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捉奸现场.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后宫
其他表述 Harem
用语出处 借用古代帝王后宫扩展用法
相关条目 主角光环攻略天降软妹男性向oo线

后宫 (罗马音:hāremumono,又简写作:Harem) 是ACG次文化中的一个概念,也是一个作品设定或情节的吐槽用语。指为多位女生同时喜欢上一个男生并因此形成一个小团体的情形。

后宫向作品”,又称后宫作,是基于后宫概念而诞生的作品类型,用于指一个角色(男主角)与多个异性角色(女主角)发生恋爱关系的作品。

目录

起源

“后宫”一词本义是指君主(皇帝、国王等)的配偶们(皇后妃子等)所居住的场所。也用于代指住在后宫中的配偶们本身,也就是对老婆们的总称。

“后宫”本来只是君主专用语,也就是最高统治者才有“后宫”。后来其意义泛用化,也用于指其他皇族、贵族、大户人家的老婆们。

简介

用语

在现代ACG次文化的语境下,“后宫”常指为多位女生同时喜欢上一个男生,并为此争相吃醋的情景。“后宫”可以是真实关系的形容(比如宫廷题材剧),也可以是对某部作品情节和设定的吐槽。常用吐槽语为:“男主又开后宫了”,“后宫+1”,“收入后宫”,“后宫起火”等等。这种吐槽可以在很多作品中出现,无论他们和男主的感情进展如何。甚至比如在某个副本中,出现了新的喜欢男主的(路人)妹子。虽然更多时候只是有好感,并没有发生什么关系。吃瓜群众们也会喜闻乐见的将其划为后宫一员。

“后宫”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专指1男N女(N>2)。广义的后宫指闹哄哄的喜剧,所谓“后宫”氛围淡薄。

男主最终只选择两个作为结婚对象的情况,通常被称为一王双后。这种情况只针对结果而不适用于描述过程,也许过程还是有后宫的。

有些YY小说中,主角的后宫被称作“水晶宫”,出处不明,一解为:“龙傲天的后宫,简称龙宫,故又称水晶宫。”

作品类型

后宫”和“后宫向作品”并不等同,吐槽语应用很广,但作为一个作品类型,应具有更加严格的定义。否则,在大部分作品中,男主角通常都会受到包括女主角在内的一大堆女性青睐,岂不都成了“后宫作”?

要满足后宫作定义,需要的是绝对意义上的后宫,并不是只要有一个男角色、N个女角色,就一定是后宫作品,后宫作品的概念有一定的限定。首先后宫向作品必须是狭义后宫,否则任何作品几乎都有可能成为“后宫作”。一般而言,后宫作品符合以下条件:

  • 大多为男性向作品
  • 在男主角与多个女主角之间的互动上,必须有恋爱关系或者暧昧模糊的关系,而不能仅止于朋友或搭档以及单相思。
  • 从读者/观众的喜好以及作品的市场来考虑,后宫成员们一般都设定为不同的萌属性,有各自的个性,满足不同观众的口味。而且作品中常有“后宫佳丽”们相互争宠的情节。
  • 后宫作品一般有一个固定的场所或范围,作为后宫故事的展开地点(类似于古代皇宫的后宫)。比如公寓、比如学校、比如社团等。
    • 除了后宫们之外,登场角色中也可能会有一些并不属于后宫成员、但也在男猪周围活动的女性,与男主之间只是不涉及恋爱关系的普通互动。

除了以上几点外,还有一些特点并不能作为后宫作的判定标淮,比如:

  • 爱情公寓型:大家一起其乐融融,闹哄哄的喜剧日常。(又被称为广义后宫)
  • 拈花惹草型:男主不断在探险游历,走到哪都勾引几个妹子(或者依靠自身人格魅力吸引妹子倒贴),但又不带她们继续游历。
  • 金屋藏娇型:身边本来有一些妹子,但男主常年在外探险很少与她们发生互动。
  • 蜡笔小新型:男主低龄,比如只是上小学甚至是幼儿园。

衍生类型

随着非主流基腐文化的发展,除了平时一般所说的后宫向作品,还出现了很多跨越性别限制的其他后宫类,包括:

  • 逆后宫:1女对N男(和具体可见大奥·男女逆转)
  • 基后宫/腐后宫:1男对N男
  • 姬后宫/百合后宫:1女对N女
  • 综合型后宫::1男(或1女)的后宫里同时含有多个男和多个女。

好吧这样一来几乎所有的作品都能强行被划为后宫作了

特性

以下是大部分后宫作品常见的男猪特性

当然也有些作品的男主例外

  • 个性优柔寡断
  • 对待女性特别温柔
  • 对女性能够克制自己的性欲
  • 有一个妹妹,而且妹妹也是后宫成员之一
  • 到最后谁都不选,和大家维持平常关系。或者快完结时才选定其中一个
  • 有滥好人个性,对他人无法坐视不管
  • 性无能,绝大多数都没有和任意一位后宫成员啪啪啪过。啪啪啪过的都死了,比如天国的诚哥;不过女方主动啪啪啪是安全的,比如悠哥。“自古男主性无能,除了悠和伊藤诚。”

争议

典型的后宫作一般大致分为三种情况:

  1. 恋爱养成游戏(多为Galgame
  2. 天朝特色种马
  3. 宫廷题材(真•后宫)
  4. 里番

其他情况,比如很多日本轻小说和恋爱漫画,或多或少会涉及一些后宫剧情,但大部分都是打擦边球,构成一种“观众吐槽妹子多后宫热闹”但实际上“不解风情的男主还是精神上的单身狗”的局面。

因后宫作品几乎总是出现诱人但不必要的情色内容(俗称“杀必死”)而经常被批评。美国和中国大陆对后宫作品的负面看法尤其常见。此外,后宫向作品也常因其大量的陈腔滥调和定型角色,及对满足欲望空想的明显使用等因素而被批评。除此之外,常见的批评亦着眼于这类作品中对女性角色非常负面的描写,这些作品的女性角色常被认为在其对男主角的关系、对不必要暴力的倾向和常被认为重复且具男性至上成分的妒嫉成分等之外,很少有较具深度的刻画。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后宫这个词充斥着对女性的不尊重,以及对伦理道德的挑战。事实上所谓的后宫作(除了里番和天朝种马文外)也几乎没有最终脚踏N只船的结局。网络上对后宫作的争议比较多,各大视频网站上给番剧打的TAG也常会造成误解和不满。“后宫”一词也因此常具备引战倾向,对于很多作品或角色的粉丝来说,扣上“后宫作”的帽子也是对自己喜爱事物的一种诋毁。

后宫作品举例

更多具有“后宫”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后宫题材分类:逆后宫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主条目:后宫列表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