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此作品以烂尾的方式完结。
Unsee2.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烂尾
其他表述 草草收尾
用语出处 由烂尾楼引申而来
相关条目 完结撒花有生之年腰斩绝版

烂尾在ACG界里,是对有头无尾的作品经常用到的吐槽语,多表示对作品的不满。该形容词含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

目录

简介

本词最初由烂尾楼——指停工一年以上,没完工的房地产项目引申而来,后被广泛用于ACG领域,多指一部作品在情节尚未圆满,伏笔还没全部揭示的情况下结束作品或遭到腰斩。

造成烂尾现象的原因很多,有创作方的主观因素,也有连载网站等的客观原因。比如很多平台会因为作品人气低等原因强行停载一些作品,发生这种事,作者本身也是很无可奈何的。所以希望读者能多多谅解。

用法

  • ACG界里的“烂尾”,网络上主要分两种解释:
  1. 作品结构完整,有完整的结局,但结局情节不尽人意。
  2. 作品埋有大量或少量伏线的情况下,没解释清楚就完结,或人物个性大变且无很好解释,且没有完整结局或遭到腰斩被迫匆匆结束,有头无尾。
  • 事实上,这两种解释,只有第二种是符合动漫作品“烂尾”的解释。因为“烂尾”一词的意思,原来是引申自“烂尾楼”,指停工一年以上,没完工的房地产项目。而上面提到的第一种解释,是结构完整,有完整结局,只是结局不尽人意,所以不能称作“烂尾”。
  • 另外,第一种解释是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误导性。因为你觉得不好的结局,在别人眼里或许就是一个好的结局。网络上,很多动漫作品的评论里,“烂尾”一词经常被人滥用,结果误导了不少观众和读者。
  • 为方便理解,举个例子:有一个楼盘,在卖(预售)房子。小明和小强都各自买了一套房子,同一户型,西南向。楼盘建成后,开发商交楼给小明和小强。小明收楼后表示很满意,因为西南向,西面可以晒晒被子,但小强却很不高兴,因为他发现,房子向西,夏天的时候太热了。那么,这能用“烂尾”来形容吗?显然不行,因为楼盘已经建好了,只是有些方面你个人不喜欢,不代表其他人不喜欢。
  • 因此,ACG界里,“烂尾”的第一种解释所指的作品,其实只能作为一种观后感发表,而不该作为作品分类来形容。否则,缺乏客观性,这样的分类描述对其他的观众和读者也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 需要注意区分“垃圾结局”与“烂尾”:前者一般指内容烂,后者一般针对结构的不完整。例如:动画《潘朵拉之心》和《血意少年》这些都是有头无尾的“烂尾”。至于作品的结局是否“垃圾”,这个就因人而异。为免误导,不再举例。

烂尾作品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Charlotte
  • 斩·赤红之瞳!
  • 罪恶王冠》实际上很多没交代清楚的地方需要玩游戏《罪恶王冠:失落的圣诞》才能理解(相当于前传)
  • 极黑的布伦希尔特
  • ALDNOAH.ZERO》铺陈开来的众多精彩的矛盾冲突,以完美得不现实的方式收尾解决。
  • 无视者2
  • 甲铁城的卡巴内利
  • 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孤儿
  • 刀剑神域》小说版——备注:Web版限定
  • 熊巫女》TV动画版——漫画原作者都看不下去的烂尾
  • 众多天朝网络玄幻/魔幻/玛丽苏小说
  • 妖精的尾巴
  • 正解的卡多
  • Re:CREATORS》主线本身格局小且结构完整,但与前面精彩激烈的大格局故事完全不搭
  • 命令与征服》 EA赶鸭子上架,把一部实验性质的试水作品作为游戏终结篇发售,前作留下的各种伏笔完全没有处理就强行结尾了。
  • DARLING in the FRANXX》结尾收束过快,许多伏线未铺陈。大部分时间都在说道理,没空去讲解背后设定。
  • 伪恋》主角的心境转变过于突兀,几乎没有合理的交代和塑造,使得主角拒绝小野寺告白的剧情显得十分生硬,当时的一句台词“可是那一天,我有了新的想法”更是为人所诟病,并成了不少人用来调侃和黑伪恋的梗。
  • 游戏王ARC-V》在对主线几乎无推进的同调次元篇花了大量篇幅,作为主线的超量次元和融合次元篇的剧情只是草草了事,导致动画前期所铺垫的大量设定和伏笔也只能丢掉或者一笔带过。
  • 游戏王VRAINS
  • 红楼梦》但是有一种说法是并非烂尾而是最后40话失传
  • 《戏游记》最后以女娲为避免苍生受害而斩杀正邪双方所有主要人物告终。
  • 方块侦探社》中从方块大陆第一季到摩登市完结季,由于编剧连续更替了四位,导致剧情越来越混乱,挖了一堆坑,填的没几个,最后只好强行结束这个系列
  • 我与亲爱哥哥的日常官方吐槽自己烂尾了,至今也没有第二季动画化的决定。

实际上没有烂尾,但却是有生之年的作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