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团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团扇
萌属性别称 宫扇、纨扇
萌属性类别 道具类
典型角色 苍穹筠书日式炒面
相关萌属性 扇子折扇羽扇铁扇

团扇是扇子的一种,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团扇是一种源自中国的工艺品及日常用品。在儒家文化圈的中国、日本、朝鲜半岛等地区都有使用。

另外,在古埃及也有过类似团扇形态的扇子。

中国团扇

手持团扇的筠书

中国最早的扇子不是团扇,而是商代的羽扇(只是当时不叫羽扇)。团扇最早不是用于扇风,也不是平民用品,最早是用于帝王出宫时遮挡风沙,“宫扇”也是由此得名。

一般认为自西汉开始,扇子被用于扇风消暑,体积也制作的便于单手手持。而且,直到宋代之前,口语中所说的“扇子”一般是指团扇。

团扇的基本结构可分为扇面和扇柄两部分。扇面形状以圆形居多,亦有椭圆形、卵形、芭蕉叶形、方形、八边形等形状,整个扇面是一个整体;扇柄则贯穿固定于扇面的一面,并延伸出与扇面直径相当或略短的长度。

团扇的材质多种多样,常见有纸扇、木扇、竹扇、草扇、叶扇等,贵重者也有以玳瑁、翡翠等制成。

团扇除了是日用品,也往往是精美的艺术品,扇面上常绘制有仕女、花鸟、山水等国画,还有的配有题诗。

日本团扇

日本的团扇,一般认为其雏形出现于室町时代的军队中,作为武将的指挥用具。直至江户时代起,团扇才作为扇风的日常用品开始广为使用。

与中国团扇的一柄贯穿不同,日本团扇多是有分支的多支扇骨分布在扇面,并交接固定在扇柄的一端,而扇柄则比扇骨粗。

除了日常扇风,日本团扇也常在各种宗教活动、祭典庙会中使用(如盂兰盆节等)

  • 中、日团扇对比(左为中国团扇,一柄贯穿;右为日本团扇,有辐射状扇骨)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团扇

中国团扇

日本团扇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