)确认、持有金钱、道具购入确认等事项的角色。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待补充

※注:姓名和作品后方,为该角色的服务对象(单位)。

女性管家(执事)

男性管家(执事)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