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刀剑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刀、剑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类
相关萌属性 剑士骑士匕首长柄刀飞刀巨剑弯刀

刀剑是一大类冷兵器的总称,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刀剑类的武器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冷兵器,在人类历史上的各个时期、各个文明中都有各种各样的刀剑。即使在现代的热兵器时代,体积不大、便于携带的一些冷兵器依然是某些战场上的标准配置(比如特种战)。而在礼仪、地位象征、体育、收藏等方面,刀剑也依然在现代扮演着重要角色。

“刀剑”是有一定长度的、依靠锋利的刃面或尖端进行攻击的一大类武器的泛称。

  • 汉语中,“刀”和“剑”是被明显区分开来的。粗略的说,从开刃形式来看,中国刀剑可以从单面开刃和双面开刃来粗略区分;从攻击方式来看,剑以是刺、削为主要攻击方式的武器;刀是以劈砍为主要攻击方式的武器。不过从世界范围来看的话,单刃剑也有可以刺击的(如少数佩刀),双刃剑则也有只能砍杀的(如南亚的坎达直剑)。但是在翻译外国刀剑时,通常还是把单刃的翻译为“xx刀”,把双刃的翻译为“xx剑”。
  • 英语中,对于刀剑均可通称为“sword”(包括了刀、剑、刺剑、重剑等),而不像中文那样明确的区分什么是刀、什么是剑,确切来说英语中不像汉语那样有单刃为刀双刃为剑的观念。不过一些特征或作用明确的刀剑,会特别命名,如军刀或马刀,叫“sabre”、细剑叫“rapier”、刺剑叫“estoc”等。一些在西方体系之外的刀剑,如中国刀剑、日本刀,也这样特别命名,如日本刀可统称为“Japanese Samurai Sword”,而中国的刀剑则取汉语拼音,称为“Jian”和“Dao”,此外近东和中东地区的一系列弯曲刀剑也曾被统称为“Schimitar”,但是现在也会直接按原语言来称呼这些武器。
  • 使用不同语言的欧洲国家,有时候会用英语里没有的词汇称呼特定的剑。比如西班牙语的Espada Ropera虽然在某些后期型基本等于英语的Rapier,但是前期型则有一定差别,苏格兰的Claymore,德国的Zweihänder也和英语里常说的Broadsword有一定差异。但是实战类的很多刀剑外观仍然高度一致,比如马刀(sabre)和水手刀(cutlass)。
  • 日语中,虽然有“刀”和“”的称呼,但实际上却并不是用于区分刀剑类别的(而太刀、薙刀、胁差等才是区分类别的),日语中的“剑道”从中国人的视角来看,实际上是双手刀刀术。

刀剑还包括了一些特殊外观、特殊用途和操作方法的武器,如:

  • 短小便于隐藏和近战的匕首/短刀/短剑
  • 带有长柄的、具有较大攻击距离的长柄刀/关刀/薙刀等;
  • 棱锥或圆锥状剑身、只适用于戳刺的刺剑(注意与决斗用的细剑区分);
  • 用于投掷的、或可作为暗器使用的飞刀
  • 体积大、重量大但开刃不锋利的巨剑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刀剑

(注:关于飞刀匕首巨剑长柄刀等具体形式的刀剑,另请参见相应的条目。)

仗剑武力介入

中国剑

中国刀

日本刀

西方剑(单手剑/手半剑/双手剑/细剑/刺剑等)

中东/南亚刀剑

其他刀剑

关于匕首/短刀/短剑、长柄刀、飞刀、巨剑等请参见匕首长柄刀飞刀巨剑等条目。

画廊

(待补完)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