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此梗可能已被濫用,請勿過度玩梗!
此條目所記述的或自此衍生出的梗,已產生被濫用的現象並招致廣泛的反感。不加場合隨意使用此梗可能會引來諸多人的厭惡
Ambox currentevent.svg
六學.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六學
其他表述 六學家、章口就萊、章承恩、文體兩開花
相關條目 營銷號六小齡童(Mugen)

六學英文:(Sixology or Hexology)是一種網絡流行的惡搞文化,指對六小齡童部分言行的惡搞和戲謔。

目錄

簡介

六小齡童是86版《西遊記孫悟空的飾演者。六小齡童一直以正統的「孫悟空」自居,多次反對過度改編西遊記,如給孫悟空添加感情戲。基本上都是指代周星馳的《大話西遊》系列

另外,雖然六老師反對過度改編西遊記,但他本人卻曾代言了若干款質量堪憂的《西遊記》改編手遊。六曰:「帶你感受不一樣的西遊文化」。

目前此梗多用於對任何事件進行吐槽順帶惡搞六小齡童言論,成為改圖素材,但請勿用於微博或貼吧上直接討論以免被封禁

歷史

  • 2008年,百度貼吧西遊記吧出現對六小齡童固步自封與狹隘的批評。
  • 2009年,有人直接指出六小齡童對於西遊記的「壟斷」。六小齡童本人也在早年間被部分知情網友被諷刺為「猴霸」「西霸」等,但在大眾眼中依舊沒引起太大的影響。
  • 2010年,本人參與《吳承恩與西遊記》的製作兼主演,其中對於《西遊記》一出的起源改編加入大量虛構成分。
  • 2016年,由於六小齡童沒有受邀參與猴年春晚,導致六小齡童得到空前的關注,同時讓「六學」逐漸壯大。
  • 2017~2018,網絡開始有人整理、盤點六小齡童一些欠妥的言行。
部分言行
  • 在楊潔導演去世期間發微博悼念,微博後半部分一轉畫風開始宣傳自己拍攝的西遊記,隨後在追悼會上再次當著記者媒體的面宣傳,內容基本上是「驚聞」那一段,被稱為靈堂賣片(或零糖麥片)
  • 試圖「壟斷」對孫悟空甚至《西遊記》的解釋,曾不止一次重新撰寫西遊記並出書,在署名「吳承恩」的位置上標註自己,故被稱為「章承恩」。
  • 拍攝《西遊記》前後的一些事件:替身風波、瞞著導演走穴、帶領部分演員孤立楊潔導演。
  • 放衛星說要拍電影版《西遊記》,據可查證新聞來看從2000年開始便有消息,說了十幾年沒弄出什麼成果。
  • 在微博宣傳慈善時被發現連續多年用同樣的圖片,被指責是「假慈善」。
  • 多次拉黑和刪除網友的微博評論。
  • 在各種社會熱點話題出現時,發微博花式關聯到自己,若是同一個節慶則會出現復讀行為,年復一日發同一張圖
  • 部分言行不實,例如編出一個小朋友問他孫悟空有幾個女朋友,將拴著鏈子向其致敬的訓練猴說是野生猴。
  • 2018年底,六小齡童開始指責在網絡上有人抹黑自己,反而引起了六學語句尤其是「驚聞體」在社交網絡上的爆發式流行。

六學語句

如有需要添加的內容,請自行編輯添加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勿問為什麼沒有oo?
  • 剛才後台有一個小朋友問我,章爺爺,孫悟空在取經的路上到底有幾個女妖精的朋友呀其實這裡有很多版本,這裡只寫了一種。(無中生友)
  • 孫悟空怎麼和白骨精談戀愛呢?人妖不分、是非顛倒,有意思嗎?年輕人還在笑,像這樣一個神話英雄,世界名著,如果如此惡搞,那麼這個劇的主創人員、編導演需要向本國人民謝罪的
  • 人妖不分是非顛倒。孫悟空是人?
  • 你們好笑我是笑不出來,我這個眼淚在肚子裡頭打轉。(簡稱「我是笑不出來,眼淚在肚子裡打轉。」)
  • 戲說不是胡說,改編不是亂編。
  • 苦練七十二變,笑對八十一難。
  • 十七年內去醫院拍了25個片子,比唐僧取經的時間還長,每個片子70元,拍了6年,總共不到2000元。
  • 我們不要一味跟著某一些國家後面去追他們的那種風格,把孫悟空都弄得髭毛乍鬼的那樣的,叫什麼《七龍珠》的,這個不是我們民族的東西。
  • 一個民族沒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當有了自己的文化,我們不去弘揚是可悲的,尤其是去惡搞的話,那就是可恥了![1]
  • 我演吳承恩從他28歲演到82歲去世,我太了解他了。
  • 一萬個人眼中有一萬個哈姆雷特,一千個觀眾心裡,只有一個美猴王
  • 我是近視眼,等於600度的近視和200度的散光。
  • 今年下半年,中外合拍的電影西遊記即將正式開機,我繼續扮演美猴王孫悟空。我會用美猴王藝術形象,努力創造一個讓楊潔導演和海內外觀眾滿意的新的熒幕形象,來告慰我們的楊潔導演。楊潔導演,一路走好。(零糖麥片)
  • 到場的有上萬人,我問在座的每一位同學老師小朋友 ,我這版西遊記一集都沒有看過的請舉手,沒有一個人舉手,什麼叫國際影星啊?(戰術後仰)
  • 昨天我登機,好多安檢的人員,看了我的身份證說您這身份證是假的吧?我說是真的。「你不是姓六嗎?」
  • 要惡搞,回去惡搞你爺爺奶奶去,別惡搞《西遊記》!
  • 很多人勸我好像所謂大家關注度高的有影響的人都被黑過,甚至有一句話叫「你可以接受榮譽,但也同樣要接受詆毀」我不同意!我憑什麼我要接受詆毀?對吧,不可以。
 
文體兩開花微博原始版本

常見的「文體兩開花」並非六小齡童所說,而是微博用戶「一生俯首學六學」轉發六小齡童祝劉國梁當選乒協主席的微博時所寫的:[2]

驚聞劉國梁榮當乒協主席,深感高興。雖然我們未曾有過交集[3],但桌球運動員身穿紅色戰袍,跟孫悟空喜歡的顏色一樣。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的電影西遊記即將正式開機,我繼續扮演美猴王孫悟空,我會用美猴王藝術形象努力創造一個正能量的形象,文體兩開花,弘揚中華文化,希望大家能多多關注。

實際上「兩開花」最早出現於唐代著名詩人王昌齡的《採蓮曲》——「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可簡寫為「兩開花」沒想到六老師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將六學發揚光大這間接證明了六老師就是長生不老的孫悟空,那些說他只是凡人的是要向王昌齡謝罪的!

用法

  • 不管是什麼事,以「驚聞」等作為開頭,通過花式聯想扯到西遊記或者這段話中的任何語素上,然後復讀後半段。
    • 格式1:驚聞xxxxx/說到xxxxx/今天是o月x日(三種開頭可單用可組合),就不得不提ooooo/令人想起了ooooo(任何與西遊記有關的事),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的電影西遊記即將正式開機,我繼續扮演美猴王孫悟空,我會用美猴王藝術形象,努力創造一個正能量的新的熒幕形象,文體兩開花,弘揚中華文化,希望大家多多關注。
    • 縮略版:驚聞xxxxx,中美合拍,文體兩開花,多多關注。
    • 濃縮版:開花。 / 零糖麥片 (靈堂賣片) 這裡指的是六小齡童去到楊潔(86版西遊記導演)的葬禮上宣傳自己電影《敢問路在何方》(其實這裡有很多版本有的就直接是電影《西遊記》)然後復讀「格式1」後半段的內容。
    • 意會版:說到xx
    • 互動版:A:說到xx B:開花,開花。
  • 將以上六學語句全部串在一起,用於同一個人身上。
    • 格式2:驚聞(驚悉)某某某於什麼時候去世,享年多少歲,我(或者令人)深感悲痛(痛惜),他在某一方面取得的成就,他的去世,是某某某界的損失,願他一路走好。。。

注意:無節制地濫用「驚聞體」對於正常的網絡社交環境是一種破壞,玩梗還請適度。

實際上,「驚聞體(格式2)」最早出自於也不算是最早,1992版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級中學「語文」教科書第6冊(初三下冊)的最後一頁:應用文>唁電、唁信的例文一欄。

六學畫廊

外部連結

  • 化用自郁達夫在紀念魯迅大會上說的話:「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個有英雄卻不知敬重愛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藥的,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 。」
  • 「文體兩開花」是什麼意思?
  • 該作者此言有虛。章金萊確實曾與劉國梁有過交集留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