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典型角色
罪犯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罪犯
萌属性别称 犯人
萌属性类别 犯罪系
典型角色 高远遥一、开膛手杰克
相关萌属性 囚犯盗贼监禁警察法官

罪犯是对犯罪者的称呼,是ACG次文化中的人物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罪犯,指的是触犯国家法律的人士,和囚犯不同处,在于罪犯不一定已被国家维安单位拘捕,有些罪犯是逍遥法外尚未拘提到案、或是案件已逾追诉期无法加以审判,也有的罪犯尚未被发现或逮捕前,便因为疾病、意外、自杀或他杀动私刑等事件过世。

依据各个国家地区制度,对未成年犯罪的处置方案也大不相同,通常未成年罪犯在监所里必须进行劳动服务、接受监所人员辅导教育等。

延伸罪犯

除了违反法律以外,有的人士因为触犯非国家法律的组织(团体)规则,例如宗教信条或当地非法定风俗,亦被视为罪犯。这类的罪犯被捕,视所属所属宗教团体或当地规范、情节轻重等因素,轻则规劝、重则严惩动私刑甚至处死。部份罪刑则是罚款或得易科罚金。

有部分罪犯则是采取「游走法律边缘」的方式,或规避法律规范,借此透过不违法的手段或当事者无法采证的做法,进行包含骚扰伤害当事者等的犯罪行为。此类情况的受害者即便有冤情,也碍于无法取得证据,难以揭发罪犯。更甚著有罪犯透过权力和特定关系(例如贿络或关说军方警方、政府高层官员、黑社会人士等)打压和谋害当事者。

罪犯依照主使者、施行者、跟随著、协助者的身分,分为主谋犯案的「主犯」、教唆犯罪的「教唆犯」、听从他人指示帮助犯罪及掩盖犯罪行为的「共犯」、「从犯」、「帮凶(尤其是刑事伤害相关案件)」。被国家维安单位追缉逃亡者,称为「追缉犯」、「在逃犯」;有犯罪嫌疑者则称为「嫌犯」;已被国家维安单位或其他组织逮捕者判刑囚禁者则称为「囚犯」。

拥有犯罪前科纪录者,称为「前科犯」,已出狱和可重新融入社会者则称作「更生人」。特定公共场合例如学校或其他某些社会单位,对于拥有特定犯罪记录前科者(例如性犯罪、杀人罪等),会鉴于其犯罪记录不予录用职位。有鉴于更生人入狱期间曾和外界隔离、导致和外界生活脱节,还有曾任犯罪者身分在社会立足的挑战,某些社会特定机构也会设置所谓的「更生人保护措施」,协助更生人学习专长和适应社会。

战争期间,因为背叛国家、向外敌泄漏国家机密或进行大屠杀等罪行,造成大量无辜人士伤亡,称为「战犯」。

当事者没有犯罪,但受到其他人诬陷等因素影响,被执法单位误判有罪者乃至于被囚禁称为「冤狱」。罪犯被捕后,视国家法律、罪犯年龄、罪行轻重、法官心证、证人和证物齐全度、意外或预谋、罪犯是否自首、是否其他人介入说服辩护(例如为罪犯及罪犯嫌疑者辩护的律师)等条件,将决定罪犯的刑责和刑期。

「罪犯」词语延伸用法

某些状况里,当事者即便未违反法纪,仍直接或间接造成其他人身体、精神、财物、人际等层面伤害者,也会被称作(或自称)罪犯。其馀连同当事者造成受害对象伤害者也会被称为「共犯」、「帮凶」。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角色后方括号为犯下的罪行。

命案罪犯

诈欺罪犯

  • 灵媒凯都力妮(诓称贩卖商品可改善运势,诈欺被害者钱财)————《花田少年史》

窃盗罪犯

犯罪团体

其他/综合罪犯

(待补充)

参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