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穿越者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穿越者
萌属性别称 穿越人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菜月昴佐藤和真哈尔希洛
相关萌属性 异世界人、疑似穿越者、反穿越者召唤者

穿越者是一种社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穿越是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简称。穿越者是指经过各种离奇的意外或方法,到达另一时空的生物。多出现于小说中。近年来也出现许多以穿越为卖点的电视剧与电影。

穿越者由于某种原因(或机缘巧合、或特意为之),穿越时空,到达自己原本所在的时空之外的另外某个特定时空,身体或者意识穿越移动到另一空间环境,继而发生一系列事件。

对目标为改造历史的穿越者的阻碍主要是历史本身的惯性和持不同理念的另外的穿越者。 这年头有穿越者也不好干,某些人形成了专门怼穿越者的暴力团体。穿越者也成高危职业了~~哎。

各种穿越者

根据穿越方式和形式,穿越者也可划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其中有些在中文圈中也有常见的称呼。比如:

  • 反穿越者:与现代人物穿越到其他时空相反,从其他特定时空来到近似当代的时空的穿越者,也常被称为反穿越者。
  • 穿越者可能不只是单人穿越,所以有以下分类:
    • 单穿:即单人穿越(一个人穿越到其他时空)。
    • 双穿:即双人穿越(两个人穿越到其他时空,多是指一起穿、同时穿,而且大多是相熟的人,如恋人、、朋友/死党等)。
    • 群穿:即群体穿越/多人穿越(三个或三个人以上的人穿越到其他时空),此类常见于在异世界的群体求生题材。
      • 例如:楳图一雄的恐怖漫画《漂流教室》,整个小学的师生穿越到残酷的未来世界。如穿越小说《临高启明》里的穿越者群体(大约500人左右)。
      • 另外,群穿当中,根据群体的规模,也有城穿(全城穿越)、国穿(全国穿越)、世界穿(全世界穿越)之类不常用的说法。
    • 穿对穿:指两个人分别穿越到同一个时空,并且作为对手而存在。
    • 穿中穿:指某个人穿越到其他时空之后,再次进行穿越到另外的时空。
    • 快穿:指多次穿越到不同的时空。(可以返回主时空或穿过的时空)
  • 从穿越者的穿越载体来看:
    • 体穿:指身体穿越到其他时空,也是较为常见的穿越方式。
    • 魂穿:指灵魂穿越到其他时空,而不是身体穿越。此类有可能是死后灵魂穿越到异时空,也可能是灵魂离体穿越到异时空。
      • 互穿:指两个时空中的两个人物,灵魂互相穿越到对方体内,也就是跨越时空互换身份,是特殊的魂穿。
    • 胎穿:指以投胎的方式穿越到其他时空的孕妇体内,会保留穿越前的记忆,或者只有模糊的记忆然后逐渐取回。

穿越与时空交通

如果两个时空之间已经开通了常态的时空交通,两个时空的大量普通居民均可在两个时空之间往来,就如同现实中从一个城市乘飞机或火车到另一个城市一样,则在两个时空之间来往的人一般不视为穿越者。比如:

  • GATE奇幻自卫队》中,连接两个世界的“门”已经建立起稳固的来往通道,并且两个世界的官方也进行了外交沟通。地球世界的普通人可通过通道前往异世界,而异世界的普通人也可通过通道前往地球世界。这种来往不视为“穿越”,而只是一种跨世界的正常交通。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穿越者
  • 注:第一个黑括号中为穿越的目标时空;第二个黑括号中为穿越形式。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