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

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娘炮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娘炮
萌属性别称 娘娘腔,人妖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上官云阙
相关萌属性 伪娘

娘炮(英文:Sissy),形容词,指男性表现出的行为、动作、语言十分女性化,也可以指有这种特征的男性。俗称娘娘腔,但娘炮并不仅限于从说话语气特点来定型的娘娘腔。

目录

简介

娘炮在现实中是对“男性女性化”现象的一种总结,一般指男子穿着女性服饰或进行装扮、整形后达到女性的审美要求。该词形容的客体一般为娱乐圈明星,大多为拥有标致五官的年轻男性,在化好妆或者P图美颜、穿上女装后常常带有很强的喧宾夺主之感。[1]尤其是当人们知道“她”其实是男人后,就更显出一股反差萌。

娘炮在日常中也经常会被用来讽刺一个男人不够man,而并不表示他就是真的娘炮。

娘炮一般表现为:

  1. 喜欢用女性化语言(娘娘腔)
  2. 举止行为妖娆妩媚,富有女性特点
  3. 或有心理疾病,或故意为之
  4. 不一定非要打扮得像女人,可以喜欢穿女性衣服(女装癖),也可以穿男装,甚至留胡子,更显反差萌
  5. 做事没有担当,喜欢推卸责任与放马后炮

ACG领域中的娘炮一般都是处于猎奇的领域,有一部分角色还有男同性恋倾向,其主要用处大概就是为了刷新读者三观。

特别地,某些会“使用女性语气讲话”的男同性恋,在日语中被称作“オネエ”,为娘炮的特殊形态,也被当做是ACG人物属性(标签)的一种。

还有一些作品中的娘炮,平常不娘,只在特定情景下撒个娇卖个萌,显得有点娘而已。或者是番外小剧场中来自编剧的恶搞(比如小李外传里的大蛇丸)。

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三次元的议论

  • 产生原因的争议:
    • 传统社会生活的影响。中国古代社会分为两大阶层。上层社会的人物四体不勤,所以往往皮肤白皙,举止优雅,讲究礼仪。这点亦符合儒家文化所谓的文质彬彬的男性形象。
    • 流行文化的影响。如电子游戏、[2]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等(比如抖音第一女网红阿纯东北大老爷们仅靠不入流的化妆技术,就能通过抖音自带的美颜滤镜瞬间变成一个大美女
    • 与女性主义的兴起有关。
  • 涉歧视争议:
    • “娘炮”一词本就体现出对女性的不尊重,具有浓厚的歧视色彩,是文化毒瘤。2017年,《中国妇女报》发布性别歧视类禁用词,“娘炮”赫然在列。
    • “娘炮”一词是性别刻板印象的映射,即“男性应该高大威猛阳刚强壮,女性应该文静婉约温柔软弱”的旧时代思想,不仅否定了男性人格的多样性,同时也贬低了女性气质和阴柔美,不符合社会审美多元化的大势所趋。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可以拥有自己独特的人格气质,不应该因为不符合性别刻板印象而遭到攻击。
  • 媒体的评论:
    • 2018年9月,央视宣布将从今后全台各大节目和晚会中摒弃使用“娘炮”艺人,被称为“限娘令”。因为各大栏目组无法界定“娘炮”的定义,所以只能将小鲜肉等一票明星都列在了禁邀名单之列。
    • 2018年9月,新华网发布评论《“娘炮”之风当休矣》,对“娘炮”现象予以严厉批评。[3]然而同月,《人民日报》刊文《什么是今天该有的“男性气质”》表示不认同所谓“娘炮”等带有贬损性的说法。《中国妇女报》亦表示社会应该尊重多元审美。

外部链接

  1. 日渐盛行的“阴柔”之风
  2. 游戏让男孩变“娘炮”,不只是男孩的烦恼津巴多基于他掌握的研究数据,提出把游戏和色情内容放到一起来讨论,并指出它们都具有让男孩子“娘炮化”的作用。因此我就试着给它找一个可以解释的思路。
  3. 娘炮之风盛行的当下,作为父母应该在孩子的教育中要这么做新华社 “娘炮之风当休矣”在各大媒体甚嚣尘上。不知何时,中国的“阴柔之风”甚嚣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