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刀劍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刀、劍
萌屬性類別 武器道具類
相關萌屬性 劍士騎士匕首薙刀飛刀巨劍

刀劍是一大類冷兵器的總稱,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刀劍類的武器是有著悠久歷史的傳統冷兵器,在人類歷史上的各個時期、各個文明中都有各種各樣的刀劍。即使在現代的熱兵器時代,體積不大、便於攜帶的一些冷兵器依然是某些戰場上的標準配置(比如特種戰)。而在禮儀、地位象徵、體育、收藏等方面,刀劍也依然在現代扮演著重要角色。

“刀劍”是有一定長度的、依靠鋒利的刃面或尖端進行攻擊的一大類武器的泛稱。

  • 漢語中,“刀”和“劍”是被明顯區分開來的。粗略的說,從開刃形式來看,中國刀劍可以從單面開刃和雙面開刃來粗略區分;從攻擊方式來看,劍以是刺、削為主要攻擊方式的武器;刀是以劈砍為主要攻擊方式的武器。
  • 英語中,對於刀劍均可通稱為“sword”(包括了刀、劍、刺劍、重劍等),而不像中文那樣明確的區分什麼是刀、什麼是劍,確切來說英語中不像漢語那樣有單刃為刀雙刃為劍的觀念。不過一些特徵或作用明確的刀劍,會特別命名,如軍刀或馬刀,叫“sabre”、細劍叫“rapier”、刺劍叫“estoc”等。一些在西方體系之外的刀劍,如中國刀劍、日本刀,也這樣特別命名,如日本刀可統稱為“Japanese Samurai Sword”,而中國的刀劍則取漢語拼音,稱為“Jian”和“Dao”。
  • 日語中,雖然有“刀”和“”的稱呼,但實際上卻並不是用於區分刀劍類別的(而太刀、薙刀、脇差等才是區分類別的),日語中的“劍道”從中國人的視角來看,實際上是雙手刀刀術。

刀劍還包括了一些特殊外觀、特殊用途和操作方法的武器,如:

  • 短小便於隱藏和近戰的匕首/短刀/短劍
  • 帶有長柄的、具有較大攻擊距離的長柄刀/薙刀
  • 稜錐或圓錐狀劍身、只適用於戳刺的刺劍(注意與決鬥用的細劍區分);
  • 用於投擲的、或可作為暗器使用的飛刀
  • 體積大、重量大但開刃不鋒利的巨劍等。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刀劍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註:關於飛刀匕首巨劍薙刀‎等具體形式的刀劍,另請參見相應的條目。)

仗劍武力介入

中國劍

日本刀

西方劍(單手劍/手半劍/雙手劍/細劍/刺劍等)

其他刀劍

關於匕首/短刀/短劍、薙刀、飛刀、巨劍等請參見匕首薙刀飛刀巨劍等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