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无头骑士

大萌字.svg
无头骑士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无头骑士
萌属性别称 杜拉罕(Durahan)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巴麻美町京子塞尔提·史特路尔森
相关萌属性 死神不死族黑暗騎士騎士坐騎相伴

无头骑士(英语:durahan;日语:首なし騎士くびなしきし /デュラハン)是爱尔兰传说中的怪物,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无头骑士,或名杜拉罕(Dullahan),是爱尔兰民间传说中的一个人物、怪物。在愛爾蘭地區被稱為「Gan Ceann(無頭的意思)」。

传说中杜拉罕生前本是一位勇猛善战的骑士,后来在战场上阵亡,首级也被敌人割去。但他死后精神不灭,骑着一匹无头的亡灵战马重新出现,寻找自己失去的头颅。在有的说法中,他只要看到与自己生前长得像的人,就会砍下他的头。

另一個說法是,無頭騎士會駕駛著由無頭黑馬(Cóiste-bodhar)牽引的黑暗死者風格的馬車,手持人類的脊柱骨作鞭子,面目駭人的頭部則被其用手臂環抱,奔馳至特定地點宣告指定對象死亡將臨。多數物理障礙物無法阻擋祂的降臨,試圖窺探但被發現者也會招致不好的下場(例如被潑一盆血,象徵昭告其死亡)。唯獨非常害怕且會迴避黃金。

原本,无头骑士杜拉罕是专指爱尔兰传说中的一个特定的人物,但ACGN创作中也常把“无头骑士”设定为一个种族或者怪物类型。

視作品設定,無頭騎士的種族可以是妖怪不死族惡魔,而在輕小說和改編動畫《伯爵與妖精》裡「無頭騎士」被歸類成一種妖精。ACGN作品裡,仍保有自身頭部的無頭騎士,祂們的頭部常成為自身的弱點或是被特定人士脅持的把柄。

延伸變化的「無頭騎士」

在現代都市傳說中,則延伸出「騎著機車奔馳的無頭機車騎士」的傳聞。最初攸關無頭機車騎士的說法,是一名暴走族生前騎乘機車時發生交通事故,導致頭顱全毀,死後因為怨念不散而變成沒有頭的機車騎士怨靈,騎乘機車四處遊走和尋找自己的頭。這類「無頭騎士」也常出現在大眾文化題材作品之中。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无头骑士

萌娘

汉子

“无头骑士”相关事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