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中国剑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中国剑
萌属性别称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类
相关萌属性 刀剑日本刀

是武器的一类,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在中国,剑是一种双刃直形武器,尖顶双面开锋,同通常意义的各类刀(单刃)区别开来。最早的剑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青铜剑,此时佩戴剑已经成为士大夫和贵族的习俗之一。在铁器冶炼技术发达以后,铁剑和钢剑取代了青铜剑,以剑作为武器作战的人被尊称为剑客。直到晚清时期,在火器快速发展的时候,传统的剑随之衰落,完全成为了武术道具。

辐射4》中的“中国军官剑”——最“刻板化”的一种中国剑形制。

中国古代的“四兵”指的是剑、刀、棍、枪四种冷兵器,而其中的剑更是被称为“百兵之王”。剑通常是单手持握,以挥砍和刺的方式攻击,武术里还有一种双剑战术,剑客双手各持一剑对敌。中国也有双手持握的长剑,长度在1.4米-1.6米左右,后来发展为双手刀。

历史背景

春秋时期,战场上的主要战斗武器是弓箭和长枪等距离相对较远的武器,但是在河流密布的江南地区,短兵近战的情况很多,促进了剑作为实战武器的迅速发展。吴越产出了大量青铜剑,长度一般在40-80厘米左右,在外形上已经很接近通常的中国剑造型。战国时期佩剑的步兵很多,开始出现了铁剑,在长度上也增加到了90厘米。然而因为铁器相比青铜器更容易腐蚀,因此出土铁剑的数量和完整度都不如青铜剑。

西汉时期,铁剑和钢剑完全取代了青铜剑。此时更容易训练的刀取代了剑作为士兵的短兵器,剑开始成为贵族的佩戴装备和防身武器,剑的装饰开始逐渐变得华丽,剑身上时常有华美的图案,剑柄上有时也会有漂亮的装饰,中国剑有时也会在柄末附带一条流苏。实战性较强的剑则会有更少的装饰,剑刃质量也会更好。

一把剑分为剑身、剑格和剑柄三个部分,剑身包括锋利的剑尖,几乎笔直的剑刃,剑柄在末端有配重用的柄头,木柄用绳索或鲨鱼皮缠绕方便抓握。很多剑还有分开剑身和剑柄的剑格,大部分剑的剑格是圆形的,用来阻挡雨水流进剑鞘里,也防止血液流到手上,一些剑将剑格做成睚眦的样子作为装饰。

古代中国周边的民族在一定程度上采纳了中国剑的设计,虽然早期的日本刀主要基于中国刀的造型,也有少数笔直开双刃的日本古剑被发现。朝鲜半岛地区有很多受到中国剑设计影响的剑,明朝剑的一些特性也可以在同时期的朝鲜剑上发现。中国剑在发展历史中,也曾经采用过其他地区的材料制作。

传说中的名剑

中国古代神话和武侠小说里常会出现具有传奇特性的剑,此时的剑不只是一种武器,也是一种被赋予了神性的神器。

  • 湛卢
  • 胜邪
  • 鱼肠
  • 纯钧
  • 巨阙
  • 龙渊
  • 泰阿
  • 工布
  • 干将莫邪
  • 斩蛇剑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中国剑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