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道士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道士
萌属性别称 (男)乾道、黄冠等等,古人热衷于取别称;(女)坤道、女冠
萌属性类别 职业类
典型角色 赵灵儿丰聪耳神子
相关萌属性 仙人禁欲系僧侣巫女神官祭司德鲁伊

道士是对道教教徒的称呼,是一种人物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道士是道教的教徒,属于道教的神职人员。在道教典籍中,男性道士又称乾道,女性道士又称坤道。黄冠专指男道士时,女道士则相应地称为女冠。

关于道士的派别

道士有出家和不出家的区别,不出家的又称居士。金元以前,大多是不出家的道士,没有必须出家的道士。宋元之际全真教等创立后,制定了出家制度。

道士分全真正一两大派。

全真派道士为出家道士,不结婚,素食,住在道观里。男女道士皆蓄长发,拢发于头顶挽成髻,可戴冠,男道士蓄胡须。

正一派道士可以结婚,吃荤。大部分为不出家的道士,也称火居道士,少部分为出家道士。不出家的正一道士,一部分在宫观里活动,也有一部分没有宫观,为散居道士。没有宫观的散居道士,一般情况是平时穿俗装,住在家中。正一道士多为男性,不蓄长发和胡须,发式同俗人相同。他们不穿道装时,看不出是道士。

全真派和正一派有许多不同。全真派提倡三教合一。而正一派对儒道释三家的态度则是泾渭分明。在科仪、所做法事的侧重点和所敬祖师上更差异。比如一个明显差异是,正一派弟子须经过授箓才成为有资格的道士,而全真派弟子则需授戒。授箓、授戒均有严格规定,仪式非常隆重。

依照各道教分支流派的规范,有的道士可以离教还俗,选择还俗后的道士亦可按照个人的生涯规划转行从事其他职业。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道士

(由于道教的地域特点,具道士属性的角色多见于中国的武侠、仙侠题材ACGN的作品中,)

坤道(女冠)

乾道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