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鬼畜2233.pn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鬼畜
其他表述 鬼畜調教、貴畜、鬼抽
用語出處 餓鬼道和畜生道的衍生詞
相關條目 鬼畜全明星大勢所趨音MAD電波同步率獵奇鬼畜和音MAD作品中常見的音樂列表

鬼畜鬼畜/きちく,Kichiku)是ACG次文化中的一個用語,主要作為兩種意義而使用。第一種含義是指非人道性的、殘酷性的作品或其劇情。第二種含義是用於特殊形式的MAD視頻。現多用於第二種含義。

目錄

簡介

「鬼畜」一詞源自佛教用語的六道中的「餓鬼道」和「畜生道」,此二者常被合稱為「餓鬼畜生」。由於這兩個世界是充滿著餓鬼和畜生的殘酷的世界,所以「餓鬼畜生」被用於指殘酷的事物或行為,略稱為「鬼畜」。詞性為名詞、形容詞,與「獵奇」等詞彙是近義詞。在ACG次文化中,對於有著非人道性的、殘忍的虐待類內容的作品,常稱之為「鬼畜系」作品。隨著網絡上的視頻文化,特別是包括原創MAD在內的ACG視頻文化的流行,「鬼畜」一詞衍生出了新的含義。當前「鬼畜」在天朝所流行的意思是指一種視頻類型,而「鬼畜」一詞和其所代表的視頻類型在天朝也經歷了一個發展的過程。

現在,「鬼畜」在天朝指的是一種視頻站上較為常見的原創視頻類型,該類視頻以高度同步、快速重複的素材配合BGM的節奏來達到洗腦或喜感效果,或通過視頻、音頻剪輯,用頻率極高的重複畫面、聲音組合而成的一段節奏配合音畫同步率極高或者拼取視頻素材說騷話的一類視頻。現在也可以指將人物的語言等調音以創作音樂的人聲部分,或者藉此製作rap的視頻,既是人力VOCALOID。第三種視頻不一定具有娛樂色彩,有部分的此類「鬼畜」是煽情類。這一類的鬼畜與第二種鬼畜不相同,與第一種「鬼畜」有交集。

起源

2008年1月17日,一個叫做《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夢中なのか?最終鬼畜道化師ドナルド・M[1][2][3]音MAD視頻被投稿到niconico動畫,並在短時間內迅速獲得大量再生以及廣泛的知名度,此後長期占據niconico動畫最高再生視頻的寶座,至今仍是再生最高的音MAD視頻,目前再生超過千萬。該視頻雖然不是最早的音MAD作品,但其被公認為是音MAD開始火爆起來的元兇。

《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夢中なのか?最終鬼畜道化師ドナルド・M》中所使用的BGM為「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和「最終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是東方紅魔鄉EX面BOSS芙蘭朵露·斯卡雷特的角色曲,而「最終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則是「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的二次創作曲。「最終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里的「鬼畜」一詞即為原意,用來表明芙蘭朵露·斯卡雷特的人物性格,而在「鬼畜」前面加上「最終」,則更加深了其「鬼畜」的程度。「最終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

歌名的「最終鬼畜」一詞源於1997年cave製作的彈幕射擊遊戲「怒首領蜂」的BOSS「最終鬼畜兵器 火蜂」。

怒首領蜂初代火蜂發狂二身刺身彈幕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夢中なのか?最終鬼畜道化師ドナルド・M》在11區火爆起來後流入了天朝,由於該視頻中麥當勞叔叔(也被稱為教祖)的一段發音被中文空耳成「藍~藍~路」,再加上視頻名稱中「最終鬼畜」這幾個字,所以這個作品在天朝就被叫做「最終鬼畜藍藍路」。

在音MAD剛剛在天朝出現的時候,天朝並沒有人知道「音MAD」這個詞,更不知道音MAD的本質,而由於「最終鬼畜藍藍路」在天朝巨大的影響力,而其作品名中有「鬼畜」二字,因此音MAD在天朝就被稱作了「鬼畜」。因此可以認為在天朝,一開始音MAD是等同於「鬼畜」的,但是在後來的發展過程中這個關係就發生了異化。

由於不了解音MAD及其本質,所以天朝觀眾在觀看「最終鬼畜藍藍路」的時候,認為視頻中畫面快速的來回重複帶來的搞笑效果以及教祖聲音的洗腦性要更吸引人,並由此認為這就是這一視頻類型的本質和特色。後來天朝的幾位知名的視頻製作者也製作了和「最終鬼畜藍藍路」相似的視頻,並大受歡迎,至此「鬼畜」在天朝觀眾腦海中便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如果說開始的那些製作者所製作的作品還帶有音MAD的本質特徵,雖然他們並沒有這個系統認識,而後來的「鬼畜」視頻製作者,所注重的就主要是例如畫面重複和聲音洗腦這些「鬼畜本質特色」,「鬼畜」也因此逐漸地被異化,並與音MAD脫離開來,成為了另一種視頻類型。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發展

Bilibili於2014年9月首次獨立出了「鬼畜」這一分區,同時也在此誕生了許多國內知名的「鬼畜」作品,一些作品的相關內容甚至成為網絡流行熱詞的來源,同時也開始出現商業化的跡象。如《【循環向】跟著雷總搖起來!Are you OK!》[4]、《【成龍】我的洗髮液》[5]等。

現在天朝的「鬼畜」視頻的特點總結出來就是,對畫面和聲音進行重複剪輯,以達到或洗腦或搞笑的效果,而沒有使用素材樂器演奏BGM的要求。[6]2017年初,某團對「鬼畜」做了最新的定義,證明了只要是MAD,不管有沒有音頻的剪輯,也不管視頻的效果,都可以被冠名為「鬼畜」,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現在,「鬼畜」這個詞語也可以指收集人物的聲音素材(比如一個音一個音什麼的)製作人力VOCALOID。 或者剪拼人物的聲音素材製作押韻的rap。以及拼取視頻素材組合成騷話的視頻。

2018年,天朝出台了新的規定,嚴禁非法裁剪影視經典片段等。一般認為這是官方對鬼畜進行指導的開始。[7]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與音MAD的關係

「鬼畜」最開始在天朝是作為音MAD的代名詞,可以視作與音MAD等同,但在後來的發展過程中逐漸被扭曲、異化,成為了與音MAD不同的視頻類型。在現在,「鬼畜」視頻與音MAD視頻既不是一種類型的視頻,也不存在從屬關係,就是兩種不同的視頻類型。

音MAD與「鬼畜」是不同視頻類型的一大關鍵證明就是,音MAD里畫面是配合樂器的演奏而重複,而且也不是必須的,可以弄成靜止畫,也可以隱去該樂器所對應的動畫,只要有素材樂器演奏BGM就可以算是音MAD。而「鬼畜」視頻明顯強調畫面的重複,而聲音的重複則成了畫面重複的附庸。

實際上正常情況下,在音MAD中出現「鬼畜」一詞主要有兩種情況:

  • 一種是一個音MAD使用了「最終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這首BGM,因此在命名上會使用「最終鬼畜」
  • 另一種是部分音MAD在樂器使用或視頻編集上會讓人感覺鬼畜,從而產生「這個音MAD很鬼畜」的描述,但這絕不是說所有音MAD都必須要讓人感覺鬼畜,這不是音MAD需要要做到的事情

注意:「鬼畜的音MAD」與「鬼畜音MAD」是不同的,不能混為一談。

注釋

  1. 最終鬼畜藍藍路 - AcFun彈幕視頻網
  2. 最終鬼畜藍藍路 - bilibili - 嗶哩嗶哩彈幕視頻網
  3. 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夢中なのか?最終鬼畜道化師ドナルド・M - ニコニコ動畫
  4. 【循環向】跟著雷總搖起來!Are you OK! - bilibili - 嗶哩嗶哩彈幕視頻網
  5. 【成龍】我的洗髮液 - bilibili - 嗶哩嗶哩彈幕視頻網
  6. 舉一個例子,天朝電視連續劇《西遊記後傳》里存在大量「鬼畜」片段是公認的,將裡面的打鬥場面如果單獨剪下來,就是一個個「鬼畜」視頻,幾個畫面不斷重複,打擊聲音也跟著不斷重複,但這裡面並沒有對背景音樂的演奏,並且這其中畫面是占主導的。
  7. 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解讀特急通知:「鬼畜視頻」還讓不讓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