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日式小学生书包

大萌字.svg
ランドセル.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日式小学生书包
道具种类 文具
道具用途 收纳、携带书本文具

日式小学生书包(日语:ランドセル、荷兰语:ransel)是在日本经常给小学生选用的一种皮革制书包。

简介

这种书包的原型一般认为是在江户时代末期,刚刚引入外国军事管理制度时,为了方便军队将领收纳携带物品而从荷兰引入的一种背包。

后来在嘉仁亲王(后为大正天皇)入学时伊藤博文将这种背包作为礼物献上,由此这种背包作为小学生用书包的印象渐渐地深入人心。

最开始只有一些富裕层使用,后来在1956年日本进入经济飞速成长期后慢慢普及开来。

日式小学生书包的设计主要以形状为硬底箱式结构,包面从背面三分之二处一直延伸到前面底部为主。

颜色最开始男生主要为黑色,女生为红色,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其它颜色也渐渐多了起来。因为材质的原因,比一般的布制书包要稍重。

在日本这种书包一般作为儿童准备入学时的必备品之一,不过也有在幼儿园时就开始使用的。

实际上也有成年人用的「大人ランドセル」(设计一般与小学生用的不同)。

价格不菲,一般在1万到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2400元)不等。不过因为要使用6年,并且一般卖家都会提供6年的质保;另一方面家长也担心孩子如果在学校因为只有自己没有这种书包或者背着旧书包而被笑话,所以即使价格贵也一般都会选择购买。

在ACG中

在ACG文化中,这种书包一般被看作是小学生的象征,可以说只要有小学生就一定会出现这种书包的身影。

在小学放学的场景中经常可以看到。

许多同人画作中,也作为表现角色年幼的一种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