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商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商人
萌属性别称 商贩、企业家、老板、店主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
相关萌属性 看板娘店长

商人是一种职业和身份,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商人,指的是透过别人产生的商品、有形资源或无形资源、服务进行贸易,赚取利润的人。以自己名义行商业行为者也属于商人。

商人的种类非常广泛,从简易摊子或摊车的「摊贩」、拥有自己店面的店主、长途跋涉异地之间买卖货物赚取利润的「行商」、乃至于拥有自己工业或企业的「企业主(实业家)」都归属商业范畴。现在随著网路经济崛起,也逐渐出现许多网路商城和特定商品卖家,使得民众在挑选商品时拥有更多的选择

为了获取利润,商人必须拥有精明的商业头脑和对数字的敏锐度,管理商业人力、成本、思考招揽顾客的做法和工作流程,有的商人也会身兼商品开发的工作。常需要和外国顾客互动或出差的商人,更需学习其他外语应对各种交涉场合。遭遇天灾、人祸、经济景气变化、法规调整、其他时事也会影响到商人能够获取的利润。

商人需要依循法规呈报自己的收入和调整员工的薪资。正派的商人做生意童叟无欺且照顾员工,有的商人也会用赚得的利润资助社会公益;但是也有走偏门的商人从事非法贸易和剥削劳工,更甚著和政府官员黑社会人士挂勾躲过法律规范牟取暴利。大众经常使用「老板」称呼特定企业的事业主和店主。

有的特务(间谍)也会藉著担任商人的名义,掩饰卧底的身份。情报贩子也是商人的其中一个分支职业。

延伸设定和现象

  • 有设置攻城系统的网路游戏里,玩家所属的公会若成功夺得某座城镇,该公会会长有权调整辖下城镇的税赋,换言之NPC商人贩卖的各项道具也会有所波动。
  • 商人容易被盗贼和强盗锁定为行窃(抢劫)的目标,所以经常会在所属住家、店面装设监视系统与雇用保全人员,但也会遭遇员工便是内贼的情形。而在设有跑商系统的游戏(例如网路游戏《丝路》)里,玩家扮演商人运送货物至指定地点赚取利润的途中,也会遭扮演盗贼(强盗)的玩家攻击和抢劫导致损失。
  • 某些游戏设定中,玩家还可以从一些商人的手里买奴隶,然后便可以对奴隶做任何的事情,例如兰斯系列。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女性商人(企业家)

男性商人(企业家)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