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Akagi(2010 7 20).jpg
P站id:12005155,2010年军舰拟人化风潮时的作品。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舰娘
其他表述 舰姑、舰女人
用语出处 舰队Collection
相关条目 娘化萌拟人化萌属性机娘

"舰娘"是ACG作品中对军舰进行娘化所产生的角色的统称。

目录

来源简介

在很早以前,西方世界就有用“她”来称呼舰船的做法。[1]

到2010年前后,网络上逐渐兴起军舰拟人化的风潮,但当时并没有统一的称呼。而"舰娘"一词最初源自2013年4月由DMM开始运营的网页游戏《舰队Collection》对其登场角色的称呼。随着作品成为热门游戏并逐渐发展成一种ACG文化现象,该词也传入了华语圈。由于日语并没有使用“XX娘”表述拟人化的习惯,因此当时还不存在作为通称的意义。

由于在华语圈“XX娘”同时也是萌化角色的通称方式,因此在华语圈,该词衍生出了舰船拟人化通称的概念。而华语圈舰船拟人化游戏的仿作风潮,使得其作为通称的主导地位得到了巩固。

在日本,“舰娘”是属于DMM的注册商标,他人未经许可不能用作商业目的,但华语圈并没有这一规定。

舰娘主题的ACG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以下作品按照发布时间排序

为工画堂工作室制作的萌系兵器娘战略游戏,亦可视为一美少女游戏
登场的被娘化的兵器包括德国Ju88 轰炸机、虎式战车、3 号突击炮,日本天山舰载攻击机,苏联T-34 战车,美国F4F 野猫战斗机,英国剑鱼式攻击机、喷火式战斗机...等等。其中的舰娘的代表人物是雪风有唯一以人物命名的剧本《雪风篇》(2010年加入)与太平洋战争篇、欧洲篇、盟军篇并列。
此作品世界中的次世代神秘武装力量"雾之舰队"模仿20世纪人类战舰的外观,并且其中较为强大的角色均可产生自己的"心智模型(Mental Model)",被认为具有自我人格以及人类女性的外在特征。小型舰都没有心智模型,只有雪风除外
是关于雪风号驱逐舰,后来改名为丹阳号驱逐舰的史料文献。
以军舰拟人化为主题的漫画,以「雪风」为中心展开的故事。
  • 舰队Collection——2013年4月,角川GAMES(网页游戏) 注:未有其他注明,直接提到"舰娘"一词时通常指舰队Collection
  • 战舰少女——2014年9月,幻萌网络(手机游戏)日服开服送雪风,怪不得乙烷。另外此游戏被称为业界雪风

以上两部作品均为卡牌收集类对战游戏,对二战时期一些国家的军舰进行了拟人化形象创作。其中《舰队Collection》的舰娘角色具备完善的设定、性格特点以及语音台词等,并存有大量衍生的二次创作产物。后者暂时处于形象拟人及娘化创作层面。而Victory Belles的游戏系统有所不同,但是也具备完善设定及性格特点。

  • Victory Belles——由美国Black Chicken Studios开发的一部战舰拟人策略收集游戏,iOS网页双端运行
  • 碧蓝航线——2017年6月bilibili代理的战舰拟人即时海战手游。与舰C相对,俗称舰B

定义关系及细分

舰娘是萌拟人化娘化的产物。

与机娘的关系
舰娘可以看做是机娘的一种。举例来说:

  • 舰队Collection》中的舰娘,本身是舰只被赋予的娘化形象,而且具有“舰装”,属机娘之范畴。
  • 苍蓝钢铁的琶音》中的舰娘,本身也是舰只被赋予的娘化形象(心智模型),具备性格、语言及外貌的特征,但不同于《舰队Collection》的是,机娘没有外在的机械元素,切同时又具备许多雾之舰队本体的高科技能力如徒手接导弹。属于机娘条目中所说的第一种类型的机娘(种族型机娘)。
  • 战舰少女》中的舰娘,与《舰队Collection》的舰娘属于同类设定。

设定及期许

从理论上讲,舰娘是军舰的拟人化,是更接近机器的仿生女性(Gynoid),不会有人的丰富的情感,甚至由于有人形无人性而与恐怖谷理论息息相关。但事实上,舰娘往往被赋予了丰富的情感及个性,很多就是不同的人心目中最完美的女性的肖像。

这种设定其实早在舰娘出现以前就已经存在了,比如在西方世界中,当人们提到一艘舰船时,往往会用“她”作为对那条舰船的称谓,尽管在很多有“性别”的语言中,“船”多是阳性词,但是在这些语言中,只要有“她”这个代词,同样会用“她”作为对船的的代称。其原因有很多,有人列举了如下五条:[2]

“她”是我的挚爱(好孩子千万不要点开!!)
  • “她”需要在出海时把自己打扮(粉刷)漂亮。
  • “她”不会让你看到她的底座下半身这与很多设定中舰娘胖次的位置完全一致。(比如秋月的大红胖次就是按照军舰的红色底座设计的。([3]
  • “她”在回港时,总是向浮标那里走去。
  • “她”会把一切货物放在怀里,并把她们安全送达。(就像妈妈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 只有好男人才能驾驭好“她”。

而在这五条理由之外,水手们在给自己的船命名时会使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性的名字,所以在提到自己的船时就会很容易地把对方称作“她”。比如英国大帆船“凯瑟琳与梅”(Kathleen And May)在出售之前叫“莉兹与梅”(Lizzie And May),这个旧名是老船长的两个女儿的名字。在她1908年出售以后,买主将她的名字改为了买主自己的两个女儿的名字。[2]而在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便用了自己的青梅竹马的名字给自己的渔船命名。尽管西方世界有一种迷信认为女人出海,厄运不断。但是把船只描述为女性的做法却非常普遍。[4]尤其是在翻译某些军舰的舰种时都是从女不从男,比如有“航母”而没有“航父”一说。

虽然日本并没有用“她”来描述船舶的传统 ,但是舰娘的概念却与之非常契合,并在其上增加了各式各样的女性的特质。以《舰队Collection》为例,在性格方面:大部分在结婚式上接受提督戒指的舰娘都满怀真诚地感谢提督,尽管提督未必能给予她们戒指以外的东西,但她们同样无怨无悔。而在日常生活方面:她们也像普通女性一样情感丰富而又细腻,比如苍龙在换舰载机时会像一个青年女性换上新衣并让男友看看如何一样让提督看看新的舰装是否适合她;而类似俾斯麦龙骧睦月这几位从外表年龄到性格都相差巨大的舰娘都最喜欢在获得MVP时同时收获提督的赞美;而在某些季节,很多舰娘也会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比如在金秋时节,两个戴眼镜的舰娘香取伊8都会在这个季节提到读书,一个问提督有没有读书,一个让提督买书给她读。但与之对应的是,喜欢酷夏的摩耶却是一个劲儿地打喷嚏。这些个性鲜明的设定都让人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某些舰娘在一设时就已经融入了作者对她们的期许,比如由岛田文金设计的U-511,她立绘中的潜水姿态就是岛田先生坚持己见给画出来的,事后他都说自己这么做被指“任性”,而2017年夏活才实装的狭雾则在夏活结束后,就不停地换新衣服,维护一次就换一次,从2017年8月到12月,半年不到就换了五件衣服,从这些一创作中可以看出作者在一开始就对舰娘寄予了他们的期许。而二次创作就更不用说了,比如P站上的关键字之一的“正室航母”(日语:正妻空母),则将游戏中所有登场的正规航母娘都纳入其中。[5]尽管她们性格不尽相同,对提督的态度亦有亲疏之别。但是这并不重要,因为对于为她们“留影”的提督而言,她们就是这些提督心中的唯一。与之对应的是,舰娘们的一生也像其印象曲《与提督的情谊》一样:只与提督这一位男性(女提督鸭梨山大)相识,所以她们也对提督倍加珍惜,要同她们唯一的提督一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Why are boats referred to as "she"?. BoatSafe Kids!. [引用时间: 2017-12-10]. 
  2. 2.0 2.1 Nic Compton. Why Sailors Can't Swim and Other Marvellous Maritime Curiosities. Adlard Coles. 2013-09-05: 32 [引用时间: 2017-12-01]. ISBN 978-1-408-19264-1. 
  3. しずまよしのり. 「何とは言わないけど、ビフォー→アフターです。」. Twitter. 2014-11-22 [引用时间: 2017-12-01] (日本语). 
  4. Michael Smorenburg; Nikki Smorenburg. The Everything Sailing Book: From Rigging to Reaching--All of the Information You Need to Set Sail. Adams Media Corporation. 2002-04-01 [引用时间: 2017-12-01]. ISBN 978-1-58062-671-2. 
  5. 正妻空母 (せいさいくうぼ)とは. ピクシブ百科事典. [引用时间: 2017-11-23] (日本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