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贵族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贵族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露易丝·法兰西斯·露·布朗·杜·拉·瓦利埃尔神崎·H·亚里亚蕾米莉亚·斯卡雷特
相关萌属性 大小姐大少爷王子公主

贵族是一种社会身份,贵族身份的萌娘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贵族是形成于奴隶社会、广泛存在于封建社会、并一直流传至近现代的一种社会阶层,属于社会的上层阶级,地位高于平民,在政治、经济等方面享有特权。贵族身份的形成有多种,常见的有君主家庭的亲戚(即所谓皇亲国戚)所形成的贵族、因重大功绩(如军事功绩)而被赋予贵族身份的贵族阶层、因宗教地位所形成的宗教贵族等。贵族也分为若干的等级,自封建社会之后等级尤其系统化。近代随着封建社会的解体和民主革命的兴起、多数国家由君主制向共和制转变,贵族制也大多被废除;即使保留君主制的国家,也大多废除贵族制(或者保留贵族制但废除贵族特权),如今只有少数国家仍保留特权贵族制。

多数情况下,贵族可以世袭,而ACGN作品中的年轻贵族角色也多是从父母中的一方或双方世袭而来的贵族身份,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温柔高贵,具有与生俱来的气质等。由于二次元的架空性,贵族角色也可以被赋予多种其他属性,比如有时候也会有充满元气或平易近人的贵族。

贵族在ACG作品中多见于古代题材、中世纪题材、剑与魔法题材等。其中,贵族家的女儿/儿子本身也是一种大小姐/大少爷

大小姐
贵族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因为身份阶级和长期身处的环境影响,很多作品经常会着墨在贵族与平民之间的价值观和理念冲突,然而也有贵族对待一般人士和善亲切,甚至会针对社会公益提供协助的例子。
  • 没落贵族常见的描写,有因为家族势力逐渐式微而见证的人情冷暖、为了复兴或延续家族做出的奋斗等。有的没落贵族常被一般人认为生活无虞,实则为经济收入问题烦恼。
  • 某些地区文化的贵族,会为了维持血脉和地位,安排权贵之间的联姻,甚至会透过堂表亲通婚延续家族血脉。
  • 贵族和平民的身份差恋情,或是各领地王族与贵族的权力斗争,也是常出现的描写题材。
  • 某些贵族会借着其权势和暗社会人士勾结串通,行不法之事。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贵族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请勿把大小姐/大少爷属性与此属性弄混!

女性贵族

男性贵族

  • D伯爵————《恐怖宠物店》【伯爵的孙子】
  • 爱德格・J・C・艾歇尔巴顿————《伯爵与妖精》【透过自身努力获得青骑士伯爵的爵位】
  • 谢尔·凡多姆海伍————《黑执事》【凡多姆海伍伯爵家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