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Justice and law.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法律建议。
萌娘百科涉及到的现实中的法律知识和司法制度相关内容仅供参考,不能作为专业意见。如有需要,请咨询具有相应司法管辖权地方的专业法律人员。
如发现任何条目有刻意宣扬现实中违反法律或传播犯罪方法等内容的,请及时到提问求助区举报。
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同人
Tokyo big site1.jpg
用语名称 同人
其他表述 二次创作、AU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同人(どうじん)”
相关条目 OTAKU同人志ACG二次元官方逼死同人同人作品贩售本子

“同人”一词来自日语,同人(どうじん,罗马字:Dōjin),原意为志趣相投的人[1]。在日本,自明治维新始,就有志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以不正规的形式出版刊物的传统。这种非正式出版物被称作“同人志”。早先以文学爱好者的文学出版物为主,二战后逐渐开始有漫画同人志。和现在常用意义不同,这里的同人并不特指二次创作的作品,原创的作品以非正式形式出版也叫做同人。

目录

简介

  • 当代中文网络社群中“同人” 一词意为建立在已经成型的文本(一般是流行文化文本)基础上,借用原文本已有的人物形象、人物关系、基本故事情节和世界观设定所作的二次创作。日本的ACGN亚文化中的同人志文化一般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标志性时间点是1975年第一届Comic Market同人展的举办。
  • 同人一词在20世纪初便被引进中国,早期五四文坛也有将志趣相投的人合出的刊物称作同人刊物。在20世纪末受日本影响的中国网络同人文化重新引入了同人一词,其意义大致等同于二次创作。仍有业余写作者或者画手将自己原创的作品以不正式出版物印刷,同样称为同人志,但相对少见。因此多数语境下,“同人”一词常用来与“官方”或者“公式”进行作品上的区别。
  • 由于语言原因,在中文语境中“同人”可能被误解为其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二次创作”的同义词。现代同人的正式解读为“非正式商业性的创作(クリエーティブ)活动[2],因此“同人志”的对义语是“商业志”,而并不是“原创作品”或“本家”。例如某些漫画也会有公式出版的其他作者所著的二次创作短篇漫画集合(公式アンソロジーコミック),有时会被误译为“官方同人”,这种说法实际是错误的。“公式出版”和“同人”是对义的存在。唯一的一种虽然不是公式出版但很接近“官方同人”的情况是原作者也可能出自己角色的同人志,然而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同人创作与权利

  • 基于大多数国家所实行的版权法律,在多数情况下同人作品在现实中是构成对于原作版权侵犯的行为。也因此从法律上来说,原作持有者也是可以向同人创作者提出诉讼的请求[3],这一行为往往给对应的同人文化圈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而在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迪士尼任天堂
  • 因为同人活动有利有弊,不同作者和公司官方对同人的态度不同,有些作者和公司明确地说其作品可以进行二次创作,像《东方Project》系列就是作者说可进行二创的例子之一;有些作者和公司则可能不让其作品进行二次创作[4],例如SSSS.GRIDMAN;但大多数作品都没明确地说明他们对其作品的同人的态度。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官方对同人持放任态度,但因此有很多同人作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或是抱有侥幸心理越过了原作作者乃至道德与法律所能容忍的底线[5]
  • 但未经授权发表当前仍受本地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的作品的同人的行为本身就是唐突和无礼的
  • 在这一基础上,“爱好者规约”(Guide Line)的概念应运而生,作者和公司通过宣布成文的规定或者达成不成文的默契,从而界定同人作品不得跨越的底线。这样的规约一方面支持了非官方粉丝团体、创作者及相应的创作活动;另一方面则令企业势对一些影响恶劣的创作作品和创作者有了合理而服众的对策手段。

特点和常见形式

  • 同人作品采取的形式有小说、绘画、视频剪辑、歌曲、游戏等,不一而足,而同人作品对原文本的忠实程度并没有定例,随各衍生文本而定。
  • 同人创作可以拓宽原作品中的时间线,描述原作的人物在原作情节之前或之后的经历;可以摘取原作品中一个没有详述的细节,进行详细的断片式写作,补完人物的心理活动和动机;还能关注原作中没有受到重视的配角,想象他/她的经历和心路历程;甚至还可以颠倒或扭曲原作品中的道德和价值观系统,以原本的反派为视角人物重写原作。
  • 此外也有同/异性配对的同人创作(即所谓“耽美”和“良识”),这类创作会将原作中的两个同性或异性角色配对(即所谓“CP”),进行创作。
  • 同人创作同样可以将喜爱的人物从原作的背景中抽离出来,放置于全新的环境和世界观中,开始全新的故事(即所谓Alternate Universe,简写为AU)。此外还有将原作中的情节修改掉一部分(例如悲剧结局改写为喜剧)以满足粉丝们的愿望。
  • 同人创作中还包含混合同人等创作方式,将来自两个不同原作的人物放在同一个宇宙观中写故事。此外,同人创作中还会出现将作者本人或其熟悉环境代入的情况,过度自我代入的同人被称为“玛丽苏”。
  • 虽然同人文化并没有详细界定原作的范围,但是通常情况下,同人创作是以流行文学和媒体为基础。除了文学和媒体的叙事文本之外,同人还常常建立在非传统封闭虚构叙事文本的基础上。例如真人同人,就是以真实存在的人(一般是名人)为主角,以他们在媒体上的表现为想象基础创作同人作品。因此现代粉丝围绕明星而展开的一系列文学艺术创作,也可以被划分到同人的范畴。
  • 同人的创作方式其实在很多二次创作中都可以看到,例如明清小说的大量续书( 如《水浒后传》),例如五四时期大量作家对域外和古典小说的戏仿(如《故事新编》),同样的现象在国外的经典文学中也一样常见。因此同人的定义多基于其社群基础和身份认同,而非写作方式和文字表征。[6]

同人游戏

实际上是“同人软件”的一类,但通常等同于同人软件。

包括原创同人游戏和二次创作的类型。

原创同人游戏在某种程度上与“独立游戏”有相似之处。

而根据原作的内容和设定作为基础,制作出的非官方承认或者官方参与却不承认其与官方的联系性制作的二次创作游戏,此类游戏多为粉丝向。

但是此类游戏的原作并非局限于出版物,也有可能是实际存在的人或者现下或曾经出现的流行文化。

比如《东方年代记》是基于上海爱丽丝幻乐团的东方project而制作的游戏;《魔法少女武斗祭》是基于各大魔法少女动漫中的魔法少女而制作的3D对战游戏。

冲绳奴隶岛似乎也有同人被恶搞过 的游戏。

同人漫画及画册

参见:同人志

二创中,原作的设定和内容甚至只有原作的人或者娘化角色进行创作的漫画,经常受到个人兴趣影响制作出各种各样的漫画。

同人小说

基于原作的设定和内容而创作的小说或小说集,一般都得到了出版。

目前世界上最出名,阅读人数最多且发行量最大的同人小说是《圣经》,请自行理解。

中国四大名著里,《西游记》、《水浒传》以及《三国演义》这三本也都是同人小说,唯一一本原创小说《红楼梦》是个无法填上的烂尾坑(目前两说法,一是完本之前作者曹雪芹已经去世,二是已经结尾但是由于战乱原因在出版前后本已经散佚无法出版,但不管怎样除了前80章为曹雪芹本人所写外,后本均为续写版本)。

同人音乐

包括对原作音乐的重新编曲的二次创作,也有原创音乐或者印象曲。

同人音乐并非一种音乐流派,同样只是一种发表的渠道。通常是对游戏音乐的重新编曲。但也存在大量的原创同人音乐,用在同人游戏中或独立发表。

同人图

(待补完) 许多漫画同人作品是以由商业漫画中的人物为基础进行的二次创作(又称再创作) [7]

同人创作与其他

同人创作与原创

同人创作与原创并不矛盾,同人创作也可以是原创,甚至就是官方作品,该概念上的同人是相对于正式出版发行的商业创业而言的,也就是说其创作必须具有非正式商业的性质,其中例子就是《东方project》系列。

因此同人创作分为两类:改编同人原创同人

同人与商业

“同人”与“商业”是相对的。但同人创作行为亦可与商业行为结合,或互相转化。对于特定的作品或创作者,两者也可能是共存的。

例如东方Project,一个常见的误区就是东方“拒绝商业化”。但事实上,无论是官方原作还是二次创作都有商业相关的作品与渠道。东方的官方书籍(例如《东方求闻史纪》、《东方铃奈庵》)都属于商业作品。此外东方Project也存在商业合作,比如“东方Project×atre秋叶原「博丽神社~春日祭2018」”这样的商业企划[8]。对于二次创作,目前ZUN允许东方的二次创作游戏在Steam这种商业平台上提供下载发布。2019年东方Project也授权Aniplex等公司推出了首款RPG手游。

如果作者不同意,进行营利则可能会导致法律纠纷江南被金庸起诉赔偿便是典型。

同人创作的范围

由于同人一词在日本并非限定于ACG范围,虽然在海外“同人”一词被广泛应用于ACG领域,但有时候其他与日本亚文化关联的粉丝创作行为也会被称作同人。例如同人音乐社团Diverse System创作的音乐很多并非与ACG相关。

设定冲突

部分改编同人作品是在原作的隐藏设定揭露之前,就创作完成、发表的,因此有时会导致改编同人作品和原作世界观冲突。

有时候创作者亦会刻意以冲突的设定为前提二次创作作品。某些严重情况下或也构成侵权。

相关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

  1. 明鏡国語辞典
  2. 同人用語の基礎知識
  3. 不同国家对此的规定不尽相同。如美国规定,即使作者本人并无反应,其他人亦可起诉侵犯版权的行为。
  4. PC版《精灵宝可梦:绿铀》团队发布公告:不再提供任何更新 _ 游民星空 GamerSky.com
  5. 例如“宝可梦同人志事件”、“全自动马里奥系列”、“《心跳回忆》同人动画事件”以及“《哆啦A梦》最终回事件”
  6. 郑熙青 《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
  7. 有哪些路人看到都会被吸引到追原作的同人图? - 尼尔的回答 - 知乎近月者弯
  8. 东方年表
  9. 充满魔力的土地下|「三大同人奇迹」称呼的实质和错误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