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
关于:游戏《元气骑士》的登场角色
参见条目:「机器人(元气骑士)
大萌字.svg
机器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机器人
萌属性别称 bot
萌属性类别 身份种族类
典型角色 阿童木擎天柱
相关萌属性 机娘

机器人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也是ACG次文化里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国际上对机器人的概念已经逐渐趋近一致。一般来说,人们都可以接受这种说法,即机器人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联合国标准化组织采纳了美国机器人协会给机器人下的定义:“一种可编程和多功能的操作机;或是为了执行不同的任务而具有可用电脑改变和可编程动作的专门系统。”

机器人一般由执行机构、驱动装置、检测装置和控制系统和复杂机械等组成。

在大多科幻作品里,机器人具有人的外形,甚至穿着各种时尚的机甲,他们相当聪明。像迪士尼出品的《机器人总动员》就是这类机器人的代表。还有一类是机甲类,他们保护人类,受人类所控制,像机动战士高达系列中就有很多这种机器人。另一类就是可爱型的,他们没有威风的装备,也没有炫酷的外表,更没有各式各样的招术,只是给人带来快乐,他们不是战争机器人,而是和平中的“伪人”,像中日合作影片《阿童木》中的主人公就是一个例子。还有一类是全能型的。像《星球大战》里的R2D2和C3PO,他能帮助人做很多事。

与机娘的关系

严格地说,机器人和机娘是有区别的,二者不等价。 机器人包含第一种机娘,而第一种机娘包含机器人的一部分,另外两种机娘不属于机器人。[1]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机器人

这里列出不属于机娘的机器人,属于机娘的机器人参见机娘条目。

机器人题材的ACG作品

更多具有“机器人”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机器人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注释

  1. 三种机娘的详细说明见条目“机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