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北海道腔

Llenn10.jpg なまらカワイイ——贼可爱!!!
北海道腔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北海道腔
萌属性别称 北海道方言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特别周小比类卷香莲
相关萌属性 关西腔江户腔

北海道腔是一种日本方言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北海道腔,是北海道地区的日语方言的说话腔调,日语中称之为“北海道弁(ほっかいどうべん,Hokkaidoben)”。

北海道命名截至2018年仅仅150年,是一个相对历史较短的地区。在明治维新后大批新移民涌入,导致方言特点并不特别显著,甚至不如日本东北地区明显,可以无障碍的和关东标准语相通,仅有个别特有词汇保留,但当下年轻人已很少使用。部分北海道地名和方言借鉴了阿伊努语。在北海道广袤的乡村的使用率比札幌、旭川等城市要高很多。

如果理解困难的话,可以将黑龙江吉林比作日本北海道,辽宁比作日本青森县。为什么辽宁比黑龙江吉林口音还要重?这回知道了吧,语言环境和方言存续道理基本类似。

萌属性的北海道腔

近几年ACG次文化中,由于北海道方言的词汇容易辨识,应用有所上升,但总体仍然被关西腔和关东腔吊打。

北海道腔不如关西腔区分度明显,非剧情发生在北海道的地区的动漫在展现北海道腔时,仅有个别词汇能被使用,非日语习得者很难感受。但日本人很容易辨别,甚至有些词汇成为了北海道代名词。在刀剑神域外传 Gun Gale Online中,莲酱被Pitohui入手爱枪小P的时候,说了一句なまら可爱い。随后立即被Pitohui知晓莲酱是『道産子』(北海道出生的人)。其中的なまら就是とても、めっちゃ的北海道方言。很多字幕组翻译成贼,贼可爱,虽然可以让观众可以更为贴切的感受语境,但我真的想打断他们的腿!

在发生在北海道地区(特别是非大型城市)或者涉及以上地区出身人物的剧情中,话语中会有部分类似关西腔的语言表现,例如在疑问句结句时べ/たべ等。

北海道腔的部分词汇

北海道方言 标准语 中文语意
けっぱる 頑張る 加油
投げる 捨てる 扔,丢(垃圾)
なまら とても
したっけ また 明天见,再见
とうきび とうもろこし 玉米
タチ[1] 真鱈(まだら)の白子 鳕鱼的一个部位吧?
そだねー[2] そうだね 是啊(表附和)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