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新世紀福音戰士

(重新導向自 EVA)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條目介紹的作品或其衍生作品中有至少一項尚未完結
萌娘百科不是新聞的搜集處。歡迎在情報相對明朗並確認資料來源準確性後編輯更新
EVA 01.JP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新世纪エヴァンゲリオンNeon Genesis Evangelion
作品譯名 新世紀福音戰士
2000天鷹戰士
原作載體 動畫
原作作者 GAINAX
改編載體 漫畫、遊戲、真人

《新世紀福音戰士》(日語: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簡稱EVA。由庵野秀明痞天使導演。由日本動漫公司GAINAX製作的內容包括26話TV版與3部舊劇場版:Death and Rebirth, The End of EvangelionRevival of Evangelion。以及由Khara在2007年後製作的4部全新劇情的新劇場版Rebuild of Evangelion系列:《:序》《:破》《:Q》《:|┃》。整部系列包含漫畫、遊戲、周邊、電影等衍生作品。

目錄

原作介紹

《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綾波麗的微笑」,被視為日本ACG作品最經典的鏡頭之一。這是新劇場版綾波麗的微笑。

新世紀福音戰士,是日本歷史上少有的能帶來廣泛社會影響的現象級作品,被公認為日本最偉大的ACG圈錢作品之一。作品應用了當時頗具革命性的意識流手法,撲朔迷離、龐大複雜的故事情節,大量的神秘學、哲學、心理學概念,以及宗教符號的使用,都使得其在日本國內和國際上引起了巨大反響和爭議,並成為日本動畫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但主要是因為後面沒錢了←所以這就是之後痞子不斷圈錢的原因?

雖然是在作者十分困頓的情況下隨著播放進度邊寫邊放送所作,但整體作品仍然具有完善和有趣的劇情。作品初期注重描寫人物對話及戰鬥,隨後通過情節的推進開始著重於人物內心的敘述。在TV版的後期階段,藉助強烈象徵意味的畫面與配音的閃現,以此表現出的精神分析性的敘述可以說是本作的標誌。在TV放送後,日本產生「社會現象」級別的巨大迴響與衝擊,《新世紀福音戰士》也成為當時的熱議話題。即便在新劇場版陸續放出的現在,仍然擁有廣泛的衍生品商品和火爆的人氣。

影視作品

TV動畫版

TV動畫於1995年10月4日~1996年3月27日播放,全26集。

STAFF

原作:GAINAX

導演:庵野秀明

企畫:GAINAX、Project Eva.

人物設定:貞本義行

機械設定:山下いくと、庵野秀明

動畫製作:龍之子製作、GAINAX

製作:東京電視台、NAS

播放電視台:TXN系列

CAST

碇真嗣緒方惠美

綾波麗林原惠美

明日香宮村優子

葛城美里三石琴乃

渚薰石田彰

赤木律子山口由里子

鈴原冬二關智一

相田劍介岩永哲哉

各話標題

話數 標題 中譯 天鷹戰士版中譯 話數 標題 中譯 天鷹戰士版中譯
第一話

EPISODE:1

使徒、襲來

ANGEL ATTACK

使徒、來襲 使者攻來 第二話

EPISODE:2

見知らぬ、天井

THE BEAST

陌生的天花板 不認識的天棚
第三話

EPISODE:3

鳴らない、電話

A transfer

沒響過的電話 不響的電話 第四話

EPISODE:4

雨、逃げ出した後

Hedgehog's Dilemma

雨、逃出去之後 雨夜逃離之後
第五話

EPISODE:5

レイ、心のむこうに

Rei I

零、心的彼方 阿零心聲 第六話

EPISODE:6

決戦、第3新東京市

Rei II

決戰、第3新東京市 決戰第三新東京市
第七話

EPISODE:7

人の造りしもの

A HUMAN WORK

人類所製造的東西 奇蹟出現 第八話

EPISODE:8

アスカ、來日

ASUKA STRIKES!

明日香、來到日本 飛鳥來日本
第九話

EPISODE:9

瞬間、心、重ねて

Both of You, Dance Like You Want to Win!

瞬間、心心相印 瞬間心靈重疊 第十話

EPISODE:10

マグマダイバー

MAGMADIVER

熔岩潛航者 岩漿潛水員
第十一話

EPISODE:11

靜止した闇の中で

The Day Tokyo-3 Stood Still

在靜止的黑暗中 在靜止的黑暗之中 第十二話

EPISODE:12

奇蹟の価値は

She said, "Don't make others suffer for your personal hatred."

奇蹟的價值
第十三話

EPISODE:13

使徒、侵入

LILLIPUTIAN HITCHER

使徒入侵 使者入侵 第十四話

EPISODE:14

ゼーレ、魂の座

WEAVING A STORY

SEELE,魂之座 靈魂之座
第十五話

EPISODE:15

噓と沈黙

Those women longed for the touch of others' lips, and thus invited their kisses.

謊言與沉默 第十六話

EPISODE:16

死に至る病、そして

Splitting of the Breast

致死之病,然後 致死的疾病
第十七話

EPISODE:17

四人目の適格者

FOURTH CHILDREN

第四個適任者 第四名合格者 第十八話

EPISODE:18

命の選択を

AMBIVALENCE

生死的抉擇 命運的選擇
第十九話

EPISODE:19

男の戰い

INTROJECTION

男子漢的戰鬥 男人的戰鬥 第二十話

EPISODE:20

心のかたち 人のかたち

WEAVING A STORY 2:oral stage

心之貌,人之形 呼喚信志
第二十一話

EPISODE:21

ネルフ、誕生

He was aware that he was still a child.

NERV、誕生 神經元誕生 第二十二話

EPISODE:22

せめて、人間らしく

Don't Be.

至少要像個人類 人偶之間
第二十三話

EPISODE:23

Rei III

阿零的眼淚 第二十四話

EPISODE:24

最後のシ者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or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最後的使(死)者
第二十五話

EPISODE:25

終わる世界

Do you love me?

結束的世界 終結的世界 最終話

FINALE:

世界の中心でアイを叫んだけもの

Take care of yourself.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怪獸 呼喚愛的野獸
第25話

EPISODE:25'

Air

Love is destructive.

Air - 最26話

ONE MORE FINAL:

まごころを、君に

I need you.

真心為你 -

各話內容

各話內容[1]

第1話 使徒、襲來

時間是公元2015年也就是三年前,一個巨大的不明生物在日本登陸。出動的UN(聯合國軍),將那生物稱作「使徒痞子」,並予以猛烈地攻擊,但普通武器對使徒完全無效。就連威力最大的N2炸彈,亦只是在短時間內減緩了使徒的步伐。與此同時,一個名為碇真嗣的少年接到闊別十年的父親MADAO的信和美里充滿暴露的照片,被其父碇源度呼喚至第三新東京市地下的 NERV 本部。面對許久不見的兒子,碇司令所說的只是:「坐上EVA。」真嗣拒絕接受命令,但當他見到一位身負重傷的少女即將代替自己乘坐初號機出擊時,改變了自己的決定。來襲使徒壓倒性的強大,第一次坐上初號機的真嗣似乎不敵使徒的攻擊。

第三新東京市的地下空洞以及EVA初號機這些SF方面的描寫,使第一話顯得多姿多彩。劇中採用了不少有電影效果的構圖,相當有特色,但對於消極的14歲少年的性格,卻十分難把握。副標題是和標題意思相同。聖書中的使徒寫作「MESSENGER」,在這個場合的ANGEL直譯為守護神,也包含天使的意思。

第2話 陌生的天花板

在沒有受過特殊訓練的情況下,真嗣就能和EVA同步來和使徒作戰。發射後與第三使徒對峙的初號機,因為真嗣不熟悉操作,也無實戰經驗,在頭部遭到使徒的攻擊後活動停止。真嗣昏迷後初號機親媽奇蹟般地再啟動並暴走,在失控的狀態下,用壓倒性的戰力將使徒擊潰。戰鬥結束後,面對這對冷漠的父子,美里提出要真嗣與她同住的要求。美里對真嗣作戰的成績表示讚賞,但真嗣希望這話是出自另一人之口。

這一話以倒敘的方式緊接前一話的內容,EVA初號機與使徒之間展開了戰鬥。比較引人注目的是可在瞬間見到的絕對領域(A.T.Field,即心之壁),當時很多科幻迷稱之為防禦罩。在初號機暴走後,瞬間扭轉的戰況予人為之一震的感覺,這為以後的劇情打下了良好的鋪墊。第一、二話合成一部作為全篇的序章。副標題中的BEAST是獸的意思,大家看到暴走的EVA初號機就可明白這個副題的含義。相同的感覺在以後的劇情中亦有出現。而在新劇場版破中,二號機也開啟了「THE BEAST」模式。

第3話 不響的電話

為了防範使徒再襲,真嗣進行著EVA的操作訓練,同時也轉學到第三新東京市的學校就讀。上課時,老師講到第二次衝擊的歷史事件,可是同學們都不專心,在台下偷偷的利用電腦網路聊天。真嗣被套出是EVA的駕駛員,在班上立刻成為受歡迎的人,但同班的鈴原東治卻對他大打出手,因為他的妹妹在EVA與使徒的戰鬥中受牽連而受傷。同日,第四使徒來襲,真嗣為了保護從避難所里偷偷出來觀戰的而被捲入戰鬥的東治與劍介與使徒僵持,在美里的允許下將兩人收入插入栓,並無視美里的撤退命令,用高振動粒子刀殺死了使徒,在使徒死亡的同時耗盡了電源。真嗣的生活因為當了EVA的駕駛員而起了巨大的變化,但在某些方面,他亦反而受到遣責。

就象許多其他劇本中的為了人類而戰的主人公們,他們的存在反而被人們視為威脅一樣。第四使徒是被真嗣獨立消滅的,但沒人會認為他是什麼熱血沸騰的救世主,反而,出於他消極的觀念對所處環境進行的反抗,倒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種思維方式,相信很多人亦有同感吧。副標題中的transfer解釋方式有很多,但在這裡譯為轉校生最為合適。要表達的意義,是所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的那種不安感。

第4話 下雨、出走之後

與第四使徒戰鬥勝利之後,真嗣並未意識到他戰鬥的意義。離家出走後,在第三新東京市的郊外,與劍介呆了一夜,第二日被NERV的保安諜報部帶回。放棄EVA駕駛工作之後,他將被護送回原住處。聽畢劍介對真嗣心理的見解,美里急忙趕往車站去送行,列車已緩緩駛離車站,但月台上仍有一位少年的身影。美里和真嗣達成了和解,繼續進行著迎擊使徒的工作。

這一集沒有什麼激烈的戰鬥場面,完全是用來描繪真嗣心的軌跡的一話。希望別人關心,但又製造一種讓人無法靠近的態度,其矛盾演變至最後,就會開始討厭自己。這一話中庵野秀明獨特的鏡頭運用風格也開始體現,但是在這裡的長鏡頭運用並不是出於財政問題才第四話而已,而是表達了人與人之間可感受而不可視的距離。出走,亦只是這一心理的一個小小的體現吧。在這一話中,為了描寫真嗣的空虛,背景從都市到自然景象,都費了不少精力。副標題中的Hedgehog是指刺蝟,Dilemma意為困境。刺蝟希望給予朋友們溫暖,但它越是靠近越會傷害別人。此理論出自叔本華的「豪豬二難說」。只是這裡把豪豬換成了刺蝟而已。

第5話 麗、心的彼岸

綾波麗是EVA零號機的專屬駕駛員,在真嗣調來第三新東京市的三周前,麗在零號機的啟動實驗中因事故受傷。在學校,她無口無心無表情的性格使得周圍的人不願意與她交往。但真嗣卻見到她微笑著與自己父親源度交談並且在其家裡發生了意外,而對麗產生了興趣。源度:都是我安排的!第五使徒襲來,剛被發射出的初號機就遭到了高熱加粒子炮的攻擊,和EVA同步的真嗣發出了慘叫。

有關麗的劇情終於展開了。開場時就身受重傷,全身包裹著繃帶還要去駕駛EVA。在真嗣無法理解的父親面前,她卻露出從未見過的笑顏。雜亂無擺設的房間,完全不象是一個女孩子的住處。還有桌上的那副眼鏡,是源度的。她的一切,似乎都是謎。一個玩偶般的角色,位於全日本動畫千萬女性角色的首位,這也是導演對人物塑造能力的表現。

第6話 決戰、第三新東京市

受到加粒子炮攻擊的初號機未傷至要害,但真嗣卻開始對戰鬥膽怯。另一方,使徒正在使用能量鑽向NERV本部的位置入侵。面對持有自動防禦系統的使徒,美里提出了超長距離射擊的方案,並取名為「屋島作戰」。在月下,真嗣問麗為何駕駛EVA,麗回答:「靠羈絆。關係!」 數小時後,日本列島的能源,集束於陽電子炮內,狙擊手為真嗣,麗駕駛零號機執行防禦任務。使徒加粒子炮與陽電子炮的兩束熱能交錯飛過,一發未中,使徒率先開始反擊,而麗擋在了真嗣的面前。第二發命中使徒後,真嗣從重傷的零號機中救出麗。

這一話基本圍繞對第五使徒的攻防戰展開。最後的場面中真嗣將麗從融壞的零號機里救出後,麗說:「對不起,這種時刻,我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表情面對你。」而真嗣的台詞是「我認為微笑就可以了」這段,在片中起到了相當好的平衡作用,給人留下較深印象。而其後「綾波麗的微笑」,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全系列最經典的鏡頭。

第7話 人製造的東西

由第二次衝擊引發的世界經濟的混亂,至2015年亦無法完全恢復。此時的日本經濟。由於水位上漲,工業生產遭到了致命的打擊。國土復興的工程所消耗的物資,簡直就是天文數字,所以日本政府與民間企業,一直將吞食了大量資產的對抗使徒軍事的企業視為大敵,故始終都在尋找可替代NERV的廉價企業。除了政府外,也有許多其他組織看不慣NERV的(如第11話原因不明的大停電)。由於EVA對付使徒的效率不彰,而且常常造成重大的」災害」,為此民間團體也推出了迎擊使徒專用無人駕駛機器人JA。美里與律子也受到了邀請,律子對JA的設計及性能提出質疑,但是反被嘲笑EVA 的功能不佳。美里猛踢衣櫃出氣,律子則靜靜的用打火機把說明書燒掉。在宴會後的試運轉中,JA突然陷入了不能操作的狀態,美里單身冒著 JA爐心熔解的危險,進入JA內部關閉系統,但作業系統的密碼,已被人修改。幸而在初號機的配合下,終於推出了JA的控制棒才倖免於難。這場看似意外的事件,美里心裡也很明白,JA的暴走及被刪改的程序,都是NERV所為。赤木之所以會放心的讓葛城去阻止JA,是因為她確信JA會在爆炸前恢復正常,因為結尾她說:「除了葛城一尉的行動外,一切都照劇本進行。」也就是說,沒有葛城去阻止的話,JA一樣會停止。葛城自己也說:「奇蹟是被某人準備好的。」副標題的意思也是「人類製造的東西」。

人類製造的JA,以及美里用命作賭注去關閉它,是本集副標題A HUMAN WORK的兩種含義。

第8話 明日香來日

德國的NERV第三支部,送來了EVA二號機。在擔負護送任務的太平洋艦隊上,美里與真嗣一行初次見到了第二適格者明日香,此外美里以往的戀人加持良治也同乘返回日本。途中,艦隊遭到水中的第六使徒的攻擊,明日香將真嗣拉入二號機駕駛艙後一同出擊,但裝配著無法進行水下攻擊的B型裝甲的二號機,很快就被使徒吞入口中。美里提出零距離射擊計劃,眾人擺脫困境並將使徒殲滅。次日,明日香亦轉入了真嗣所在的班。

值得一提的是,負責明日香配音的宮村優子,為了這個角色還特地去上了德語的補習班。

第9話 心、瞬間重疊

剛到班上不久的明日香,成為了最受歡迎的人物。麗實在是對周遭的事陌不關心,明日香擋到她的光線,她竟只有移開一點,頭都不抬一下,明日香以挑釁的語氣跟麗說:「好好相處吧。」麗竟然回答:「為什麼?有命令我就會去做。」在紀伊半島海灣出現了持有分離合體功能的第七使徒,配合不協調的明日香與真嗣,立即遭到戲劇般的敗北。經分析,只有同時擊中分離的兩個使徒核心才能消滅第七使徒。於是,美里將明日香亦領回家來與真嗣同住,並進行協調統一的特訓。數日後在戰場上,需要在62秒的音樂結束之前擊潰使徒,兩人配合完璧的「舞蹈」至最後數秒時擊敗使徒。

這一話就是有名的62秒戰爭,進行的節奏很快,音樂性很強,相當的精彩,也非常的燒錢。跟隨音樂,初號機與二號機舞蹈般的攻擊感覺十分理想。此外,迎擊要塞的系統與兵器也展現了不少,科幻迷也為之欣喜。在TV播放之前,曾作過錄像處理,適當調整了時間速度,使臨場感有所增加。

第10話 熔岩潛行者

在淺見火山熔岩中發現了第八使徒的幼體,由明日香來執行首次使徒捕獲作戰。二號機裝備了耐熱耐壓的D型裝備後潛入熔岩一千米以下,成功地捕捉了使徒幼體。但在上升過程中,幼體開始急速孵化。作戰計劃不得不由捕捉更改為殲滅。在熔岩中苦戰的明日香受到真嗣提出有關「熱膨脹」原理的問題的啟發,利用冷卻液成功地消滅了使徒。

在測定使徒時畫面上所寫的「ANALYSISPATTERN .BLOOD TYPE.BLUE」一文出自庵野監督所敬愛的岡本喜八監督的科幻電影《藍色聖誕節》。EVA的「更衣室」里居然還掛著巨大的「衣架」,機器設定真是到處都是惡趣味。副標題中的MAGMA即是熔岩,整個詞譯為「熔岩潛行者」,指的當然是潛入淺見火山熔岩內部的二號機。關於這個詞的來源,是科幻小說SUNDIVER。

第11話 在靜止的黑暗中

在一次實驗中,NERV本部的電力供應忽然中斷,僅有的後備電力被用於維持MAGI系統。正當NERV處於一片混亂時,第九使徒由海岸登陸。第三新東京市內的真嗣、麗與明日香,聽到警報後,努力尋找可到NERV的通道。同時,源度他們用自己的手為EVA的發進作好了準備。三機發射後,聯合作戰成功擊毀使徒。

這次劇本所主要描寫的,是受到來自人類陰謀破壞而陷入危機的NERV,與第七話有一定相呼應之處。導入部分從NERV職員們的日常生活開始,強調了作品的生活氛圍。之後,對於日常(可使用電器的狀態)與非日常(不能使用電器的狀態)的描寫,暗示人類社會是建立在脆弱的基礎之上。副標題的意思是第三新東京市停止之日。這個標題是從科幻電影《地球停止之日》置換而來。

第12話:奇蹟的價值是...

在一次夢境中,美里回憶起了年幼時的第二次衝擊。經過劍介的提示,真嗣才知道美里晉升三佐,晚上特意搞了聚會慶祝。這時,在衛星軌道上出現了迄今為之最大的一個使徒,它的本體,在探測到NERV的位置後照准加速墜落下來。在源度不在的情況下,美里制訂了用EVA三機共同利用AT力場抵擋的計劃並取得成功。為此,源度從南極發回了賀電,真嗣也因此找到了「乘坐EVA戰鬥的理由」。好不容易打贏了第十使徒,美里本來說要帶三個小孩吃大餐,可惜天性懶散的她沒錢了,最後被拖去吃路邊攤拉麵。這種安排其實比她們吃大餐要溫馨得多,這也是第一次看到麗與他們交際。

從這一話里,可以發現「第二次衝擊」的可疑之處,而美里的過去,也隨之慢慢地展現在觀眾面前。副標題的意思是「不要因為你的個人恩怨導致別人受苦」。這句話是美里制訂下與MAGI所不同的作戰方案後,赤木律子在洗手間對美里所說的。

第13話 使徒侵入

NERV本部在進行模擬體測試實驗時,蛋白壁上發現異常,經MAGI判明為細菌規格的第十一使徒。該使徒能夠急速分裂、增殖、進化,控制模擬體後開始侵蝕MAGI系統,並提速NERV自爆。對此,律子進入MAGI尚未被侵蝕的CASPER3,依靠她母親的殘存記憶為使徒寫入了進化(自滅,因為進化的終點是死亡)促進程序,之後使徒殲滅。

這一劇本中理論的篇幅較大。真嗣與美里這類易被感情支配的角色出場比較少,但平日裡冷靜的律子卻有大發揮。劇中源度有一句台詞是「進化的終點就是死亡」,曾任人工進化所所長的他說出這句話,究竟有何含義呢。副標題中的LILLIPUTIAN指的就是《格列佛遊記》里的小人國人。真不知道體型巨大的EVA如何去應付這種細菌規格的使徒。實際上也沒有發揮作用。

第14話 SEELE、魂之座    人類補完委員會召開了特別召集會議,對NERV的成績作總結。對於使徒侵入一事,碇源度予以否認。與此同時,機體互換實驗正在進行中。麗可以順利乘坐初號機,但真嗣卻受到了來自零號機的精神污染。又一次陷入暴走狀態的零號機,拚命地攻擊觀察室的窗戶。這樣的情形,在美里的心裡引起了不少的疑問,但律子卻對於暴走的原因予以保留。

上半集的片子,可以說是EVA全劇上半部分的總集篇,但也加入了不少新的情報。下半集中有不少發人深思的台詞,近結尾時,零號機持著隆基努斯之槍走向莉莉斯,不少新的謎團又被引發出來。黑底白字的解說字幕,在系列中出現最多,分鏡頭也一樣,可以說這一話的構成與編輯都做得十分辛苦。沒錢的開始?

第15話 謊與沉默

在京都的廢屋裡與一個奇怪的女性交談後,加持良治依舊執行他對NERV的偵探工作。第二日,真嗣與源度一起來到唯的墓前,明日香則去應付約會。晚上,美里、律子與加持一同參加了友人的結婚宴會,在回來的途中,美里向加持吐露了自己的心聲。翌日,在進行間諜工作的加持被美里發覺。於是,加持將她帶到了被NERV隱藏的莉莉斯面前。到了這個劇本時,美里與加持的關係已經很明了了。依舊思慕加持的美里,在她面前,友人們結婚的事實使她動搖。加持與謎之女性的密會以及在類似於腦與脊髓裝置中的麗,為這一話增添了神秘色彩。

本話中分別有美里與加持、真嗣與明日香的接吻場面,當然性質是不同的。「那些女人強烈地渴望得到他人的親吻」,這個副標題在全系列中是最長的。這一話也是全劇急轉直下的開端,在片頭字幕時特地用了白底黑字而非往常使用的黑底白字來表示。

第16話 致死的疾病、然後...

在EVA的同步測試中,真嗣超越了明日香。因此,他信心百倍地去迎擊出現的第十二使徒,結果被使徒的虛像所迷惑,落入了使徒本體的虛數空間。由於無法脫離,真嗣將生命維持系統打開,等待救援。十六小時後,生命維持到達限界,在模糊的意識中,真嗣似乎看到了母親。另一方,律子打算犧牲真嗣來回收初號機,但使徒忽然被初號機撕裂開來,美里從律子說的話中明白EVA並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

這一劇本的重心,在於被封入虛數空間後真嗣唯物的自問自答。設計時採用了許多例如在黑底色上抽動的白線之類的抽象畫面,這一話標題來自於19世紀丹麥哲學家克爾凱郭爾的著作《致死的痼疾》。他反對當時的合理主義思想哲學,認為人應當在永遠與時間、無限與有限、必然與自由、愛與憎之中尋求真正的自我,是20世紀的現實主義的先驅,被譽為「存在主義之父」。副標題是心理學用語,與第18話的副標題共同指代真嗣的不同精神狀態。

第17話 第四適格者

EVA四號機的S2引擎搭載實驗在美國進行,結果美國的NERV第二支部與其半徑89公里以內的設施從此消失。剩下的三號機的啟動實驗,轉至日本的松代進行,而且駕駛員將由新挑選的第四適格者來擔任。只是那個駕駛員的名字,令美里擔心。後日上課時,鈴原東治被傳喚至校長室,回來之後,他似乎變成了另一個人。

這一話的主角是東治。被選為第四適格者後,他心情的孤獨與動搖,沒使用獨白也充分地表現了出來。同時,描寫洞木光對他的愛慕在此時亦最為合適。雖然有些殘忍,但給觀眾的感觸很深。

第18話 命運的選擇

三號機運到後,美里也前往松代指揮啟動實驗,但她沒告訴真嗣有關東治的事。實驗中,三號機失控,原因是被第十三使徒寄生。EVA三機出動攔截使徒,零號機與二號機相繼被擊敗。真嗣得知三號機內有駕駛員後拒絕執行任務。於是源度命令打開初號機的Dummy系統,將三號機撕成了碎片。當得知三號機駕駛員仍生存而稍得安慰的真嗣看到工作人員抬出了奄奄一息的東治時,他發出了絕望的悲鳴。

本劇本開始後,就沒有從東治的視角來描寫,直至最後一個畫面受傷的東治被抬出,沒有一個他出現的場面。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與前一話對應。但雖然如此,觀眾仍然能感受到三號機中的東治以及他的不安感,這感覺貫穿著本話的始終。可以說,這是本話最成功的地方。源度開啟了Dummy系統,即讓初號機以暴走的狀態去攻擊,或者說,就是使用類似使徒的攻擊方式。其殘酷的一面,不僅使真嗣的心靈深受打擊,也給觀者帶來很大的衝擊感。副標題AMBIVALENCE的意思是同時持有兩種相互矛盾的思想的狀態。攻擊使徒卻又不能傷著人,大概就是這樣的矛盾吧。

第19話 男人的戰鬥

震怒的真嗣叫喊著要破壞NERV本部,源度調高了LCL的濃度使真嗣窒息昏迷,這才收回初號機。被逮捕後的真嗣決意再也不乘坐EVA了。不久,第十四使徒襲來,二號機被破壞,零號機攜帶N2炸彈0距離引爆的特攻亦無效。在避難中,真嗣在瓜田中遇到了加持。在加持的引導下,真嗣決定再次坐上初號機,對已侵犯至發令所的使徒發起了猛攻,但在幾欲勝利的瞬間,內部能源耗盡,完全沉默。就在真嗣又一次陷入絕望時,電源初號機再啟動,以400%的同步率將使徒擊倒,並且,像野獸一樣吞食著使徒的屍體(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吞噬了力天使的S2機關,另一說是初號機本生就有S2機關,而沒有真正覺醒,只是碇源渡隱瞞了實情)。

經過十七、十八話,這一話已將劇情提到了最高潮,令人有迫近最終回的感覺。初號機覺醒後的行動,使觀者不寒而慄。副標題INTROJECTION是心理學用語,意思是將別人的態度或思想內向投射。

第20話 心的樣貌,人的容貌

同步率400%的結果是真嗣的肉體與初號機融合。經調查,真嗣已溶解於LCL之中。於是,律子忙著布置營救真嗣的計劃,但似乎在十年前就已有過類似的營救計劃,並且計劃失敗。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駕駛艙被打開,流得滿地的LCL中,只有真嗣的作戰駕駛服(細看上一集會發現好像有個BUG,真嗣駕駛EVA時因為緊急沒有換駕駛服,而是穿的普通衣服。但實際上戰鬥服是自我意象所實體化的。確切來說,二十話開頭律子談到打撈計劃時曾說先把戰鬥服合成出來,普通衣服應該也溶解了)。而正當美里抱著真嗣的駕駛服痛苦萬分時,真嗣的身體突然順著LCL滑了出來。兩天後,加持與美里在旅館中密會,加持將裝有「最後的禮物」的膠囊,交給了美里。沿續著前一話的內容,由EVA中真嗣的自我以及EVA以外的營救工作的兩個方面同時進行。最令人疑惑的是當瑪亞向律子問及為何如此了解營救計劃的過程時,律子的回答是「以前亦曾進行過,但失敗了」。營救出真嗣後美里與加持的密會中,加持在奇怪的場景下給美里的膠囊里亦隱藏著不少秘密。而從加持的態度來看,似乎也有什麼大事要發生。

本話對劇中人物心理的描寫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副標題是總集篇2:口唇期。「口唇期」是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提出的理論,其意為「幼兒受乳時感到快感,所以會產生喜愛吮手指的反應」。

第21話 NERV、誕生

SEELE綁架了冬月,力圖從他那兒了解NERV的真實情況。面對質問,冬月回憶起許多往事。1999年任大學講師時初次見到碇源度、2000年的「第二次衝擊」、人口進化研究所、以前的學生、後成為源度妻子的碇唯之死、赤木直子博士的死亡 與NERV的誕生。不久,冬月被加持救出,但加持卻被不明的人槍殺。敘述NERV的一些往事的這一劇本,看似為觀眾解答有關NERV的問題,但實質上卻是設下了更多的謎團。在這一話中,真嗣的母親碇唯與律子的母親直子有出場,而且大家也可以看到源度及冬月他們年輕時的樣子。

至此,除了剩下的三個使徒,EVA的相關人物已經全部出場過了。碇源度之所以靠近碇唯,據說是因為唯的才能以及她身後的神秘組織SEELE。此外,原先討厭源度的冬月後來為何究竟會為何成為源度的得力助手呢。副標題是他被告知他仍是一個孩子。在這一話的最後,面對聽了加持電話留言而痛苦不已的美里,真嗣感到他自己「什麼也做不了,什麼也說不出,自己還只是個孩子」。

第22話 至少要像個人

天才少女明日香,從小就背負著有一個自殺的、精神失常的母親的命運。隨著近來明日香的同步值不斷下降,她擔心自己被強迫調離EVA駕駛崗位的日子也會隨即而來。於是,第十五使徒出現時,她便不顧命令主動出去迎擊使徒。但在受到使徒的精神攻擊後,她的精神幾欲崩潰,無法作戰。最後,由麗駕駛零號機使用隆基努斯之槍將位於衛星軌道上的使徒擊潰。副標題是不需要存在。這對明日香來說是十分殘忍的,是她所無法克服的心的障礙。

這一話採用極長的篇幅來大量表現明日香的內心崩潰,從超長的電梯靜默,反覆的思想畫面,不同聲優一起說明日香的台詞的表現手法,《彌賽亞》的BGM等等,都體現了庵野秀明在節奏把控上的高超水準。

第23話 淚

只要與其接觸到,連精神也會被其侵食的第十六使徒將綾波麗的零號機捕獲,而明日香因為同步值低下而無法操作二號機。於是,源度啟動凍結中的初號機去為麗解圍。但是,麗為了保護真嗣,開啟了自爆程序與使徒同歸於盡。而當真嗣正為此痛苦的時候,麗又出現在他面前。當夜,因被源度出賣而意志消沉的律子,將真嗣與美裡帶到了製造麗的器械面前。隨著麗的再出現,相信大家也能明白為什麼適格者的英文要用Children了吧。

這一話是麗的意識流,在前二十二話與真嗣在NERV內漫長的尋覓之後,在使徒的作用下,麗終於表達了對真嗣的心意,然而伴隨而來的卻是死亡。這極具悲劇性的風格是麗的轉折點,也是劇場版大量劇情的伏筆。

第24話 最後的使者(死者)

第三新東京市在多次經受使徒侵襲之後,到處是戰鬥遺留下來的廢墟。在夕陽西沉的湖邊,真嗣遇見了一位少年,他就是由SEELE來的第五適格者,渚薰。經過溝通,真嗣對這位少年產生了好感,但渚薰的真實面目卻是第十七使徒。他帶領著二號機,來到NERV地下的亞當處。但在追來的真嗣面前,卻要求真嗣將他殺死。

在系列節目的開始就設定了這個人型的使徒--渚薰。據說原本打算早幾話就讓他出場的,但根據作角色設計的貞本義行先生的意思,想讓這位角色顯得更為珍貴一些。結果,雖然只是在一話中出場的配角,卻在96年角川NEW TYPE讀者人氣角色排行榜中排在男性角色的第三位,由此可見角色設計的成功之處。第二十四話中有關渚薰的畫面設計,都是由副監督摩砂雪來作畫,而真嗣的部分也由貞本義行來出馬,在製作上也是下了較大力量的。關於這話的標題,是所有標題中含義最多的一個,シ者,既可以譯成「使者」,也可譯作「死者」,同時,將這兩個字合起來就成「渚」,也就是渚薰的姓氏。副標題是「開始與結束,敲擊天國的大門」,這句包含著鮑勃迪倫歌詞的話意味著尋求死亡的渚薰。「開始與結束」可能是表示「生與死」。

第25話 終結的世界

真嗣因為親手殺了薰而深感自責。因為他是使徒才殺了他嗎?因為薰自己希望死亡才動手的嗎?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搭乘EVA?大家都是在為了他人而戰鬥嗎?各種各樣的疑問充斥著真嗣的內心。喪失了自我的明日香封閉起了自己的心靈。美里為了活下去而強行忽視年幼時的心靈創傷。她們究竟在希望著什麼?麗也和自己心中的自己持續討論著。源度前來迎接了這樣的她:「今天,你就是為了這個日子而存在的。」於是,人類的補完開始。

在這一話時,製作組的經費已經徹底陷入不足,本話和第26話全篇採用意識流,描述了真嗣的三位女主角面對人類補完的心理。片中大量運用佛洛依德理論,每一件展現的物品都有其特定含義。

第26話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的野獸

在漫長的獨白之中,真嗣發現了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上,沒有EVA,沒有使徒。他過著平靜而幸福的生活。心,人類所失去的東西,而取回它的過程,就是所謂的補完。換一個角度,換一種立場看問題,也許會有相當大的改變。或許是好的改變也說不定。真嗣接受了補完,所有人的形象出現在他的面前向他道賀。但是沒有渚薰。「爸爸,謝謝。媽媽,再見。所有的孩子們,恭喜。」伴隨著這些字幕的出現,TV版的劇情結束了。

本話製作時,劇組已經陷入徹底窮困。在最後十分鐘,甚至拋棄了賽璐璐,將線稿和原畫搬上了正片。接下來的劇情,在劇場版《EVA的終結》之中展現。

舊劇場版《EVA的終結》內容[2]

The End Of Evangelion(簡稱EOE)分為上下兩部分:Air/真心為你(Air/まごこる、君に),顧名思義,此為舊世紀動畫的「官方結局」,真正的第25、26話。製作這部劇場版的原因是由於TV版的結尾兩集只描寫了主要角色的心理,而沒有交代故事的結局,所以本作才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真正的結尾。

第25'話:Air

本話劇情承接電視動畫版第24話。

真嗣因為親手殺了薰而情緒低落不已,去病房找明日香尋求慰藉,但失去知覺的明日香自然不能給他任何回應。由於使徒都被消滅了,伊吹他們認為NERV的任務已經完成可能會被解散,美里卻決心繼承加持的意志,繼續調查真相。 由於SEELE最後送來的使徒渚薰,SEELE和源度彼此攤牌,談判破裂後,SEELE操控NERV各支部的MAGI備用機對NERV總部的MAGI一號機進行攻擊,此時日本政府也下達A-801命令:解除NERV基於特權所獲得的法律保障,將指揮權移交給日本政府。律子用666號防護程式成功阻止了對MAGI的攻擊,此時律子在MAGI中下了一道當時沒人知道的指令。在試圖駭進MAGI的行動失敗後,SEELE決定對NERV總部進行直接占領,授意日本政府派遣戰略自衛隊攻打NERV,殺死所有相關人員並控制住NERV的設備。軍隊一路攻進了地下都市,美里判斷敵人的首要目標是EVA和駕駛員,要求所有人確保EVA駕駛員的人身安全,明日香被放進EVA貳號機的插入栓,和貳號機一起藏到地下湖裡,麗不見蹤影,真嗣則是一個人在獨自遊蕩。

戰鬥已經變成了單方面的虐殺,對於毫無對人戰鬥經驗和能力的NERV人員來說,只能任敵人宰割。美里無奈下令在隔離層暫時注入酚醛樹脂暫時抵擋一下,但真嗣已經被敵人發現,美里決定單槍匹馬去接應真嗣,就在真嗣即將被殺時,美里救出了真嗣。麗回到了最終教條區即自己出生的培養槽附近,源度對她說,約定的時刻到了。敵人已經發現了貳號機,向貳號機所在的湖中投擲深水炸彈,因為害怕,明日香一直啟動不了EVA。此時,EVA貳號機的「魂」──明日香的「母親」將自己殘留的母愛那一面傳給明日香,知道母親就在EVA貳號機之中的明日香振作起來,駕駛貳號機接連擊破日本自衛隊的武器。為了對付EVA貳號機,SEELE出動了EVA量產機系列。九台EVA量產機從天而降,與貳號機對峙。

劇照

美里要真嗣駕駛初號機出去支援,對真嗣說他不能再依靠別人,要自己去戰鬥了,但真嗣卻不想再駕駛EVA戰鬥了,之前被擊中自知生命無多的美里提醒了他的責任,並鼓勵了他。在和真嗣吻別並把真嗣送進通往初號機機庫的電梯後,美里在爆炸中逝去,留給真嗣的,只有自己的血以及十字架項鍊。

源度和綾波前來到莉莉絲所在的教條零地點,律子正在這裡等著他們,律子轉頭面向源度並拿了把槍指著他說,一切都結束了。並告訴源度MAGI被她動了手腳,NERV的自爆程式即將啟動。但是計時一到,自爆程式卻沒有啟動──MAGI中被輸入律子的母親直子「女人」人格的CASPER否定了律子的指令。於是碇源度拿出了槍對著律子,並講了什麼(但動畫中只有嘴形沒有發音,漫畫版中源度說的是:其實我愛過你),律子流下眼淚,在「騙子」的話語中,死於源度和綾波面前。

同時在地下城市,明日香以一己之力擊倒了九台EVA量產機,但貳號機的行動時間也所剩無幾,在還剩9秒時,明日香認為她已經把最後一台量產機摧毀,這時從某處飛來一把量產機所用的槍。明日香想用A.T.Field防禦,但長槍突然改變成隆基努斯之槍的形狀而貫穿了A.T.Field並刺入了二號機的左眼!由於此時同步率過高,明日香自己的左眼也受了傷,而貳號機的內部電源也用完了,貳號機機能停止。這時所有的量產機因S2機關給予的無限動力復甦,武裝也變形成複製的朗基努斯之槍,並展開翅膀如兀鷹般開始啃食著貳號機,明日香以自己的意志強迫重新啟動已經被開腸剖肚的貳號機,卻被九架量產機以朗基努斯之槍複製品刺穿,明日香最後的記憶是當所有的長槍從上方切入時,她的手臂被切裂成兩段……

劇照

真嗣想要搭乘初號機,但初號機被電木樹脂固定,無法搭乘。在真嗣無力地坐在初號機旁邊時,伊吹利用機棚的傳聲器哭叫著報告明日香的死。突然,初號機自行掙開了電木樹脂地束縛,將手伸到了真嗣的旁邊。初號機出擊,還擁有四個光翼和發亮的雙眼與嘴,戰略自衛隊的指揮官說初號機簡直就是惡魔。然而在真嗣出動後,他首先看到的是被分屍的貳號機,絕望的真嗣發出了慘叫。

第26'話:真心為你

因為看到被分屍的貳號機,真嗣的情緒當場崩潰,初號機也展開赤紅的十字架之翼,之前被拋到宇宙空間的隆基努斯之槍跟著初號機的呼喚回到地球,接著初號機的四片翅膀形成一個像是羽翼的十字。SEELE見到發動第三次衝擊的所有條件都已具備,命令量產型現出真正的姿態,九台五號機咬著初號機的十字羽翼飛上了天空,在天空中和初號機組合為卡巴拉之樹,並引發了一場大爆炸,炸毀了整個第三新東京市和其周圍的一切,並在地球上留下一個類似眼睛的記號,在眼睛中央的瞳孔,便是現出真實姿態的莉莉絲之卵——「黑之月」。

此時源度和綾波在莉莉絲的面前試圖進行他自己的補完計劃,即讓植入自己右手的亞當,與承載莉莉絲靈魂的麗進行禁忌的融合。感受到真嗣的痛苦的麗卻告訴源度「我不是你的玩偶,碇在呼喚我了」。之後,吸收碇源度右手中的亞當並和莉莉絲的本體合而為一,莉莉絲脫下臉上的「耶和華之眼」面具,轉化為巨大化的綾波麗,穿過NERV司令部向初號機飛去。

隨著巨大化莉莉絲的到來,量產機也與之發生共鳴,轉變成麗的樣子,這使真嗣的情緒徹底混亂,而莉莉絲改以改以薰的面容出現在他眼前,這時真嗣終於放下心防,隆基努斯之槍也插進了初號機的核心,將初號機轉化為一棵血色之樹。

真嗣想起了小時候一個人做沙堡的記憶。還有美里、明日香不為人知的過去與欲望,當他發覺自己是孤單一人,再也沒有人願意保護他、愛他時,最深層的意識有了「希望所有人一起死」的念頭,莉莉絲回應了他,第三次衝擊開始了。

劇照

莉莉絲以麗的幻影出現在每個人的身邊,並變成每個人心中印象最深的人,日向實親了微笑的美里然後變成了LCL ;冬月被微笑的唯所歡迎;伊吹則接觸了留下「I need you」訊息的律子幻影;青葉茂隱藏不住對麗的恐懼。而在所有在NERV中被殺死的每個屍體旁,你都可以看到一個麗在他們的旁邊。所有的屍體都變成了LCL。SEELE的成員開始慶祝第三次衝擊的成功,並也一一失去了自己的形態,源度也終於見到了唯,在感慨自己對不起真嗣之後,源度被初號機的幻影吞噬。隨著九台EVA量產機將變形的隆基努斯槍插進了自己的S2機關,全世界的生命變成了無數的光十字架,通過莉莉絲手中的黑之月被莉莉絲吸收。化作生命之樹的初號機也進入了莉莉絲體內。

人類補完計劃使所有人類擺脫形體並進行精神上的融合,所有人從精神到肉體都合二為一再也沒有隔閡,但真嗣卻覺得這好像不是他想要的世界,麗告訴他這個世界是為他創造的,他可以決定是繼續還是變回原來的樣子。

即使和別人相處就會被傷害、被拋棄,真嗣仍然覺得有他人存在的真實世界或許更好,他希望還能見到大家。隨著真嗣的意念,補完計劃停止,初號機飛出莉莉絲的身體,莉莉絲崩解、量產機也以釘上十字架的模樣墜落地面。

在幻覺中,真嗣遇見了唯。在一陣對話後,真嗣取回自己的身體回到地球上,唯則和初號機以及隆基努斯之槍一起永遠漂泊在宇宙中。

在真嗣回過神時,他已經躺在沙灘上,旁邊躺著的是滿身繃帶、穿著插入栓服的明日香。真嗣起身,眼前是一片L.C.L.之海,他仿佛又見到了綾波麗的幻影。真嗣突然掐住明日香的脖子,明日香仍是面無表情地凝視著天空,並沒有反抗,反而伸出手撫摸真嗣的臉。真嗣開始哭泣,並緩緩地鬆開了手。他就這樣一直哭,直到明日香終於移動眼神望向他,「感覺真差/真是不爽」。(日文∶気持ち悪い),明日香對真嗣說。隨著這句話,《EVA》全劇終。

作品目錄與版本

"这是个任何人都可能会犯错误的问题。"[3]"说实话还没见其他哪个动画的观众这么纠结这些东西……"[4]  关于EVA版本的那点事儿

新世紀福音戰士作品分為兩大部分,分別是被稱作TV版的1995年和2003的電視放送版以及簡稱為新劇場版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兩部作品雖然人物設定與事件大體相似,但是劇情毫無關聯,登場人物的個性也不完全一樣。

LD&VHS版本綾波培養水槽畫面

與此同時,事件的因果,造成的影響,人物的心理狀態等等可以說是《EVA》靈魂的東西也完全不一樣,可以說是平行世界發生的故事,所以一般將它們看做兩部作品。也有一種說法是TV版和新劇場版有時間先後順序的關係,這種說法有一定證據但是並沒有證明。

死與新生包含死(DEATH)部分與(REBIRTH)新生部分,現在流傳的是第一部分(DEATH)修正後的第二版本。「DEATH」部分實際上是第一話到第二十四話的總集篇,並沒有新劇情加入,但是添加了新的鏡頭,

包括「第二次衝擊的始末,碇源渡手中的「亞當」,碇唯與冬月的對話,以及碇真嗣,綾波麗,明日香與渚熏的音樂演奏練習等部分」。

名稱 內容
電視首次播出版本

(俗稱「95版」)

狹義認為是1995年10月4日TV版開始在東京電視台播出,至1996年3月27日結束,在電視上播出的版本。廣義認為是日版環境下可視為標題頁帶有假名的版本。
  • 第21至24話,曾於1999年作為「LD&錄影帶」全套購入應募特典發行,其後又於2001年收錄在初期DVD版的「SECOND IMPACT BOX中巻」內;
  • 第25話和最終話,雖未正式發行,但香港Pop & In發行的粵語譯製版本、以及美國ADV發行的譯製版本中的第25話和最終話,都是以「電視首次播出版本」為藍本製作的。
  • 2015年8月26日發行的TV放映版 DVD BOX「ARCHIVES OF EVANGELION」完整收錄了TV放映時的版本。
LD&錄影帶&初期DVD版本 「LD&錄影帶版本」是在把影像製作成錄影帶的時候,製作人員為了讓成品更接近自己想定的形式,製作出來有影像和聲音的版本。這套版本從1995年一直到2001年才發售完畢,收錄了TV版26話,以及劇場版DEATH(TRUE)² & REBIRTH、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 「LD&錄影帶版本」第21到第24話,不但追加了新的場面,還做了作畫等方面的大幅修正。
  • 「初期DVD」大致上也是收錄「LD&錄影帶版本」。
  • 本版本有個非常出名的修正,即23話真嗣和美里在中央教條區見的綾波培養水槽時,作為背景的水槽畫面里存在被再次疊加的其他若干畫面,同時懸浮在水槽里的綾波麗素體也有一定程度的修正。
DVD更新版 (RENEWAL版,俗稱「03版」)
 
台版附帶關於Renewal不同版本的說明
DVD更新版(RENEWAL版)指2003年發售的一套名為「RENEWAL OF EVANGELION」的DVDBOX,收錄了TV版26話30集,以及劇場版DEATH(TRUE)²/Air/まごころを、君に,俗稱「03版」。

在RENEWAL版當中,

  • 第1話到第20話,以及第25話和最終話,主要是以「LD&錄影帶版本」為基礎來實施更新作業。
  • 第21話到第24話,不但收錄以加入新場面的「LD&錄影帶版本」為基礎,實施更新的錄像帶(VIDEO)版,還收錄了以「電視首次播出版本」為藍本製作的TV播出(On Air)版。「TV播出版」的長度雖然是配合「電視首次播出版本」,不過影像和聲音都是跟「LD&錄影帶版本」一樣做過修正和更新的新版本。
  • On Air版和Video版本較為出名的修正有:
    • 添加了部分集數的OP前劇情畫面。
    • 更改了加持被槍殺這一劇情的剪輯順序。(OnAir版的劇情可能會使人得出美里槍殺了加持這一已經被導演闢謠的結論,在Video版本做了更改)
    • 添加了渚薰在SEELE前的鏡頭。
    • 添加了真嗣的明日香關於加持的衝突畫面。
劇場版《死與新生》 《死與新生》是舊劇場版的第一部,包括兩部分,即《死》和《新生》。

「死」部分有三個版本。

  • 最早的版本,其中出現過的一部分21—24話重製過或者新增的場景(比如水槽中的麗)便是出自上面所說的導演剪接版。2015年8月26日發行的Blu-ray BOX收錄了這一版本。
  • 第二個版本Death(true),在日本某衛星頻道上放映,刪去了大多數錄像帶版中出現的新鏡頭。2015年8月26日發行的TV放映版 DVD BOX收錄了這一版本。
  • 第三個版本Death(true)2,這個版本包括The End of Evangelion的預告片。它與第二個版本完全一樣,除了一個亞當的胚胎在元度手中的鏡頭和一些小細節。
    • 現在網絡上流傳的大都是Death(true)2

「新生」部分即為The End of Evangelion的第一部分「AIR」的前三十分鐘。

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
 
The End of Evangelion
The End of Evangelion是舊劇場版的第二部劇場版,包括Air和《真心為你》兩個部分。Air即為《死或新生》的「新生」部分,「真心為你」則是全新內容。
 
The End of Evangelion片尾的「劇終」字樣

The End of Evangelion交代了TV版中沒有完成的劇情,是全新的內容,劇情接在TV版的24話之後,但與TV版第25、26話的劇情不同。The End of Evangelion是整個舊世紀系列作品的徹底完結。

劇場版Revival of Evangelion Revival of Evangelion是舊劇場版的第三部劇場版,是《死與新生》和The End of Evangelion的合集版,即包括Death(true)2Air和《真心為你》三個部分。
  • 因此要觀看完整個舊EVA系列,你要觀看的是「03版」的TV1-26話、和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即可。

發行各版本

劇情 非劇情 發行渠道
1995-10-04~
1996-03-27
(95版) 1-20 21-24 25 26 電視
Genesis 0:0 (花絮) VHS/LD
1996-02-03~
1996-12-05
Genesis 0:1-
Genesis 0:10
1-20 VHS/LD
1996-12-12 After the End (廣播劇) CD
Genesis 0:0' (花絮) VHS(?)
1997-03-15 死與新生 Death Rebirth 電影院
1997-07-19 The End of Evangelion Air 真心為你 電影院
1998-01-02 Death(true) & Rebirth Death(true) Rebirth 電視
1998-02-04 Genesis 0:11 21-22
(DC)
VHS/LD
1998-03-07 Revival of Evangelion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電影院
1998-07-03~
1998-09-09
Genesis 0:12-
Genesis 0:14
23-24
(DC)
25 26 VHS/LD
Air 真心為你
1998-11-27 Volume 6 21-24(DC) DVD
1998-12-23 劇場版BOX 1-24,21-24(DC) 25 26 VHS/LD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訪談)
1999 Genesis0:X 21-24 VHS/LD
1999-01-22~
2001-06-22
初期DVD版 1-24 25 26 DVD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2003-06 Renewal of Evangelion 1-24,21-24(DC) 25 26 真人片段 0:0,0:0' DVD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訪談)
2004-11-03 THE FEATURE FILM DTS COLLECTORS Edition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DVD
2007-04-23 DVD-BOX<復刻版> 1-24,21-24(DC) 25 26 真人片段 0:0,0:0' DVD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2007-08-01 DVD-BOX '07 EDITION 1-24,21-24(DC) 25 26 真人片段 0:0,0:0' DVD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2015-08-26 ARCHIVES OF EVANGELION/95TV放映版 1-24 25 26 DVD
Death(true) Rebirth
Blu-ray BOX 1-24,21-24(DC) 25 26 DVD
Death(true) Rebirth
Death(true)2 Air 真心為你

相關音樂

《EVA》的音樂大部分出自鷺巢詩郎之手。鷺巢是一位十分有才華的音樂監督,光在《EVA》一部作品裡就創作了許多動畫BGM中的傳世佳品,比如在綾波自爆時的那首THANATOS,婉約淒絕,堪稱是歷年來最佳的動畫原創BGM。 他在該作中將西方古典樂曲直接作為配樂使用,卻與SF題材的故事水乳交融,產生極好的效果,而為該片所作的原創配樂也被大量擁躉奉為經典,於1997年獲得了第2屆ANIMATION神戶音樂部門賞。[5]

同時[6],《EVA》的CD數量可以說是極其驚人的,10幾年間積累了50張CD左右,平均每年近4個。從側面也說明了《EVA》音樂的長盛不衰。所以,GAINAX公司的「新世紀騙錢計劃」可不是無憑無據、空穴來風的。

  • TV片頭曲(OP)

殘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歌:高橋洋子/作詞:及川眠子/作曲:佐藤英敏/編曲:大森俊之

  • TV片尾曲(ED)

Fly Me To The Moon

歌:CLAIRE/作詞・作曲:Bart Howard/編曲:Toshiyuki Ohmori

創作背景

社會背景

從二戰後的廢墟開始,日本急劇地從一個農耕國家轉型為城市化和工業化國家。這一巨大成就雖然帶來了經濟的繁榮,但是也帶來了文化上的嚴重錯位、代際衝突、精神壓力。普通的日本人也不得不在短時間內經歷許多次文化變革。但在巨大的變化下,整個社會的精神及文化並沒有從二戰的軍國主義思想中走出來。後泡沫經濟時代日本年輕人的焦慮、空虛、迷茫,文化及價值觀的矛盾、都反映了當時日本社會的問題。

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上映的同年,日本發生了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邪教組織奧姆真理教在營團地下鐵三線共五列列車上發放沙林毒氣,造成13人死亡及約6,300人受傷,對當時日本社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影響深遠。麻原彰晃身為教主,將帶有「世界毀滅」等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 思想,傳輸給了信徒,並計劃了多系列惡性犯罪。加入奧姆真理教的人中不乏年輕人還有高級白領等,他們儘管受過高等教育,但是依然對麻原彰晃的「世界末日」說深信不疑,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了當時日本社會的信仰危機。

《新世紀福音戰士》劇中展現出的大量反應當時社會的鏡頭,是當時人們對該劇產生強烈共鳴的原因之一

價值觀的缺失,導致整齊劃一的價值觀與個人價值觀產生矛盾,讓原本缺乏價值判斷標準的年輕人為填補空虛而紛紛加入新興宗教。而《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出現,讓狂熱的動畫迷們將二次元世界的當作避難所來填補空虛。比如,《新世紀福音戰士》中沒有目標的碇真嗣面對使徒首先選擇的是逃避,他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戰鬥,為了誰而努力. 這種有強烈帶入感的角色, 使得《新世紀福音戰士》引起了年輕觀眾的強烈認同。

庵野秀明

1987年動畫電影「王立宇宙軍」雖然素質上佳,但票房卻慘不忍睹,因此而成立的由DAICON FILM脫胎而成的GAINAX也陷入了債務危機,這也迫使原本準備拍完該片就解散的GAINAX為了還債不得不繼續運營下去。這一部承載著極高夢想作品的失敗,也令庵野秀明始料不及。庵野本人也因理想與現實間的差距而焦躁與煩惱。

隨後庵野抱著怨念做了「半裸體的美女開著巨大機器人沖向宇宙」的《飛躍顛峰》,沒想到相當成功。從此,觀眾的庸俗在庵野腦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後來也直接影響了《EVA》的創作,比如第25話,26話。

庵野早期取得了一些商業化成功,但沒有一部有名的作品。因此有一次在家鄉被問及職業時,庵野無言以對,非常羞愧,於是計劃製作《新世紀福音戰士》。這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起因之一。

影響力與革新

製作委員會

在《EVA》成名之前,製作原創動畫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原創動畫的好處是觀看動畫的觀眾全部都不知道後續劇情的發展,追看性和討論熱度會更佳,但很大的缺點就是缺乏投資商。因為作為投資商,沒有原作的大賣為保證,是不敢輕易為一部動畫注入資金的。

製作委員會相當於私募基金,是由《EVA》的製作人大月俊倫開發出一種新的資金籌集方法。舊時的動畫公司通常要自負盈虧,從電視台的廣告贊助商手中拿下製作經費,做出的動畫賣得如何都要獨自去吃掉,而且所有事情都自己做,包括廣告公關,音樂製作,聲優召集等。當時大月俊倫牽頭成立了一個《EVA》製作委員會,以GAINAX上一部作品《藍寶石之謎》的成功為賣點,召集了一班投資商來籌集《EVA》的製作經費。有製作模型的模型出版商,配套漫畫發行的漫畫出版商,製作OPED的音樂公司,出售VCD的音像公司,他們聚集起來,約定日後按出資比例利益分攤,一起向電視台買一段播放時間。

製作動漫是一件風險極大的事,但製作委員會模式使得金融風險分擔,吸引大量的資金湧入了動畫界,使整個日本動畫產業繼續發展。在資金的支持下,製作委員會模式讓1:1大小高達、海賊王主題公園、哆啦a夢主題博物館的建立出現了可能。製作委員會拉入了玩具製作商的投資,使動畫周邊產品能直接進入原來就已經建好的銷售網絡;委員會的關係網能把動畫作品打入更多人的眼中,動畫市場突然擴大了很多倍。為了配對這個突然變得龐大的市場,動畫題材變得多元化,有了各種幫助,日本動畫不再瞻前顧後地選擇題材,不用再不得不地拍王道的熱血冒險、糾纏的三角戀、宇宙機器人戰爭這些雖然有票房保證但已經被寫爛的題材。《EVA》如此晦澀難懂的劇情也能取得成功是做給所有動畫公司的一面高高立在山頂的旗幟。從此以後,即使在低迷的經濟下,日本動畫產業創造了再繁榮,經濟產業鏈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大量原創動畫雨後春筍般地層出不窮,所謂的三大otaku動畫(《EVA》,《機動戰艦Nadesico》,《少女革命》)都是承著這道風走上神壇的。從此以後動畫脫離了漫畫的附屬物這個角色開始成為了日本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7]

象徵與心理描寫

庵野在創作《EVA》之前曾經長期情緒低落,因而動畫中有很多內容來源於他自己處理低落情緒的經驗和他學到的心理學理論——繼承了叔本華和尼采的存在主義的弗洛伊德主義心理學。因此,動畫中人物都顯現出不同程度的情緒錯亂和心理疾病的症狀(特別是抑鬱症和焦慮症)。《EVA》的後半部分成功地向觀眾傳達和展示了焦慮和痛苦的感覺。通過對主角內心的刻畫,真嗣、明日香以及美里內心的掙扎,讓觀眾有非同尋常的感受和共鳴。

《EVA》中出現了大量的明顯或隱諱的象徵。最顯著的就是對宗教——猶太教、基督教、甚至還有共濟會。包括劇中出現的前兩個使徒Adam和Lilith——連同「使徒」這個概念,使徒自爆時的十字架形的光束,被隆基努斯之槍釘在巨大十字架上的Lilith,若干組類似於聖三一的人物關係,真嗣的錄音機, 明日香記憶中的人偶娃娃, A.T.FIELD等等等等。不過已被《EVA》製作人員指出的是,此種使用只是為了讓《EVA》與其它機器人動畫相比更別具一格。副導演鶴卷和哉也稱:「我們僅僅覺得基督教的視覺符號看起來很酷。」 另一方面,庵野還大用特用弗洛伊德的象徵手法,特別是在25話、25話的心理場景,每一件物品都有其象徵意義,或深或淺。[8]

大量扭曲的面部表情運用是本作獨特的表現手法之一

《EVA》對人物心理的刻畫,反映了一些社會現況。真嗣的經歷是許多在缺乏家庭關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的縮影,與父親的疏離、與母親的分離,都在真嗣的心靈留下創傷,是造成他具有毀滅傾向、自卑、自憐、逃避與人交往、彷徨迷失的主因之一。與此對照的是另一種類型—明日香,明日香與真嗣有相似的經歷,她的母親因為精神失常而把一個布娃娃當成孩子,把明日香當成陌生人,明日香與真嗣一樣都與父母分離。但明日香對於這種痛苦和來自外界對自己生存價值的否定,處理的方式是極端地強調自我的存在,力求表現來獲得別人的肯定,以及用具有個人風格言行舉止來使自己與眾不同。 明日香急切地想透過戰勝各種挑戰來獲得成就感(包括展現性魅力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因而就將敵意投射到整個世界,這與真嗣的毀滅傾向在本質上是一樣的。抱持這「非努力不可」的信念,一旦被能力所不能及的困難給打敗,就會將敵意轉向自己,就如同她在TV版22話里所說的台詞:「討厭美里、討厭真嗣、更討厭第一適任者,討厭爸爸、討厭媽媽,但是最討厭的是我自己」。這兩人對世界的敵意,都來自某些人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EVA》揭露出如果經常觀察外界對自我漠不關心,而且因為恐懼而不敢真正肯定自我本身的價值,人就會難以建立對外界和自身的正面感情。

《新世紀福音戰士》大量展現的意識流場景

在TV版20話中,有一段心理活動的描寫。真嗣與初號機同步率超高400%而被融入初號機中,失去了形體,律子等人設圖營救他時,有一段畫面是高速閃幀的許多姓名字樣,出現許多人的聲音念著真嗣的名字(碇、真嗣、笨蛋真嗣等)然後救援就出了狀況,形體回復出現困難,律子說:「你不想回來嗎?」。然後在幻覺中,出現了美里、零、明日香對真嗣說著:「你想要什麼呢?」真嗣說了幾次:「我不知道」,之後插入栓排出,形體健在。這段劇情傳達了一個概念:別人心中的關於「我」的形像,會幹涉、擾亂了我心中的自我,進而造成混亂、痛苦和迷惑。這揭示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障礙:「與別人的親近會威脅到自我」這樣的想法容易使人傾向於封閉自己。這種現象不但包括明顯的離群行為,也包括了與他人相處難以確立自我,以假面目示人,欺騙自己的情況。[9]

《新世紀福音戰士》第二十話展現的大量意識流場景

影響

在《EVA》播放之前,1988年發生的「宮崎勤事件」使日本動漫畫產業遭受了毀滅性的打擊。許多人,尤其是教育家曾深深的反思。御宅族也因此遭到了白眼和歧視。從90年左右開始社會各界也以「維護社會善良風氣」為名號打壓動漫產業。直到1995年《EVA》播放之前,日本動漫業都一直都處於冰河時期。《EVA》這部架構獨特動漫的出現,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的衝擊,使1995年後的日本動畫產業創造了再繁榮。

《EVA》對人物內心心理的描寫和一些藝術手法影響了後來的許多動畫。其精神分析式的心理描寫影響了後來的《少女革命》(1997)和《Serial Experiments Lain》(《玲音》,1998)。也由庵野執導的《他和她的故事》(1999)同樣使用了類似於《EVA》的手法:動畫中的真人場景,精神分析式的心理描寫。此外,《EVA》還在其它動漫中造成了一次使用基督教符號的熱潮。

《EVA》的創作與爭議

1987年動畫電影「王立宇宙軍」雖然素質上佳,但票房卻慘不忍睹,因此而成立的由DAICON FILM脫胎而成的GAINAX也陷入了債務危機,這也迫使原本準備拍完該片就解散的GAINAX為了還債不得不繼續運營下去,GAINAX其後所製作的幾部動畫雖然質量也很優秀,但叫好不叫座,均無助於緩解GAINAX的赤字窘境,庵野本人也因理想與現實間的差距而焦躁與煩惱。而從執導電視版動畫「不思議 海之蘭莉亞」(海底兩萬里)到NGE中間五年的時間,可以說是庵野的低潮期。 庵野在生活中受到打擊而決定臥薪嘗膽,GAINAX也迫切需要一個作品扭轉虧損的局勢。

作為創始者,庵野最初只是想要藉助NGE來表達那段低潮期的生活,對於此點他本人有過清晰的闡述∶「我在過去四年裡渾渾噩噩,一事無成。《EVA》可以說是那樣的我的寫照。那四年裡我一直在逃避,覺得自己只是每天過完一天是一天。我不斷地對著自己的內心說『不能逃避』,而《EVA》的創意可以說是因此而開始……是為了把自己的心情表現在螢幕上,而構思出來的作品……」 庵野將自己曾經以逃避的態度來虛度的四年光陰的種種心態——或者說是他自己的精神問題,通過動畫這一載體,展現到觀眾眼前以獲得宣洩。而想要在螢幕上展現自己的內心這一創作動機,也決定了NGE將成為一部充滿庵野個人色彩的作品。

《EVA》就像一幕幕的夢境堆疊呈現出一個少年的內心成長、受創、 以及最後如何被補完的故事, 所有的謎題、資訊不過只是過程之中出現的點綴, 真正的本質是要觀眾理解「動畫是虛幻的, 還是滾回現實吧!」這個殘酷的事實。

庵野秀明在搞本片時是採用live(現場演奏)即興表演的方式, 每個星期一集的《EVA》(尤其是後半的)是由白紙開始寫腳本, 在一周之內製作完成。 這樣所產生的作品,事前根本無法意料之後事態的發展, 時間空間常常跳躍式的進行, 現實與虛幻(例如真嗣和綾波的內宇宙世界)交互切換, 正如人在睡眠時的夢境一般。

庵野實際上在TV版進行到第二十話就有結束的想法,因為庵野秀明認為「不能夠按照想像的樣子創作出來,還不如就在這裡放棄」。表明他身上背負的壓力與煩惱並沒有因為《EVA》的製作而釋放,反而使得怨念積壓。扼要的說,庵野在製作過程過于堅持自我意識的主導,邊寫邊拍的劇本與短缺的經費,來自電視台和製作方的「老人們」的壓力,對「庸俗」的觀眾「只想看半裸體的美女開著巨大的機器人沖向宇宙」的不滿,家長們對動畫中刺激性內容的投訴,《EVA》狂熱fans對製作組及其本人的威脅以及與其相關的社會背景,這一系列因素導致了TV版「突兀"的結尾。
 
憤怒地觀眾寄給庵野秀明的恐嚇信,被庵野秀明直接放到了正片中

但TV版結尾大段意識流描寫、難懂的對白與情節的突變,也導致受眾不滿與對其的普遍批評。GAINAX和庵野秀明收到了不計其數的信和電子郵件,其中許多是對NGE最後兩話的批評,其中甚至還有死亡恐嚇信,庵野其後更在一次發布會上與fans發生激烈爭吵。但諷刺的是,庵野本身就是重度OTAKU。他對庸俗的OTAKU的批判與對立,其實也是某種自卑的體現(OTAKU就指御宅族.....)

第二年,即1997年,GAINAX開始了一個製作真正NGE結局的計劃。由於時間上很緊張,他們就先推出了死與新生,接著便推出了宣告了舊世紀動畫完結的EOE。 製作EOE時庵野對NGE以及觀眾的怨念也達到了最高峰,在瀕臨失控邊緣的情況下〔97年EOE剛公映時,庵野本人曾有過明確的自殺衝動〕,庵野也只能通過EOE來宣洩自己由於NGE而積壓得無處可去的負面情緒。

EOE其實也正是要讓觀眾們〔或許也包括庵野自己〕能夠明白,在面對幸福的夢和殘酷的現實時,不要被虛假而幸福的夢境所惑,而是應正視現實的殘酷和痛苦,並超越這份痛苦,最終勇敢地接受、承認並適應現實。[10]

劇場版

舊劇場版

舊劇場版 死與新生

STAFF

導演:庵野秀明、摩砂雪、鶴巻和哉

監製:角川歷彥

編劇:薩川昭夫、庵野秀明

攝影:白井久男

剪輯:三木幸子

發行商:東映、漫畫娛樂(Manga Entertainment)

舊劇場版 THE END OF EVANGELION

STAFF

導演:庵野秀明、摩砂雪、鶴巻和哉

監製:角川歷彥、池田頌夫、山賀博之、倉益琢真

編劇:薩川昭夫、庵野秀明

攝影:Hisao Shirai

剪輯:三木幸子

發行商:東映、漫畫娛樂(Manga Entertainment)

舊劇場版 REVIVAL Of EVANGELION

STAFF

導演:庵野秀明、摩砂雪、鶴卷和哉

監製:石川光久

編劇:庵野秀明

攝影:黑田洋一、Hisao Shirai

剪輯:三木幸子

新劇場版

以全新的作畫風格、加入全新角色,全新結局,時隔12年重新製作推出的動畫電影《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ROE(新劇場版)的整體設定與舊世紀動畫(TV版)比已經發生巨大改變,不能將舊世紀的設定代入到ROE中。最初的原始腳本、NGE前半部分、NGE後半部分(TV版)、EOE(THE END OF EVANGELION)時代、ROE時代——這些不同時期里,劇本的設定都在不斷修正,設定幾經變遷之後,最終所呈現出來的已與最初設定大相逕庭。 換言之,《EVA》中的一系列設定在十數年來處於一個不斷發展演變的動態階段,也可以說是「不斷的自圓其說」導致了一系列概念的深化發展(例如麗的出身、機體「核心」的設定等問題);而從另一個方面來說,作品永遠是根植於它們所處的時代背景的,時移世必易,ROE也必然會不同於前作。 另外,ROE的主製作方已經不再是製作舊世紀動畫的GAINAX了(庵野06年即已離開GAINAX),而是庵野自己成立的新公司「Studio Khara」,序為Studio Khara的第一部作品,破是第二部。

雖然庵野對於新劇場版沒有發表明確的觀點,但他的「伯樂」大月俊倫在一次訪談中卻有如下發言。

  • 「故事的時間軸和95年的TV版相同,但是內容卻有很大的差別,可以說是一部新作。」
  • 「故弄玄虛地扔給觀眾很多費解的詞句,已經是十二年前的老做法了。這次企劃的重點,是讓大家對《EVA》的預測全部落空。」
  • 「採用了很多與原先截然相反的新設定。」
  • 「沒看過TV版也可以很輕鬆地享受。內容會變得容易理解,但也沒到只要傻著眼就能看懂的地步。」
  • 「開始企劃之前,庵野先生一口氣把全部的TV版看了一遍,然後他第一次提出了『《EVA》原來這麼有趣啊,都沒想過會這麼好玩』的話。我一聽到就感動和差點哭了,這次的新劇場版,是首先肯定了我們之前的工作後才開始的。」
  • 「《EVA》的確曾經大紅大紫過,也因為它太紅了,所以動畫界對它有很多不必要的誤解和混亂,導致了很多粗製濫造。在《EVA》的風潮持續不衰的十年中,………我們作為製作者,有覺悟親手為《EVA》開始的這一時代掛上終場的帷幕。」
 
新劇場版渚薰

STAFF

導演:庵野秀明、鶴巻和哉、摩砂雪

監製:角川歷彥、池田頌夫、山賀博之、倉益琢真

編劇:薩川昭夫、庵野秀明

EVA新劇場版:序

本作是1997年7月上映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後10年的首部新的影視作品。本作品是基於原作的重新製作,而不是續編。作為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的第一部,故事沿襲電視版第1至6集、漫畫版單行本第1至3集的劇情。

劇照
STAFF

原作・編劇・總監督・音響指導:庵野秀明

導演:摩砂雪、鶴巻和哉

執行監製:大月俊倫

導演助手:原口浩

總導演助手:轟木一騎

主要人物設計:貞本義行

主要機械設定、新Nerv標誌設計:山下いくと

新Seele標誌設計:出渕裕

新作部份分鏡:樋口真嗣(屋島作戰部分)、京田知己(其他部分)

總繪畫指導:鈴木俊二

繪畫指導:松原秀典、黃瀨和哉、奧田淳、森山雄治、貞本義行

機械繪畫指導:本田雄

特技指導:増尾昭一

美術指導:加藤浩(株式會社Totonyan)、串田達也(株式會社美峰)

色彩指定:菊地和子(Wish)

攝影指導:福士享(T2 Studio)

CGI總監:鬼塚大輔、小林浩康(Studio Khara數碼部)

剪接:奧田浩史

音響製作:樂音舍

動作音效設計:野口透(Anime Sound Production)

原創音樂:鷺巢詩郎

數碼底片輸出、沖印:株式會社IMAGICA

出品:Khara

動畫製作:Studio Khara

EVA新劇場版:破

在參拜母親墳墓的回程途中,真嗣(緒方惠美配音)和葛城美里(三石琴乃配音)遭遇了第七使徒的攻擊,關鍵時刻2號機勢如破竹挫敗對手,真嗣也由此結識了2號機的操縱者式波·明日香·蘭格蕾(宮村優子配音),與沉默寡言的綾波麗(林原惠美配音)不同,明日香自信張揚,甚至有些自大,在和真嗣相處的日子裡,彼此鬧出不少的笑話,他們三人分別駕駛著零號機、初號機和2號機,抵抗了第八使徒猛烈的攻擊,在這一過程中,淡淡的情愫悄然在這三個青年男女的心中萌生,不久後,第九、十使徒相繼降臨,真嗣他們面臨著生與死的殘酷考驗。

標題
STAFF

總監督・原作・編劇:庵野秀明

劇照

監督:摩砂雪、鶴卷和哉

人物設定:貞本義行

機械設定:山下いくと

作畫監督:鈴木俊二、本田雄、松原秀典、奧田淳

特技監督:增尾昭一

副監督:中山勝一、小松田大全

色彩設計:菊地和子(Wish)

美術監督:加藤浩(ととにゃん)、串田達也(美峰)

CGI監督:鬼塚大輔、小林浩康

攝影監督:福士享(T2 Studio)

剪輯:奧田浩史

音樂:鷺巣詩郎

製作:Studio Khara

共同配給:KlockWorx、Khara

宣傳:Khara

EVA新劇場版:Q

劇情

戰艦上,塵封在初號機里14年的真嗣終於甦醒過來,與美里、律子、明日香還有東治的妹妹再會。從眾人口中,真嗣得知自己已沉睡14年,但他發現明日香卻一點也沒有變化,明日香告訴他,EVA的駕駛者受到EVA的詛咒,是永不會變化的。此外真嗣又得知,初號機中獲救的僅得他一人,而他奮力從使徒手中救出的凌波麗並沒有在初號機的駕駛艙里,不能接受這一事實的真嗣,更得知他再也不需要駕駛EVA,並被迫戴上炸彈項圈,只要他想離開戰艦或登上EVA,美里就會引爆炸彈。聽到這一切後,真嗣繼續抑鬱。

與此同時,戰艦受到EVA MARK09的襲擊,從MARK09上感覺到麗的真嗣毅然躍入MARK09的手中離開戰艦,美里直到真嗣離開到引爆器電波範圍外都沒能下定決心引爆炸彈。MARK09被8號機打掉頭部。

回到NERV本部的真嗣,看到荒蕪的景象後震驚不已,在通道上他遇到正在彈鋼琴的渚薰,之後再13號機製造室里遇到碇源堂,碇源堂讓真嗣在13號機完成後和渚薰一起操縱13號機後就離開了。之後從碇源堂和冬月的對話里得知麗其實是被救出了但是和碇唯一樣留在了初號機里了。

真嗣和渚薰每天一起彈鋼琴,兩人關係變親近,真嗣也漸漸恢復了精神。但是一直不解美里她們要叛變還不許自己再次登上EVA。渚薰帶真嗣去看如今變成死地的地表並告訴他這一切都是14年前真嗣自己引起的。當時雖然真嗣只是一心想著要救麗,但他的行動直接引發第三次衝擊。而麗是他母親的克隆。

知道真相後的真嗣再度一蹶不振,認為駕駛EVA一點好事都不會發生。13號機完成後也拒絕行動,渚薰開導他並把戴在真嗣脖子上的炸彈摘下戴到自己的脖子上,告訴真嗣這炸彈本來就是準備用來炸死渚薰的。只要他們兩人操縱13號機拔出朗基努斯槍和卡西烏斯槍的話,他們就能拯救世界。真嗣終於決定登上13號機。第13號機同綾波麗駕駛的Mark.09一起抵達了中央大垂直溝的最深處,在此薰看到Lilith和EVA Mark.06分別被長槍貫穿,然而在此,遭到明日香的改2號機和真理的8號機的襲擊,薰此時拒絕出戰。薰試圖阻止拔出槍(2把都是朗基努斯之槍,並非一朗基努斯一卡西烏斯,朗槍在新劇場好像是有四把,而且在初號機覺醒之後還有很多情節都應該被編進第四部倒敘 另外還有破的演職員表之後有渚薰用卡槍把初號機刺穿阻止三沖並說一句這次一定只讓你一個人幸福的劇情,再加上之後差點再一次毀滅世界可以確定真嗣和渚薰肯定是被碇源堂給忽悠了),但遭到真嗣的拒絕,將薰對EVA的控制切斷(似乎本來是真嗣強行駕駛,在接近槍時傀儡系統啟動了,因為真嗣說了一句怎麼控制不能)拔出了兩把槍。之後,第2使徒Lilith的屍骸土崩瓦解,潛藏在Mark.06體內的第12使徒重又開始活動。Mark.09將Mark.06的頭斬落,出現黑色的帶狀使徒將第13號機繞起來,此時第13號機覺醒,全身布滿核心的第12使徒迅速縮小,然後被吞噬。戰鬥再開,這次2號機戰9號機,8號機戰13號機。由於9號機整體都是核所以明日香無奈選擇射出控制艙並引爆2號機,9號機里的麗也逃離。另一邊,由於第四次衝擊開始,薰脖子上的炸彈被引爆,可是衝擊還是繼續進行,瑪麗強行射出真嗣的插入栓才阻止了衝擊。

陸地上,明日香找到真嗣的插入栓,艙內的真嗣再度進入自閉狀態,明日香只好拽著真嗣走。此時麗也出現,於是三人一起走向遠方。

STAFF

原作・腳本・總監督:庵野秀明

監督:摩砂雪、前田真宏、鶴卷和哉

主・人物設定:貞本義行

主・機械設定:山下いくと

分鏡:鶴卷和哉、樋口真嗣、摩砂雪、前田真宏、小松田大全、轟木一騎、庵野秀明

總作畫監督:本田雄

作畫監督:林明美、井上俊之

特技監督:增尾昭一

副監督:中山勝一、小松田大全

設計工作:本田雄、高倉武史、渡部隆、コヤマシゲト、小松田大全、渭原敏明、小林浩康、吉崎響、淺井真紀、前田真宏、鶴卷和哉、樋口真嗣、出渕裕、庵野秀明

總演出:鈴木清崇(龍之子Production)

色彩設定:菊地和子(Wish)

美術監督:加藤浩(ととにゃん)、串田達也

CGI監督:鬼塚大輔、小林浩康

攝影監督:福士享

剪輯:李英美

音樂:鷺巣詩郎

效果:野口透

總監督助手:轟木一騎

腳本協力:榎戶洋司、鶴巻和哉、前田真宏

動畫製作:khara工作室

共同配給:T-JOY、khara

宣傳:khara

製作:khara

執行製片人:大月俊倫、庵野秀明

新·EVA劇場版:|┃

《新·EVANGELION劇場版》官網印象板

在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結尾的預告中,展現了EVA8+2號機與眾多不明EVA戰鬥並且跳下布滿A.T.Field的紅色大地的畫面。並且公布了最後一部劇場版的標題シン・ヴァンゲリン劇場版:|┃。

值得注意的是,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的日文標題為シン・ヴァンゲリン劇場版:|┃,與前三部新劇場版《ヴァンゲリン新劇場版:序》《ヴァンゲリン新劇場版:破》《ヴァンゲリン新劇場版:Q》有所不同。其片假名拼寫方法ヴァンゲリン與舊版相同。這不由得讓人懷疑新劇場版劇情走向是有廣泛猜測的「輪迴論」。該標題如果單看「|┃」則是樂譜的完結標誌,但是如果加上「:」變成「:|┃」來看的話則會是樂譜中「重複、反覆」的意思。官方至今沒有對這個標題的正確發音和含義做出解釋。

在2014年11月日本動畫人展覽會第7話 Until You Come to Me 中,展現了與Q末尾相關的部分劇情,包括藍色的大海,舊作中出現的惣流·明日香·蘭格雷與式波·明日香·蘭格雷同框,巨大的且有類使徒核心的真嗣,四個渚薰,以及諸多令人聯想到舊作的畫面。但是該作品僅是EVA製作公司Khara的一個非商業性質的作品,並不能夠表示該作品所展現的內容為官方承認的最後一步劇場版的內容。

2017年7月29日,EVANGELION官方網站更新。變更為《新・EVANGELION劇場版》款式,首頁刊載串田達也繪製的印象板。這是官網首次實質性消息。

配有続、そして終。(After that, and THE END) 非、そして反。(NOT and ANTI.)的文案。

在其後的漫展公布的與官網略有不同的海報上,展現了更多細節,如電線桿和極遠處的鋼鐵三人組,其中兩人手拉著手。由此看來劇情應該是承接新劇場版:Q的結尾。

《新·EVANGELION劇場版》海報細節

2017年8月6日,鎌倉鶴岡八幡宮「雪洞祭」也展出了庵野秀明監督的親筆二號機行燈。也就是說Q結尾又是坑人的?

2018年7月20日,在《未來的未來》上映時的特報預告中宣布《新·EVANGELION劇場版:|┃》將於2020年上映。

2018年10月19日,緒方惠美在推特中表明,包括庵野秀明、鶴卷和哉在內的員工、各位配音演員已經在進行配音前的會議,即將開始配音。

2018年12月12日,Khara二號機在推特曬出A Part原畫,緒方惠美同時在推特中強調項目真的在向前進展。

2019年6月24日,Khara官推宣布將在2019年7月6日向全世界公開『新EVA:│▌』片頭10分40秒00並發布官方移動應用『EVA-EXTRA』。

《天鷹戰士》與原作的區別

《新世紀天鷹戰士》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國內引進版。

於1999-2001年間由深圳電視台引進,並交由遼寧人民藝術劇院譯製,中文譯名《新世紀天鷹戰士》。受大陸制動畫低幼風的影響,為通過審批,遼藝把對白改成兒童取向並刪減了很多有性暗示的內容,導致原作劇本被刪節情節、改動台詞,令看過原版的觀眾十分不滿,但也吸引了很多第一次看的觀眾去看原版,間接擴大了EVA的知名度。其中,主題曲《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的「本土化」成就了一首相當喜聞樂見槽糕的《美麗的天使在遠方召喚你》,詞語和曲沒有完全匹配,演唱者張涓鞠萍那高而尖的聲線更是雪上加霜引人入勝真是童年陰影;片頭曲在另一些電視台播放的版本中使用了原版。

註:《美麗天使》演唱者是誰有許多說法,但經過與《魔笛奇遇記》片尾曲的對比,可以很輕易地推斷出是同一人——張涓。所謂馬玉玉或者鞠萍的說法沒有根據。鞠萍更是在訪談中親自進行了闢謠。

2014年5月15日,鞠萍接受《新京報》採訪時,也表示沒有演唱過這首歌:「這個我還真得更正一下,網上都說是我唱的。真不是,只是音色有點像,但真不是我唱的,我也沒地兒解釋去,通過你解釋解釋。我要能給日本的動畫片配了唱,我可太牛了,得好好吹噓一下,但還真不是。」[11]

引進版刪減鏡頭

引進版刪減鏡頭一覽
  • 片 頭 曲:美里的剪影。
  • 第 二 話:真嗣被PANPAN嚇出浴室。美里沐浴時回想白天的事意識到自己是想利用真嗣。
  • 第 三 話:鈴原和相田從安全地溜出來前在男廁的情景(只有背影而已)。
  • 第 四 話:真嗣離家出走後在電影院裡看到一對男女親熱的情景。
  • 第 五 話:真嗣給綾波送新的出入卡時,剛好撞見綾波出浴。(這也是截掉最多的鏡頭)
還有處篡改台詞:學校游泳課上,真嗣盯著麗發呆,鈴原相田上來打諢,原話是——「真嗣你在看什麼?……綾波的小腿,綾波的大腿,綾波性感豐滿的胸部……」
改為:「真嗣你在想什麼?……綾波的微笑,綾波的沉默,綾波的神秘莫測……」
註:改得太露痕跡,之前綾波有微笑過嗎?
  • 第 六 話:真嗣清醒後綾波送衣服給他,真嗣因為沒穿衣服而害羞。以及後來兩人在決戰前換衣服。
  • 第 七 話:真嗣幾個衣衫不整的場面。
  • 第 八 話:明日香(國語版翻譯為「飛鳥」)登場時冬治因為想搶回自己的帽子不慎看到明日香的內褲而被她扇了兩巴掌。明日香和真嗣上機前換裝。
  • 第 九 話:晚上時明日香錯入真嗣房間,真嗣想偷吻她,以及明日香夢中流淚喊媽媽。因為這段被刪,最後的台詞也改成了明日香指責真嗣晚上偷吃東西而沒有好好練習。
  • 第 十 話:美里和加持在電梯裡。真嗣和兩美女、企鵝泡溫泉浴時感到自己不對勁(小男生的正常反應啦)。
  • 第十一話:停電時加持對美里的部分言行。
  • 第十二話:美里最後請他們吃拉麵。
  • 第十三話:三駕駛員洗完澡被要求赤身裸體,三人從浴室走出來。
  • 第十四話:綾波獨白的台詞有改動,估計是翻譯問題。如——「山,重的山,經過長時間改變的東西」改為「山,重的山,雲霧繚繞的東西。」
  • 第十五話:加持送喝醉的美里回家。碇真嗣和明日香獨自在家,明日香和碇真嗣初吻的鏡頭,改為:明日香——「真無聊啊,真嗣,我們來唱歌吧」
碇真嗣——「……」(臉微紅)
明日香——「怎麼了,不願在母親的忌日和女孩子唱歌嗎?」
碇真嗣——「唱就唱」(站起來,好象下了很大的決心,臉很紅)
明日香——(站起來)「那我們開始唱吧。」
後面的,包括明日香漱口,全部剪掉。沒看過的人看了稀里糊塗,看過的是笑得雞皮疙瘩掉了一地。還有綾波在NERV做試驗(因為沒穿衣服)。
  • 第十六話:真嗣在使徒中關於母親的回憶。
  • 第十七話:美里向加持詢問關於馬爾都可機關的情報時加持混水摸點小魚。
  • 第十八話:初機號撕吞使徒的部分場景。(實在是太血腥了)
  • 第二十話:真嗣赤身排出初機號的全照。美里和加持做愛
  • 第二一話:赤木直子和碇元渡親吻的場景。赤木直子掐死綾波麗(第一人格目)。
  • 第二二話:明日香受到使徒精神污染時回憶自己兒童時的情景,直子和碇元度邊親熱邊談論明日香的事情。
  • 第二三話:律子代替綾波接受SEELE的審訊(因為是不穿衣服的)綾波的眾多分身在LCL中的場景。
  • 第二四話:律子因破壞替身系統而遭拘禁時,她披露了她和元度鮮為人知的關係。
  • 第二六話:平行時間中多處對話篡改。如:
"你看見她的內褲了(她指綾波)
——"只看見了一點"。
美里:"男生們高興吧,來了新的轉校生"。
綾波:"你為什麼這麼護著他,難不成你和他有一腿?"(指明日香和碇真嗣)

引進版片頭曲《美麗的天使在遠方召喚你》歌詞

前方高能預警

美麗的天使在遠方召喚你

勇敢的少年啊 快去創造奇蹟快起床找JJ

(間奏)

迎面 吹來和煦的風

輕輕地叩擊著我的心靈

你的臉上 露著微笑

偷偷地凝視著我

你鎮定的面對一切

這一切都看在我的眼裡

我知道 你無所畏懼

我知道 你無比堅毅堅挺

總有一天 你會發現

你的力量強大無比

總有一天 你會發現

你可以創造奇蹟

美麗的天使在遠方召喚你

為了明天 少年快去努力

理想遨遊在藍色的天空

擁抱明天 煥出青春洋溢

為了明天 請你不要再猶豫

勇敢的少年啊 快去創造奇蹟快起床找JJ

衍生作品

漫畫版

貞本義行於1995年為了配合當時擔任人物設計的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而繪製的漫畫版;雖然是根據原作而畫的漫畫,卻因為時間比較早而被誤認為原作。《EVA》的漫畫版由動畫版人物設計貞本義行所繪畫,並由角川書店發行。現連載於由日本角川書店所發行的月刊漫畫雜誌《Young ACE》(「月刊 少年エース」)。

中文簡體版本已由廣州天聞角川動漫有限公司引進並由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發行。自2011年9月起開始發行,截至2013年6月已出版十三冊,並在時隔近四年的2017年3月發行最終卷第14卷。簡體中文譯本在畫面上淡化了原著人物身體上的女性特徵(包括乳暈、乳溝、臀部線條等),這一修改在讀者中引發了爭議。

漫畫的創作,實際上是在《EVA》動畫企劃後開始的,其內容是貞本自己對《EVA》的理解的表達。漫畫版的連載時間是早於動畫上映的,但是構想與企劃則是動畫在前。漫畫的創作也是基於動畫的企劃而作的,但並非單純把動畫漫畫化,而是貞本義行先生根據自己理解所作的改編作品。 因為在《EVA》尋求在電台上映時,電台要求只有擁有原作(漫畫)的改編動畫作品才能上映。因此,庵野就讓貞本提前半年開始先連載漫畫,以創造出「原作」,為動畫的上映創造條件。

貞本義行漫畫版本的不少情節處理和切入點也有別於動畫版。故事的大綱與動畫版大致相同,但使用了真嗣的視角去進行。真嗣本人的性格設定亦有細微的改變,變得更有主見。其餘的改變包括使徒的刪減(17個刪減為12個),小幅度的情節的增刪及更改等。

可以這樣理解,漫畫版本是貞本義行所理解的《EVA》,而動畫版本則是帶有庵野秀明理念的《EVA》。

漫畫版於2013年6月4日完結,共計96話。

設定上的不同

一、設定上的不同 動畫版的17名使徒修改為13名使徒(原第七使徒Israfel和原第十使徒Sahaquiel編號重複為第七使徒) 美里的「第三適任者監視簿」在TV版中原本只是第四集劇本提到的設定,但在漫畫版中則是把這個設定追加回來。 明日香在漫畫版中是其母親購買精子後生下來的,她並沒有父親。 第二次衝擊的發生時間由2000年9月13日提前一個月改為2000年8月15日。

二、人物性格上的不同 真嗣變的比較有主見,對於一些事情也有自己的看法,不似TV版中的懦弱,在漫畫版中,他比較像是拒絕與他人接觸。 麗的性格仍和動畫版接近,且麗和真嗣之間出現了一些若有似無的情愫。(單行本第10冊) 明日香相較於動畫而言,較像是雙重性格,對於加持、美里會露出人畜無害的模樣,但私底下對真嗣等人卻是不給好臉色。(單行本第4冊) 源堂對真嗣的感情從TV版和劇場版的漠不關心改成了對真嗣「嫉妒」(因為真嗣有母親所有的愛,但源堂所有的愛情卻被無情奪走了,見單行本第13冊)

三、劇情上的修改 部分的劇情有經過壓縮或刪除,例如TV版第十一集中NERV停電的事情被整併到Sahaquiel攻擊之後,而十一集中登場的使徒Matariel則被刪除。 真嗣一直到TV版24集才看見莉莉絲,但他並不知道那巨人的真實身分;在漫畫版中,他為了尋找美里而不經意發覺莉莉絲,也因此受到了極大震撼,之後加持利用這點讓他在水族館中想起自己母親的《EVA》同步實驗,也因此,漫畫第八集中的「NERV、誕生」部分劇情被刪除。 冬二在TV版的三號機事件中是生還,然而在漫畫版中,冬二則是慘死。 增加了加持的過去。 渚薰在TV版中並沒有駕駛貳號機正式出擊過,在漫畫版中則是有過與麗一起出擊面對第11使徒Alsamiel的劇情。 在《Air》的段落中,拯救真嗣的不是美里,而是源堂,而源堂也透過吞食亞當得到了以左手施放AT力場的能力,後源堂才讓美里將真嗣救走,獨自一人面對戰自研的攻擊。 真嗣於二號機活動時間耗盡前啟動初號機,二號機也沒有如《Air》那樣被量產機分屍。

漫畫壓縮或刪除部分

  1. 動畫版明日香真嗣駕駛二號機跟第六使徒(魚天使)戰鬥那話(明日香來日)在漫畫版中被簡化了,並沒有真嗣跟明日香並肩戰鬥那段,取而代之的是明日香自己與使徒戰鬥,真嗣等人只不過通過螢幕看到了她戰鬥的英姿~~然後明日香來到日本後教訓了一群小混混……
  2. 第七使徒明日香真嗣戰鬥勝利之後動畫版真嗣從初號機中出來後兩人大吵一架,漫畫版改為在插入拴中吵架,吵完以後兩人都睡著了……
  3. 第八使徒(胎天使)漫畫中被刪掉了……(就是動畫中去火山滅使徒那話)取而代之的是真嗣去綾波家加深了解……
  4. 同樣,漫畫中第九使徒(雨天使)也沒了……(動畫中真嗣綾波明日香合作滅掉的那個蜘蛛模樣的使徒)
  5. 第十一使徒恐怖天使(動畫中襲擊NERV電腦MAGI的病毒型使徒)、第十二使徒夜天使(製造迪拉克之海的那個影子)在漫畫中都被刪掉了,杯具啊……
  6. 與第十三使徒霰天使(動畫中侵蝕三號機的那個)的時候,東治作為第四適格者在漫畫版中掛掉了,動畫版中則倖存了下來。
  7. 在單行本第13卷所有人都化為L.C.L.之海的時候,明日香在幻覺中看到了加持良治,動畫版中二號機直接被量產化的EVA給分屍掉了。
  8. 在單行本第14卷extra stage章中真希波以唯的學妹身份出現。恭喜大學組由師生廢柴三角戀進化為師生廢柴學妹四角戀,碇真嗣不分種族性別開後宮的血統果然是遺傳的。

遊戲版

《EVA》及其駕駛員曾經在《超級機器人大戰F》、《超級機器人大戰F完結編》、《超級機器人大戰Alpha》、《超級機器人大戰MX》、《第三次超級機器人大戰Alpha》、《超級機器人大戰L》,《第三次超級機器人大戰Z》和《超級機器人大戰V》中登場。與《怪物獵人:邊境G》有聯動,但畫風實在辣眼睛

MACINTOSH

  • 鋼鐵のガールフレンド

N64

  •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SS

  •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鋼鐵のガールフレンド
  •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nd IMPRESSION
  • 貞本義行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ズ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デジタルカードライブラリ
  • エヴァと愉快な仲間たち

PlayStation

  • 鋼鐵のガールフレンド
  • エヴァと愉快な仲間たち

DC

  •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 タイピングE計劃
  • 綾波育成計劃

PS2

  •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インタラクティブ DVD
  •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タイピングE計劃
  • 鋼鐵のガールフレンド特別篇
  •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nd IMPRESSION BIBLE
  •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2 造られしセカイ
  •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バトルオーケストラ
  • 名探偵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 機密檔案
  • 綾波育成計劃
  • CR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 CR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セカンドインパクト
  • CR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奇蹟の価値は
  • CR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まごころを、君に

PC

  • 碇真嗣育成計劃
  • 綾波育成計劃
  • 鋼鐵のガールフレンド
  • 鋼鐵のガールフレンド 2nd IMPRESSION BIBLE
  • 鋼鐵のガールフレンド特別篇
  • 機密檔案
  • エヴァと愉快な仲間たち(脫衣補完計劃)

WS

  •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シト育成

PSP

  • エヴァンゲリオン2 造られしセカイ
  • 機密檔案

NDS

  • ぷちえヴぁ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まごころを、君に
  •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綾波育成計畫 with アスカ補完計畫

真人版

2003年,美國ADV電影公司宣布其將與 GAINAX、Weta Workshop有限公司聯合製作《EVA》的真人版。 但準確日期卻在無限延期中。目前已經超過《永遠的毀滅公爵》的紀錄(13年)。

注釋

  1. 百毒百科「新世紀福音戰士」
  2. 王_子謙
  3. Org Sun
  4. Freetasy
  5. 轉自百毒毒娘,《鷺巢詩郎》
  6. 到2013年5月為止
  7. 知乎
  8. 作者:Zealot Aroc
  9. 新世紀福音戰士 wiki
  10. 摘自百度度娘 《eva》
  11. http://www.bjnews.com.cn/ent/2014/05/15/316898.html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