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淋语”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Warning.png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Gengxinji.jpg
宇宙の母.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淋语
其他表述 淋文化
用语出处 网络
“不努力就去死”、“你已经被锁定”、“要被吸了”、“砍你130刀”……这些很多人已经烂熟于心,运用自如,却不知从何而来的名言金句,都发源于淋文化这一特殊的网络亚文化。从蔡依林到舞娘,从舞娘到花蛾子,再到蔡依林,最后到淋淋……许多人面对这种转变都有疑问:为什么黑蔡依林的人这么多?淋文化到底是黑还是真爱?淋文化的前世今生又是怎样?
——淋文化的前世今生[1]

淋语(Linguage/Linglish)源自蔡依林。又称淋文,是本质骑士的官方语言,是淋文化的主要载体。属于黏着语、通过在词语上粘贴语法成分来构成句子,称为活用,其间的结合并不紧密、不改变原来词汇的含义只表语法功能。[2]

目录

来源与流行

因为蔡依林的台湾国语口音,很多语句发音并不标准,被网友恶搞总结为“淋语”。

淋语文化最初起源于百度贴吧,一开始用于对蔡依林音乐疑似抄袭欧美和日本音乐而遭到日系音乐贴吧Oricon吧、欧美音乐贴吧Billboard吧的语言攻击,重点围绕蔡依林,不标准的普通话和充满性暗示的舞蹈攻击。

由于肩上的脚丫吧在LGBT圈子中突出的地位,淋语文化也因此在基圈中流行起来,并逐渐成为部分了解情况的人鉴定基佬的标杆之一:“基佬不一定说淋语,但说淋语的很可能是基佬”。

淋语的组成

淋语目前的构成实际上已经非常复杂,除附加于现代普通话中的词汇、句式之外,gif动图和大量的表情包实际上也是淋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淋文化的要点主要有这么几个:

  1. 淋淋是宇宙之母;
  2. 淋淋不是蔡依林,蔡依林只是淋淋在台湾地区的化身,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将蔡依林和淋淋看作两位一体的神祇,但在特殊情况下(被蔡依林的粉丝举报时),要努力撇清淋淋和蔡依林的关系;
  3. 没有人比淋淋更加努力,比淋淋努力的都被吸走了;
  4. 淋文化的接受者才是真心爱淋淋的,俗称“本质骑士”,而蔡依林的粉丝是“伪骑士”。

主要示例淋语堂 

噜/惹/奴

表惊讶、伤心的语气词。如“天啦噜”,意思相当于“天啊”,意为“我的天”或“我的神啊”。天啦噜常出现在网友回帖中,尤其是当楼主说了一个让人感觉惊讶的的事情时,让人一时难以置信。

揪咪

语气词,卖萌、装可爱专用。

恒河水
主页面:干了这碗恒河水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淋语里的那些语气词和梗外,还存在带有人身攻击成分的核心词“淋B”及其变体(比如“吸入XX”),切莫随意使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另外,玩梗需谨慎,过度/在不恰当的场合使用淋语可能会引起蔡依林粉丝的不适甚至反感!

维基百科
提示你

衍生用语

  • 淋王星:以淋文化(淋语)为基础的社区。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