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需要补充典型萌娘
A4腰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A4腰
萌属性别称 小蛮腰、筷子腰
萌属性类别 身材特征类
典型角色 蛇精(葫芦娃)

A4腰是一种体格特征用语,是近年流行的身材判定标准,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A4腰”用来形容人物的腰部特征。比A4纸还要窄的小蛮腰即为A4腰。不过虽然都说A4腰将成为衡量尤物的终极标准,但实际上腰围并不是越小越好,过于执着就会变成一种畸形的审美观。

本来A4腰是起源于三次元的流行词,但因为弥补了二次元中腰部描述的空白,也被列入ACG的萌属性之中。

参数

  • 国际标准化组织的ISO216定义的A4纸,规格为21*29.7cm(210mm×297mm)。
  • A4腰以A4纸的短边为参照物使用长边被认为是耍流氓使用对角线是流氓中的流氓使用厚度……嗯,这已经不算人了纸片人,只要腰的宽度小于21cm(210mm),都可称之为A4腰。一般日常饮食所使用的筷子的长度也差不多是20cm左右,因此也有“筷子腰”的说法。
  • 因为A4纸短边的长度与纯净水桶的直径接近,故A4腰又称水桶腰。[来源请求]

生物学解释

实际上引发人们热衷A4腰的原因,不仅仅是腰本身,而是腰臀比。

腰臀比指腰围和臀围的比值,1993年科学家Singh Devendra系统地阐述了女性腰臀比的吸引力[1]。在BBC的调查中,男性所评选出的最性感指标中腰臀比高居第一。

对此,科学家们提出了许多不同角度的解释,例如:睾丸激素即男性激素,能增加脂肪在腹部的堆积,而降低脂肪在臀部和大腿的堆积,而雌激素即女性激素,能抑制脂肪在腹部的堆积,而增加脂肪在臀部和大腿的堆积;腰部脂肪过多是肥胖的象征,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女性怀孕期间需要消耗许多能量,所以需要丰腴的臀部和大腿;臀部和大腿储存的脂肪含有胎儿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即DHA),因此胎儿会更聪明等。

总之,这种对低腰臀比女性的偏好是跨文化、跨年龄的,腰臀比0.7的女性普遍被认为非常有魅力[2]。事实上,许多广受大家喜爱的女明星,其腰臀比也确实接近0.7。

对本案例而言,A4腰所代表的腰围约为60cm左右,换算到臀围是80~90,也确实是相当不错的身材。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1. Singh, Devendra. Adaptive significance of female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Role of waist-to-hip ratio.[J]. 1993, 65(2):293-307.
  2. D. M. 巴斯(David M. Buss)著;熊哲宏,张勇,晏倩译.进化心理学 心理的新科学 the new science of the min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