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捉姦現場.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後宮
其他表述 Harem
用語出處 借用古代帝王后宮擴展用法
相關條目 主角光環攻略天降軟妹男性向oo線

後宮 (羅馬音:hāremumono,又簡寫作:Harem) 是ACG次文化中的一個概念,也是一個作品設定或情節的吐槽用語。指為多位女生同時喜歡上一個男生並因此形成一個小團體的情形。

後宮向作品”,又稱後宮作,是基於後宮概念而誕生的作品類型,用於指一個角色(男主角)與多個異性角色(女主角)發生戀愛關係的作品。

目錄

起源

“後宮”一詞本義是指君主(皇帝、國王等)的配偶們(皇后妃子等)所居住的場所。也用於代指住在後宮中的配偶們本身,也就是對老婆們的總稱。

“後宮”本來只是君主專用語,也就是最高統治者才有“後宮”。後來其意義泛用化,也用於指其他皇族、貴族、大戶人家的老婆們。

簡介

用語

在現代ACG次文化的語境下,“後宮”常指為多位女生同時喜歡上一個男生,並為此爭相吃醋的情景。“後宮”可以是真實關係的形容(比如宮廷題材劇),也可以是對某部作品情節和設定的吐槽。常用吐槽語為:“男主又開後宮了”,“後宮+1”,“收入後宮”,“後宮起火”等等。這種吐槽可以在很多作品中出現,無論他們和男主的感情進展如何。甚至比如在某個副本中,出現了新的喜歡男主的(路人)妹子。雖然更多時候只是有好感,並沒有發生什麼關係。吃瓜群眾們也會喜聞樂見的將其劃為後宮一員。

“後宮”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專指1男N女(N>2)。廣義的後宮指鬧哄哄的喜劇,所謂“後宮”氛圍淡薄。

男主最終只選擇兩個作為結婚對象的情況,通常被稱為一王雙後。這種情況只針對結果而不適用於描述過程,也許過程還是有後宮的。

有些YY小說中,主角的後宮被稱作“水晶宮”,出處不明,一解為:“龍傲天的後宮,簡稱龍宮,故又稱水晶宮。”

作品類型

後宮”和“後宮向作品”並不等同,吐槽語應用很廣,但作為一個作品類型,應具有更加嚴格的定義。否則,在大部分作品中,男主角通常都會受到包括女主角在內的一大堆女性青睞,豈不都成了“後宮作”?

要滿足後宮作定義,需要的是絕對意義上的後宮,並不是只要有一個男角色、N個女角色,就一定是後宮作品,後宮作品的概念有一定的限定。首先後宮向作品必須是狹義後宮,否則任何作品幾乎都有可能成為“後宮作”。一般而言,後宮作品符合以下條件:

  • 大多為男性向作品
  • 在男主角與多個女主角之間的互動上,必須有戀愛關係或者曖昧模糊的關係,而不能僅止於朋友或搭檔以及單相思。
  • 從讀者/觀眾的喜好以及作品的市場來考慮,後宮成員們一般都設定為不同的萌屬性,有各自的個性,滿足不同觀眾的口味。而且作品中常有“後宮佳麗”們相互爭寵的情節。
  • 後宮作品一般有一個固定的場所或範圍,作為後宮故事的展開地點(類似於古代皇宮的後宮)。比如公寓、比如學校、比如社團等。
    • 除了後宮們之外,登場角色中也可能會有一些並不屬於後宮成員、但也在男豬周圍活動的女性,與男主之間只是不涉及戀愛關係的普通互動。

除了以上幾點外,還有一些特點並不能作為後宮作的判定標淮,比如:

  • 愛情公寓型:大家一起其樂融融,鬧哄哄的喜劇日常。(又被稱為廣義後宮)
  • 拈花惹草型:男主不斷在探險遊歷,走到哪都勾引幾個妹子(或者依靠自身人格魅力吸引妹子倒貼),但又不帶她們繼續遊歷。
  • 金屋藏嬌型:身邊本來有一些妹子,但男主常年在外探險很少與她們發生互動。
  • 蠟筆小新型:男主低齡,比如只是上小學甚至是幼兒園。

衍生類型

隨著非主流基腐文化的發展,除了平時一般所說的後宮向作品,還出現了很多跨越性別限制的其他後宮類,包括:

  • 逆後宮:1女對N男(和具體可見大奧·男女逆轉)
  • 基後宮/腐後宮:1男對N男
  • 姬後宮/百合後宮:1女對N女
  • 綜合型後宮::1男(或1女)的後宮裡同時含有多個男和多個女。

好吧這樣一來幾乎所有的作品都能強行被劃為後宮作了

特性

以下是大部分後宮作品常見的男豬特性

當然也有些作品的男主例外

  • 個性優柔寡斷
  • 對待女性特別溫柔
  • 對女性能夠克制自己的性慾
  • 有一個妹妹,而且妹妹也是後宮成員之一
  • 到最後誰都不選,和大家維持平常關係。或者快完結時才選定其中一個
  • 有濫好人個性,對他人無法坐視不管
  • 性無能,絕大多數都沒有和任意一位後宮成員啪啪啪過。啪啪啪過的都死了,比如天國的誠哥;不過女方主動啪啪啪是安全的,比如悠哥。“自古男主性無能,除了悠和伊藤誠。”

爭議

典型的後宮作一般大致分為三種情況:

  1. 戀愛養成遊戲(多為Galgame
  2. 天朝特色種馬
  3. 宮廷題材(真•後宮)
  4. 里番

其他情況,比如很多日本輕小說和戀愛漫畫,或多或少會涉及一些後宮劇情,但大部分都是打擦邊球,構成一種“觀眾吐槽妹子多後宮熱鬧”但實際上“不解風情的男主還是精神上的單身狗”的局面。

因後宮作品幾乎總是出現誘人但不必要的情色內容(俗稱“殺必死”)而經常被批評。美國和中國大陸對後宮作品的負面看法尤其常見。此外,後宮向作品也常因其大量的陳腔濫調和定型角色,及對滿足欲望空想的明顯使用等因素而被批評。除此之外,常見的批評亦著眼於這類作品中對女性角色非常負面的描寫,這些作品的女性角色常被認為在其對男主角的關係、對不必要暴力的傾向和常被認為重複且具男性至上成份的妒嫉成份等之外,很少有較具深度的刻畫。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後宮這個詞充斥著對女性的不尊重,以及對倫理道德的挑戰。事實上所謂的後宮作(除了里番和天朝種馬文外)也幾乎沒有最終腳踏N只船的結局。網絡上對後宮作的爭議比較多,各大視頻網站上給番劇打的TAG也常會造成誤解和不滿。“後宮”一詞也因此常具備引戰傾向,對於很多作品或角色的粉絲來說,扣上“後宮作”的帽子也是對自己喜愛事物的一種詆毀。

後宮作品舉例

更多具有“後宮”特點的條目,請查閱分類:後宮題材分類:逆後宮題材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羅列
主條目:後宮列表

外部連結和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