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路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路人
萌属性别称 过客、龙套、炮灰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类
典型角色 花束少女贫穷酱、女の子ABCD、路人甲乙丙丁赤座灯里新干线少年之母
相关萌属性 阿卡林敌女抢戏

路人,或称龙套,是一种人物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路人”、“龙套”是对于在作品(影视、ACG等)中的出场率、出场次数较少的登场角色的一种习惯称呼。

不要小看路人的力量,只要是萌妹子,哪怕是路人也是萌属性!

目录

简介

路人是相对于主要角色而言的,只是一种笼统的称法,一个配角型的角色是否是路人,没有严格的定义和界定。

不同的路人,其路人的“程度”也可大可小。

比较高露脸率的路人,可能会有有较多的台词、较多的登场次数和登场时间、有主角们有较多的互动,甚至会有专门的一段小剧情;

而低露脸率的路人,可能只有一句半句的台词,甚至连台词都没有,登场只有一次半次的,更甚至只是场景中的一个背景角色……

一些连载时间比较长的动漫,或者系列比较多游戏,路人也会变得很多,其中不乏有令人难忘的角色。如从94年起连载了二十多年的《死神小学生》《名侦探柯南》,里头就拥有很多被记住的路人(过客)形象。

路人角色能否获得高人气,除了其本身的萌度和自带槽点之外,也跟二次创作有关。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东方Project》中有相当多的路人级角色、杂鱼角色被二次同人演绎后,人气大增。连立绘、设定和符卡都没有的三无角色姑且不论,连从未登场过的、只在源代码出现的角色也能被挖掘出来,还有奇迹级的路人,三无的情况下能稳在东方Project人物人气排行榜的人气之壁(20~25名)上,甚至神灵庙一面道中,完全没有形象的角色都有人关注...

而反过来,也存在另一个极端阿卡林:本来官方角色定位明明是主角之一,但因种种原因没有了重要性成了“路人”。比如《魔法禁书目录》的标题角色茵蒂克丝的存在感越到后期越低,以致于被戏称为路人女主。更为极端的是《摇曳百合》的主角赤座灯里更是被欺负的毫无存在感。(前面绝对不是空白啦,只是存在感低到另一个极端了。)

《食梦者梅莉》路人Spica

阿卡林与路人的区别

“阿卡林”属性与“路人”属性相似,但有明显的区别。

  • “路人”属性的角色,本身就是戏份不多的配角,但在该登场的时候,登场还是很有存在感。由于本就是配角,所以在整个故事中,即使存在感低,也构不成阿卡林。
  • “阿卡林”属性的角色,明明是主角之一或者主角群中的一名,但是偏偏登场的时候没有存在感(或者由于编剧的原因导致身为主角的登场机会变少),反而给人的感觉像是个路人一样。也就是,所应承担的演出戏份和所应留下的印象,与其身为主要角色的地位不相配。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路人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关于存在感低下的属性,请参见阿卡林。)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