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武士刀

(重新導向自 日本刀)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武士刀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武士刀
萌屬性別稱 東洋刀、倭刀、日本刀
萌屬性類別 冷兵器類-刀劍
典型角色 更衣小夜夏娜魂魄妖夢
相關萌屬性 刀劍中國劍

武士刀是武器的一類,也是ACG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武士刀,亦稱東洋刀、倭刀、日本刀,依據形狀、尺寸分為太刀、打刀(刀)、脅差(脅指)、小太刀、短刀等。廣義上還包括長卷、薙刀、劍、槍等。在日本制刀人被稱作“刀匠”或“刀鍛冶”。

另外,日本對於刀劍不做區別,不論彎型直型均可稱作刀或劍,因此與中國的分類大不相同。

古代日本只有武士才能佩長刀,通常會把刀刃朝上,一般平民是無權使用的(但是可以配帶脅差)。因此武士刀在古代日本也是一種身份和社會地位的象徵。在明治維新中,日本政府實行廢刀令,武士不能再公開攜帶刀劍,只有皇室成員、前各藩藩主(大名)、軍人警察才能攜帶刀劍。在太平洋戰爭中,日軍大量使用軍刀,令武士刀再興。在二戰戰敗後,盟軍大量沒收武士刀。現在武士刀已不作為兵器使用。

歷史上的武士刀

武士刀最早有起源於日本本土的蕨手刀(彎形),亦有仿自中國漢代的環首刀(直形),從平安末期開始刀具形制便逐漸改變,後來均改為彎形刀。鎌倉中期因為元日戰爭,日本刀為了戰備大量製作,偶有佳作產生,便成為後世所稱的名刀,同時制刀技術也開始進步。

武士刀的製作以日本大和國、備前國、山城國、相模國、美濃國五地為核心,此五地名匠與良刀輩出。武士刀在歷史時期上,大致上可以分為上古時期、太刀時期、室町以後三個階段。

武士刀在製法上集合了相當高的技術,而且從煉鋼、打刀、到拋光磨刀是不同師傅製作。共分如下幾個步驟:煉鋼、水減、鍛鍊、鋼材搭配、素延、燒入、收尾等。

關於日本刀之稱

古來日本稱之為“刀”(かたな,Katana),“日本刀”一稱最早來自中國等鄰國對其稱法。歐洲人最早稱其“Acinaces”(古代對彎刀的稱呼),後來逐漸改用音譯的Katana。

北宋的歐陽修曾寫下了一首名為《日本刀歌》的詩:

昆夷道遠不復通,世傳切玉誰能窮。
寶刀近出日本國,越賈得之滄海東。
魚皮裝貼香木鞘,黃白閒雜鍮與銅。
百金傳入好事手,佩服可以禳妖凶。
傳聞其國居大島,土壤沃饒風俗好。
其先徐福詐秦民,採藥淹留丱童老。
百工五種與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前朝貢獻屢往來,士人往往工詞藻。
徐福行時書未焚,逸書百篇今尚存。
令嚴不許傳中國,舉世無人識古文。
先王大典藏夷貊,蒼波浩蕩無通津。
令人感激坐流涕,銹澀短刀何足雲。

詩中,記錄了關於武士刀的一些情況,當時的中國人已將之稱為寶刀,並從美術角度描繪了日本刀的外形和樣式。明清之時,稱武士刀為“倭刀”,成為持刀步兵的主武器之一(另一種是朴刀)。

武士刀的分類

按時代劃分

  • 上古刀(じょうことう,Jyoukotou):通常不列入日本刀之列,指的是古刀之前的刀。以直刀為主,大刀等偶爾可見刀反。
  • 古刀(こどう,Kodou):指慶長以前的日本刀。室町時代中期以前主要是太刀。
  • 新刀(しんとう,Shintou):慶長以後的刀。
  • 新々刀(しんしんとう,Shinshintou):依據水心子正秀提倡所製作,使用古刀鍛造法的刀,另有諸說,概指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幕末時期的日本刀。
  • 現代刀(げんだいとう,Gendaitou):也有諸說,概指1876年日本頒布廢刀令以後所制刀。
    • 昭和刀(しょうわとう,Showatou):作為美術刀劍的日本刀範疇外的一種,是主要用於軍刀的兵器用刀。有多種製法。

按形狀劃分

  • 太刀(たち,Tachi),刀刃長度在60公分以上,刀身彎度亦較高。太刀沒有硬性規定的佩帶方式,不過,為了方便騎兵抽刀砍殺地面上的敵人,太刀一般會以邊鋒朝下的方式佩帶,並吊在腰帶以下。日本刀都分正反面,太刀的正面是右面。銘的位置是關鍵,若切先上指,將刃視作刀劍的前方,太刀的銘就在刀身的右面。
    • 毛拔形太刀:莖兼柄(つか,Tsuka)之功用的太刀,存在於由直刀到彎刀的過渡期。
    • 小烏丸形太刀:從刃區到物打屬鎬造,鋒為雙刃。稍有弧度,是直刀到彎刀的過渡期的一種刀。
  • 刀(かたな,Katana)又稱打刀(うちかたな,Uchikatana),一般較太刀為短,刀身彎度亦較低。為求達到最快的拔刀速度,傳統上刀會以邊鋒朝上的方式佩帶,刀鞘插在腰帶里。若切先上指,將刃視作刀劍的前方,銘就在刀身的左面。所以刀的正面也就是左面。按現代分類指*刀刃長度(刃長:切先到棟區的直線距離)60公分至80公分的刀。
  • 脅差(わきざし,Wakizashi)又稱脅指,指刀刃長度30公分至60公分的刀。
  • 短刀(たんとう,tantou)桅刀刃長度在30公分以下的刀。另外,30cm以上但是沒有刀反的平造製法製成的刀,通稱寸延也常被歸為短刀。

歷史上著名的武士刀

天下五劍(名物大典太、數珠丸恆次、童子切安綱、三日月宗近、鬼丸國綱)

菊一文字則宗

長曾彌虎徹

和泉守兼定

堀川國廣

葵紋越前康繼

肥前國忠吉

長船

正宗

村正

小烏丸

小烏丸,為日本有信史以來少數在早期較知名的日本刀。小烏丸並非是短太刀或是短長刀之類的長刀,而是屬於短刀類。它是平家掌權時所打造的,由平家傳給年幼的天皇作為護身用的刀子。然而此刀在源家復仇之戰(即使數上所記載的源平合戰)戰終之時,隨著年幼的安德天皇和其外祖母二位尼(出自平家)在源賴朝源義經等人追迫下投水自盡身亡而消失在日本史書上。之後一段時間是人都以為此刀已不存,成為傳說之刀。後來證實由平氏的後裔伊勢氏所保管,在在江戶幕府結束後呈貢給明治天皇,成為繼天下五劍之後另一把國寶刀之一。

注意

歷史上的不是火影忍者里的草雉劍既天叢雲劍還有十拳劍並不屬於武士刀,它們出現的年代要比武士刀更早。

具有此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日本刀

(待補充)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