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

(重定向自Bilibili Moe 动画人气角色大赏
B萌2018.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
其他表述 B萌
用语出处 Bilibili创办的超大规模萌战的名称
相关条目 萌战萌王世萌BilibiliACG

Bilibili Moe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 (简称:B萌), 为Bilibili创办的超大规模萌战,举办时间从2015年开始,每年一届。从2016年开始四世而亡,分为国漫场与日漫场。B萌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萌战,其投票数场均近二十万,最高可达高达五十余万。

目录

运营(万恶之源)

  • 第一届:某猫子(主运营)等
  • 第二届:卡比D是熊二毒奶王(主运营)、Sunny.Bilibili、某猫子、长门有C(幕后工作)等
  • 第三届:卡比D是熊二(主播)、草鸡可爱、漠☆漠(直播间摇号)等

举办日期及结果

大事记

  • 2015年10月30日晚20点左右,Bilibili正式发布举办Bilibili Moe 2015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的通知,且于10月31日就正式开始了海选赛。由于通知过于隐蔽且没有全站推送,以及运营首次举办等种种原因,导致本次B萌并没有受到太多人的重视。
    • 11月14日,土间埋在参加海选赛时投票服务器宕机长达3小时整(17:00-20:00)。成为B萌历史上首个造成服务器瘫痪的选手
    • 11月21日,佐仓千代在海选赛获得49804票,为首届B萌海选赛票王。
    • 2016年1月1日,Saber(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获得本届人气大赏萌王,总票数为87744票,为本次赛事单场最高票数。朱利叶斯·金斯利(鲁路修)获得本次人气大赏燃王。本次赛事横跨两个月,为期长达63天。
  • 2016年1月13日,第一届B萌总结篇专栏发布,同时公布活动获奖名单。

  • 2016年10月25日,Bilibili Moe 2016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赛程公布,应援开启。
    • 2016年11月6日,国产场首次开启,为期14天。作为历史上首个年度国产动画萌战,《狐妖小红娘》的涂山苏苏涂山红红 东方月初分获女子组与男子组冠军。
    • 2016年11月21日,日本动画场开启,为期43天。本战赛制为“72-24-8”赛制。雷姆夜斗分获女子组与男子组冠军。
  • 日本场八强预测活动结果揭晓。9人猜中全部男性角色,瓜分1.3万枚硬币。(全部女性角色无人猜对)
  • 本次活动国产场共有超过370000个账号参与投票,应援视频超过1200个,总有效票数超过4300000张。日本场共有超过1000000个账号参与投票,应援视频超过900个,总有效票数超过30000000张。
  • 2017年2月18日,第二届B萌总结篇专栏发布,同时发布纪念挂件、壁纸等。其中还包括了运营的八强毒奶、将来对B萌的展望等内容。

  • 2017年5月7日,Bilibili Moe 2017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首段赛程(一宣)公布。
    • 6月9日凌晨,国产动画场与日本动画场页面正式开启,公布比赛详细规则(二宣)。
    • 7月2日,国产动画场开启,为期共20天,赛程与第一届国产动画场相比有延长。苏沐橙沐雨橙风 获得第二届国产动画场女子组冠军,同作品的叶修君莫笑 获得男子组冠军。
    • 7月22日,日本动画场开启,为期36天。其中海选赛仅14天,复活赛2天。本战赛制为“128-32-16”赛制。
    • 7月25日,国产场八强预测活动结果揭晓。43人猜中全部女性角色,瓜分10550枚硬币。(全部男性角色无人猜对)
    • 8月17日,发生了8.17FGO玩家入驻B萌事件,作为非种选手的玛修·基列莱特大爆冷门,击败海选得票率第一的康娜卡姆依,引发了B萌圈内外群众对B萌举办意义、角色筛选、投票资格、换票骗票行为等问题的大讨论。
    • 8月26日,玛修·基列莱特罗玛尼·阿其曼分获本届赛事女子组、男子组冠军。
    • 8月30日,日本场八强预测活动结果揭晓。2人猜中全部男性角色,瓜分10142枚硬币。(全部女性角色无人猜对)
    • 9月23日,第三届B萌总结篇专栏发布,同时发布纪念挂件、壁纸等。

  • 2018年4月22日,Bilibili Moe 2018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首段赛程(一宣)公布,应援开启。整体日程与17年无异,比赛时间比17年提前了8天举行。
  • 2018年5月18日,宣布推出衍生活动“Bilibili Moe 2018 动画艺术大赏”B斯卡,旨在征集来自贴吧、知乎、论坛等地的动画爱好者对每年度具有代表性的最佳动画、角色、音乐等进行评选,引发强烈讨论。评选结果将在B萌赛事结束后进行公布。
    • 6月1日,国产动画场与日本动画场页面正式开启,公布比赛详细规则(二宣)。
    • 7月13日,国产动画场结束,《阴阳师》的神乐晴明分获女子、男子组冠军。
    • 8月18日,木之本樱吉尔伽美什分获日本动画场女子组、男子组冠军。
    • 8月30日,日本场八强预测活动结果揭晓。1人猜中全部男性角色,独得4875枚硬币。268人猜中全部女性角色。
    • 国产场八强预测活动,1人猜中全部男性角色,独得3892枚硬币。女子组仅有1人猜对6名女性角色,独得15770枚硬币。

2019年,因官方原因未能举办。炮姐:我好不容易才拿到入场劵你竟然倒闭???

历年八强

2015年

萌组

燃组

2016年

国漫场

萌组
燃组

日漫场

萌组
燃组

2017年

国漫场

萌组
燃组

日漫场

萌组
燃组

2018年

国漫场

萌组
燃组

日漫场

萌组
燃组

参赛人员入选规则以及赛制

主体参赛角色为每年度的新番、OVA、剧场版动画的主要登场角色,从第二届开始针对长篇动画(单部超过100集的作品)的主要角色以及非独立的系列作品衍生OVA角色进行了限制削除老害,且每年都有所调整。

萌燃王方面采取历年萌燃王禁赛制度。

(详见历年B萌条目)

萌战特征

对于日漫场,作品不在Bilibili视频网站上线的角色(如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中的角色)战力会受到一定的削弱。同时,海选角色的票数与该角色于本战至八强的战斗力并无直接联系,有时甚至会大幅度跳水。此特征多见于厨力较低的热门番角色(如坂本拉姆等)。

除Fate系角色外,每年都拥有参赛资格的角色(如《物语系列》等)只具有死忠+眼熟票源,难以凭借短时期补魔使得角色战力有大幅度提升。

由于每年参加角色范围的变化以及分组的随机性导致战力难以纵向比较评判(如第一届B萌止步于128强的折原临也在第二届中获得男子组八强)。

2017年第三届B萌中,由《Fate/Grand Order -First Order-》角色参赛引出的《Fate/Grand Order》游戏玩家的潜在巨大票源引发了B萌圈内外群众对B萌举办意义、角色筛选、投票资格、换票骗票行为等问题的大规模讨论。B站商业版权加成不可避,系列作品版权加成效果翻倍,B站是否适合举办萌战?在2017年的817事件后,Fate系角色战力显著上升。2018年第四届B萌中,尽管最终萌王并非Fate系角色,但Fate系角色几乎横扫萌燃双场仍是事实。(具体可见17、18届日本场条目及“8.17FGO玩家入驻B萌事件”条目中分析。)

对于国漫场,宣发票数更易于方便,有许多当季更新的作品的原作者都参与到了萌战的比赛与宣传当中;由于参赛角色多且比赛时间短,导致人数较多的作品(如《秦时明月》)实力较强的选手大概率被分到一组竞争,到最后只能一枝独秀甚至全军覆没。

与不少日漫新番不同,部分国漫作品在动画上映前就已有原作忠实的粉丝基础,如《狐妖小红娘》《全职高手》等系列作品早已有一部分潜在原作粉丝,又如国漫作品一部分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IP的动画(如《斗罗大陆》、《魔道祖师》、2019年后的《全职》《一人》续作由全网转腾讯独播等)由腾讯视频VIP会员独家播出,使得难以单凭借动画版权是否在B站站内外来评定角色战级。

2018年第三届国漫B萌,网易《阴阳师》手游玩家票源在微博及官方游戏拉票下大规模入场,最终创下萌组八强占六、萌燃双王的成绩。

真爱票制度

自2016年以来,B萌开始启动真爱票制度,即每名用户拥有一张“真爱票”,投出后视为两张票。“真爱票”整个赛程只能使用一次(17年开始为海选、本战各一张),且当天不能为其他角色投票。“真爱票”的问世,意味着大热作品中的配角更加难以在本战中“屠榜”,同时角色的分组也变得更为重要(连续大战,消耗真爱票仓的角色战力会被削弱)。

重大规则变动记录

2016年

  • 长篇连载动画及其剧场版出现的角色不予收录禁民工
  • 动画特典、OVA、OAD、SP、预告片、总集篇、重制版动画等出现的角色不予收录削老害
  • 引入真爱票制度
  • 推出国漫场
  • 角色补遗机制
  • 八强预测活动
  • 角色应援视频活动
  • 开设官方萌战账号"哔哩哔哩萌战姬"(国产场)和"哔哩哔哩萌战基"(日本场)滚动播出番剧应援视频,由熊二主持,并进行报票互动
  • 日本场本战名额由128名(第一轮四选一)缩水为72名(第一、二轮三选一)缩水赛季,且第一轮抽签方式由避免同作品相遇直接公布分组变为直播双随机抽取B站视频av号随机数除72取余熊二你是有多无聊

2017年

  • 改为夏季举行
  • 补遗角色需账号申请预约资格
  • 所有投票均需要手机验证码(已预约账号除外)灭淘宝
  • 海选与本战拥有两张不同的真爱票
  • 独立OVA动画(如戏言系列)出现的角色予以收录
  • 八强种子选手取海选得票率前八名而非海选票数前八名
  • 比赛全程半小时报票一次
  • 取消表演赛
  • 直播间互动由幕后转至演播厅直播由于直播的运营介入给部分作品带来了客观上的影响
  • 本战名额由72名恢复至128名,抽签方式为128个球填空

2018年

  • 收录时间段由三个季度变为四个季度
  • 日本场动画剧场版仅收录时间段内已发售DVD/BD中的角色
  • 国产场若制作公司/组织含中国公司则不参与日本动画场
  • 海选阶段投票更改(每日一组100进8改为每日两组50进4)
  • 取消每日直播互动,本战分组直播仍保留
  • 投票时间限制在一小时之内防止海底捞
  • 角色追踪功能

记录汇总

(截止到2018年)

国漫场

  • 海选赛得票最高:神乐,92289票(2018年)
  • 本战第一波得票最高:晴明,40340票(2018年)
  • 本战单场得票最高:晴明,344336票(2018年)
  • 本战单场真爱票数最高:晴明,93611票(2018年)
  • 本战真爱总票数最高:晴明,102338票(2018年)
  • B萌赛事累计总票数最高:黄少天,1146709票(395808+750901)
  • 燃组本战单场得票率最高:叶修,97.5%(2017年,半决赛 VS包荣兴)
  • 萌组本战单场得票率最高:辉夜姬,87.64%(2018年,半决赛 VS二口女)

日漫场

知名梗及术语

自B萌诞生以来,其丰富多样的角色竞争与贴吧、QQ、论坛人人可加入的参与度为萌战本身带来了无限的娱乐性和趣味性,也因此衍生出了一批萌战专有的梗。

通用梗

惨王
与“萌王”相对应,指单场海选赛中因知名度近乎于无而票数最低的作品及角色。由于惨王可操纵性极大,导致不少来自萌战吧的搞事群众们前去进行互A,直到最终决出胜负。
代表作品:魔神之骨未来卡搭档对战ALL OUT!!海天使的灯火
内战出惨王
指来自同一热门作品的两个角色在本战相遇时,由于票源重合度极高,在双方优先度有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弱势一方极易被吸干的状况。
通常出现在极具戏剧性的本战128强与8强抽签分组中。(由于死亡内战分组过多曾一度被怀疑抽签是录像黑幕操作得出的)
皎月
泛指B萌过程中对Fate阵营相关角色的绞杀(A票)行为乃至心态。最早起源于第一届B萌Fate系角色由于主场优势而居于本战角色有利位置的情况,且在之后的比赛中由于B站代理FGO、独播正版番剧等一系列要素而使主场优势不断扩大。在B萌比赛中连续打败多位Fate系角色的其他作品角色则会被称为“皎月男/女神”的称号。然而无论皎月联盟怎样努力最终还是会出现二五仔
亦有“皎月=白交票给月”的调侃。
物语年年陪跑
物语系列因参赛身份定位特殊而年年陪跑的尴尬情况。
物语系列因西尾维新著作分散,每年都会出现新的改编动画新作(与长篇动画的累计集数不同,每年的新作品都会重新计算集数),且都会参加该年度B萌。直至2018年,物语系列已成为B萌的“四朝元老”(且第五届B萌还将继续参加)。但又由于作品整体票力较弱,使得也有一些物语厨一度希望运营能够将物语“禁赛”。

第一届

饭点
指11:00-13:00和18:00-20:00两个时间段,通指具备一定散票优势的作品及角色。
①饭点无敌的杀老师(只在决赛输给鲁路修),挟饭点之威,以后发制人见长;
吉尔伽美什的“美索不达米亚饭点”,出自12月21日32进16的焦点战路飞VS闪闪。后半日闪闪一直处于落后千余票的微妙状态,战吧楼内便常有“饭点闪闪还有救”的呼声,然而午饭点过了,晚饭点过了,票差依然几乎一动不动,于是众人便把希望寄托于其他时区的饭点。(调侃意味较浓)
随着第二届B萌时间挪到暑假,票仓前移且随赛程进行越来越前移,如今饭点已不再像第一届那样具有特殊意义。
一石(计量单位)
命运石之门的单位角色在海选中的票力。一海选石=24000;一本战石=26000。
跳水
指类似泉新一这种,某轮比赛战绩大大低于其之前成绩(或大众预期)的现象。
代表角色:奈亚子拉姆
"被严重低估"
著名的毒奶句式,源于 @枫零花落 发表于萌战吧的帖子《某个人的战力是不是被严重低估了》,大佬可谓一战成名。
后成为萌战吧、B萌吧毒奶经典句式。
战吧450
15年11月5日萌组海选,战吧强势力保天麻天江衣,第一波出票天江衣得到了460票,战吧认领其中的450票,得名“战吧450”。后用来指代战吧票力,常带贬义。
黄金十二宫
诞生于15.11.7萌组,是B萌公认的最早的海选死亡组。
按照得票顺序,黄金十二宫角色分别是:三笠·阿克曼、霞之丘诗羽、响、椎名真由理、叶、薙切绘里奈、西莉卡(绫野珪子)、露西·哈特菲利亚、美游、陆奥、直树美纪、新子憧。票数范围在8220-34877之间。
埋炸B
“小埋炸掉B站”的简称。
2015年11月14日海选,小埋出战。当日下午三点半左右,B站服务器崩溃,时间长达三小时。故得名“埋炸B”。不过,小埋仍砍下当届海选第三高票。
2017年10月8日11:30小埋二期首播,B站番剧区服务器崩溃。“埋炸B”再现江湖。
LLK(连连看)
Lovelive!K两部作品(主要以贴吧为载体)之间的投票联盟。
15年12月18日在128进32比赛中帮助高坂穗乃果、宗像礼司、周防尊分别以小票差晋级,但随着高层试图进一步扩大联盟(“东京火海连连看”,指东京喰种、火影忍者、海贼王以及LLK的大型联盟,实际上并未真正存在过)、maki摸呆毛事件,舆论不断发酵,加之越级太高,最终K阵营选手纷纷折戟,LL8强也仅余走位较佳的绚濑绘里。至此,联盟失去意义。
APH曲线
黑塔利亚中的角色(以王耀为首)在第一届B萌中作为女性向作品代表展示的强劲后劲。
后用来指代部分在最后几个小时中票力强劲的女性向作品及角色。
舰C剧本
指大阵营本战一轮就全军覆没的惨烈剧本。
后衍生用于代指某些在萌战吧具备一定人气要素扭曲挺好、女性角色数量较多但缺乏广泛受众最终只能在海选/本战一轮游的作品。
其他代表作品:少女与战车高校舰队赛马娘 Pretty Derby等。
摸呆毛
指2015年12月20日 本战32进16 00:30第一波出票时,西木野真姬以3561:3568仅落后Saber 7票的惊人表现。
另有一张12月29日1/4决赛刚开赛时牧濑红莉栖 22:12 Saber的截图,因存在系统的BUG性而被作为调侃的对象。
复活之光
指经历复活赛后在本战比赛中越战越勇,最终获得出人意料成绩的角色。
代表角色:宫内莲华(第一届日本场,16强)、天使彦(第二届国产场,4强)、天真·哈尼雅·怀特(第三届日本场,32强)
血色圣诞
指2015.12.25日圣诞节当天极其激烈的B萌战况。亚丝娜54280:54133时崎狂三;牧濑红莉栖53005:52815白;加藤惠51747:51540友利奈绪。
鲁路修剧本
海选比赛中鲁路修以“朱利叶斯·金斯利”的名字debuff不敌杀老师,最终在决赛战胜杀老师获得燃王。
将军剧本
与杀老师、鲁路修同场海选居于第三名的纪田正臣先后在海选和32进16比赛中不敌鲁路修和坂田银时,因而产生了“将军只输前三强”的梗。
鲁银战
指2016年1月1日元旦,燃组半决赛,鲁路修 VS 坂田银时。被称为是B萌史上迄今为止最高规格的战斗,论外VS论外的巅峰对决。
金银桐皎月
指金(木研)、(坂田)银(时)、桐(人)三位早早就被看好作为皎月中坚力量的燃王候选人。
在金木顶着一堆debuff被兵长淘汰后,金斯利、即鲁路修顶替他继续担任“金”的代言人。比较丢人的是,上述四人的皎月战绩仅为区区两人,其中鲁路修皎一人(红a),桐人皎一人(言峰绮礼)。

第二届

国产动画场

秦时饭点
秦时明月阵营在第二届国动场时,饭点时间比较弱势的现象。(例:11.14 王权富贵胜卫庄、11.17 东方月初胜张良)被认为实质上是客场debuff带来的站内散票劣势的具象化。
曹玄亮剧本
不科学的种子机制导致的惨剧一号。海选二号种子本战一轮四选一位列本组倒数第一。其原因与第一届国产动画场竞赛角色过少、强阵营角色过多有关。
少司命剧本
不科学的种子机制导致的惨剧二号。少司命作为秦时阵营萌组领军,本届国产场实际上的二号人物,本战一轮直接碰上最终的萌王涂山苏苏涂山红红 ,不幸败北。
东方对张良
张良东方月初因抽签缘故提前进行“决赛”对决。

日本动画场

海底萌
第二届B萌的别称。
也许是官方大大低估了广大萌战痴的萌战热情,也许是为提高观赏性的有意纵容。总之,第二届B萌很可能是厨团票占比最高的一届。这对比赛的最直观影响就是,出现了许多匪夷所思的曲线。而这些曲线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赛末爆票,俗称“海底”。这届比赛的海底之多,到了有厨就能出、有厨即必出的程度。
扫雷/清零
词性与“皎月”相仿,指第二届B萌中部分投票者因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在本届比赛占有绝对的群众优势而对该作角色进行A票的嘲讽行为。同时由于雷姆在萌组比赛中占有绝对的人气优势而产生了“扫雷”这一用语。
其他类似用语:灭秦(秦时明月)、辞职(全职高手)等
三艾
在15年,只要时崎狂三亚丝娜出场的萌战,总会有“三亚CP”的说法。16则轮到了狂三和爱蜜莉雅(海选第二天被分到同一组)。
五名之下皆杂鱼
用来形容RE0阵营海选时的恐怖阵营票。直至海选最后一天,也没有一个来自RE0阵营的选手掉出复活区。最终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创下了所有参赛角色海选均为该组保底第五名的战绩。充分证明了16B萌时RE0可怕的热度和散票广度,也透露出一丝小阵营角色厨的绝望。
AK47
坊间传说性质,一个神秘的厨团。传说他们是受15年LLK联盟所害的复仇者,唯一目标就是来投“A”票给"K"的角色,来让他们掉到“4”或“7”名。
佐藤和真剧本
佐藤和真在12.08参加海选赛,初动1830票,排名第三;最终18773票,排名第五,掉入复活赛。12.15复活赛,和真再次出战。初动1262票,高居第二;最终16309票,排名第六,无缘本战。
泛指后劲低、缺乏后续厨票支持的角色。
萌皇
rewrite角色神户小鸟萌皇小鸟
早在15年B萌进行时,就有毒奶支持该角色。直到动画出来,再坚定的罚抄厨也没脸告诉别人“这是一部优秀动画”,再综合一下在B站远未达到预期的人气,所有人的结论就只剩下一个——这动画凉了。
在比赛中,小鸟以海选第四的身份进入复活赛,后又在复活赛第二日跌落晋级边缘。战吧鸟厨们开始陆续将头像换成黑白色,一时间战楼如灵堂。
比赛结束,小鸟最终以23444票位列第五,无缘本战。但,“我没疯!小鸟已经夺得萌王,禁赛了!”“什么?别乱说,我小鸟不是萌皇吗?”等厨向发言大行其道。
一濑红莲奖
终结的炽天使中的角色一濑红莲。在海选第16天的比赛中,一濑红莲稳居初始排位,纹丝不动。最终以小组第5名(22179票)进入复活赛,并形成了与同组角色分级断档(与前一名杰诺斯(第4名,41135票)及后一名黑尾铁朗(第6名,8900票)之间间隔巨大)的情况。由于分级明显,“一濑红莲奖”便成为了“岿然不动”的代名词。
超新星十一人
同“黄金十二宫”,指出现在11月28日的,第二届B萌的萌组海选死亡组。
鱼死网破
Macross Delta中的角色芙蕾雅·薇恩(外号𩽾𩾌鱼)在海选比赛中遭遇“超新星十一人”分组晋级失败的情况。最终跌落至第八,淘汰出局。由于该角色本身具备表情包要素及一定战吧人气基础,而被做成“鱼死网破”表情包流传在贴吧及QQ群。
普莉希拉奖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中的角色普莉希拉·跋利耶尔在12月20日本战72进24第3天的比赛中所创下的本战单场0真爱票的纪录。由于该届B萌是实行真爱票制的第一年,而在机器投票、路人搞事等人尽皆知的娱乐要素情况下竟然能够出现唯一一例本战真爱票为0的角色,属实难能可贵。
遗憾的是在普莉希拉创下该记录之后,后续的B萌赛事中就再也没能出现本战真爱票为0的情况,这也就导致普莉希拉奖成为了B萌史上的一个“难以突破的传说”。
乌圭(乌龟)之争
指12月18日本战72进24第一场比赛中男子E组由里乌斯·尤克历乌斯永井圭二人先后爆菊反超对方一天的焦灼状况。最终永井圭56556:56383险胜由里乌斯进入24强。
拉姆剧本/皇姐剧本
指二号种子拉姆本战第一轮直接告负的情况。究其原因,可能与海选比赛拉姆因绝对优势的分组获得高得票率有关。(同时也造成拉姆在之后萌战痴的论武中一度被鞭尸)
超高校级的幸运
弹丸论破的角色狛枝凪斗。海选力压萌物三杰之一黑塔罗,位列小组第二。这已经是相当偏弱的海选小组了,但更欧洲人的则是在本战72进24中与七濑遥、无证骑士一组(本战最弱单组),是毫无疑问的“超高校级的幸运”。
战吧燃王
通常指文豪野犬的角色太宰治
在第二届比赛中,太宰治惨遭战吧毒奶,最终于72进24止于杀老师。值得庆幸的是,太宰治在第三届B萌比赛中获得8强,避免了再度被毒奶的尴尬。
无名冲锋
24进8比赛无名险些反杀小号远坂凛,最终仍不敌出局。
K阵营弃燃保萌
与无名冲锋发生于同一天,K阵营放弃周防尊全力保栉名安娜,最终令安娜晋级8强。
逸国两智
指本届超常发挥,苟进四强的两位选手:香风智乃和小智。
担架队
指12月30日半决赛第二场上午,雷姆与时崎狂三的战况焦灼,时不时一方反超另一方的票数,导致被反超的一方“被担架队抬走”。
复仇女神五河琴里
碧翠丝,本战72-24战胜八舞夕弦(出自《约会大作战》),次轮败给五河琴里;
栉名安娜,本战24-8战胜四糸乃(出自《约会大作战》),次轮败给五河琴里;
香风智乃,本战8-4战胜夜刀神十香(出自《约会大作战》),次轮败给五河琴里;
雷姆,本战4-2战胜时崎狂三(出自《约会大作战》),次轮……次轮继续获胜夺冠。不过这之前的战绩,已经足够给五河琴里安上约战”复仇女神“的称号了。

第三届

国产动画场

萧炎(炎帝)/战吧154
斗破苍穹中的角色萧炎成为了萌战痴的“玩具”和“快乐源泉”。
斗破苍穹作为国内著名网文IP,因动画的3D制作问题而遭到吐槽,且一度被萌战痴怀疑男主萧炎的战斗力。而在海选比赛中萧炎惨居第六,得到了广大萌战痴的娱乐和嘲讽。之后的本战比赛中更是被分到与燃王的绝对人选叶修一组,一度成为国产场本战的“快乐源泉”。“战吧154”指萌战吧吧友在专楼为萧炎挽尊的行为,最终萧炎第一波得票数为154,154也成为了新的萌战吧票力的计量单位。
父子局
指7月11日64进16G1组白月初VS白裘恩
喻死王破
喻文州王杰希因为海选都和叶修一天,最终没有拿到种子位,而且分别被叶修、黄少天在本战第一轮就淘汰出局。
两届b萌总冠军阿杰
cv梗。本届冠军叶修和上届冠军东方月初的配音都是阿杰,阿杰本人在中国配音界也是明星一般的存在,粉丝众多。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

日本动画场

8.17事件
8.17FGO玩家入驻B萌事件。衍生梗及影响在此不做赘述。
猜谜
始于B萌运营卡比D是熊二,在每日海选公布名单前的直播中通过画图、文字等提示令大家猜测当日出场热门角色的行为。
后来被衍生用于B站番剧账号公布每季度正版新番的挤牙膏娱乐环节中。
江文优
指在海选第一天的比赛中来自ALL OUT!!的角色江文优惨遭战吧萌新A票未能获得当日惨王并登上当日版头的情况。
由于江文优的海选头像过于喜感,而被战吧的搞事群众们制作成表情包,并一度遭到了大量的A票攻击。我看你TM就是在针对我江文优.jpg
珂学家/战吧萌王
指为末日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来拯救吗?中的女主角珂朵莉·诺塔·瑟尼欧里斯应援的粉丝群体。由于该作为爱奇艺独播作品,有站外debuff,再加上动画最终回是关键回,使得该作的粉丝群体一度利用动画素材剪辑生成应援视频,令珂朵莉登顶女性角色应援视频数量第一的位置。最终在粉丝们的不懈努力下,珂朵莉虽然止步32强,不敌泽村·斯宾塞·英梨梨,但是该角色却凭借着粉丝们的高素质应援和坚持到底的热情赢得了来自对手们以及投票群众们的尊重。
另有部分粉丝们情绪失控,在珂朵莉淘汰时出现了类似去年的应援萌皇小鸟时的胡言乱语行为。
天王佩刀,天后佩舰
指本战中由于刀剑乱舞舰队Collection晋级角色较多而造成的萌/燃组种子选手会在本战比赛过程中至少与一位这两部作品中的角色相遇的状况且被萌战痴认为是种子选手获得最终名次的毒奶预兆
三英战吕布
出自8月11日燃组128强进32第H3组,进击的巨人三位主要角色艾尔文·史密斯莱纳·布朗让·基尔希斯坦遭遇死亡内战,惨遭月色真美男主安昙小太郎一波收割,史称“三英战吕布”。
神姬之战
B萌经典战役之一,17年8月12日的128进32比赛第5天中,B2组阿尔泰尔(军姬)凭借艰难优势以37695比37690战胜赫里斯塔·兰斯(女神)。由于该日直播间使用了实时报票直播而使得该场比赛直到最后一刻都具有戏剧性和悬念,也成为了B萌历史上最具观赏性的战役之一。
夏惠CP
夏目贵志×加藤惠的邪教CP。在本战比赛中二人因放真爱票烟花(以及FGO角色入场等不可挽回的情况)不谋而合,一度刷屏QQ群及贴吧。(注:邪教CP,未得到部分极端角色厨的认可)
四大天王/天后
指赛前被十分看好毒奶的热门角色。分别是天后:加藤惠结城明日奈康娜卡姆依和泉纱雾。天王:夏目贵志利威尔桐谷和人杀老师齐木楠雄四大天王有五人是常识

第四届

国产动画场

炎叶之庭
萧炎第二次参加B萌,在海选第5天中被分到与另一网文IP斗罗大陆的男主唐三一组比拼,再度成为贴吧萌战痴的“快乐源泉”。且又因为该届比赛中有一来自妖神记的老年男性角色也叫叶修,因此有关“萧炎×叶修”的邪教CP再度出现,“炎叶之庭”的恶搞PS图在贴吧大规模刷屏。
富贵在天
18年的王富贵和王权富贵都是被黄少天淘汰的。

日本动画场

8.17复刻
2018年8月17日,日本动画场赛程进入到白热化的半决赛阶段,而本次半决赛则再度由于运营的毒奶分组将两大超人气冠军争夺者木之本樱远坂凛分至同一半区,导致萌组决赛再度提前上演(也算是B萌的一大传统特色了)。而在比赛当日战火更是正酣,上午一度处于落后的木之本樱由于七夕节B站官方活动影响得到了版头推送BUFF,从下午开始持续发力,樱厨凛厨双方更是动员所有能够动员的票力互相进攻,最终木之本樱以1183票的微弱票差战胜远坂凛,并且最终战胜尼禄问鼎萌王。
由于这场战役的日期与去年的8.17事件时隔恰好一年,有不少好事萌战痴认为这是“地球人对月球人的反击”,并称呼其为“8.17复刻”。
樱薇爱情
木之本樱×薇尔莉特·伊芙加登的邪教CP。在本战比赛中二人因连击票很高,同上面三艾和夏惠。
丹下樱萌王、丹下樱最大赢家
cv梗。决赛木之本樱尼禄的cv都是丹下樱,所以无论这二人中谁胜出都是丹下樱的胜利。
兄妹双王
cv梗。吉尔伽美什木之本樱哥哥木之本桃矢的cv相同,因此有调侃他们是兄妹,也有调侃与尼禄是兄妹。其实关智一、丹下樱这对还在《无限的未知》里配了一对最惨CP……
型月四大天后/月球五虎将
指型月系列九位高战力角色:远坂凛贞德尼禄伊莉雅卫宫士郎卫宫切嗣Archer(卫宫)吉尔伽美什库·丘林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