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弯刀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弯刀
英:scimitar、cutlass、sabre等
萌属性类别 冷兵器类
典型角色 Tock鬼束千穗
相关萌属性 刀剑

弯刀,即弯曲的刀,通常是指一类产自西亚地区的单刃刀剑,也是ACG里时常出现的冷兵器形制。

目录

简介

弯刀是一个泛称词汇,事实上,西亚、北非、南亚等地区都有对这类武器的不同称呼,它们的外观也有些许变化。在ACG作品里,幻想的弯刀往往会有更不规则的外形,让这类武器更有一种“邪派”的感觉。另外,英文里的“军刀”(Sabre)有的时候也可以泛指这类弯曲的单刃武器,其使用范围依环境而定。

虽然日本刀和一些中国刀普遍都是弯曲的刀,但通常被习惯性地排除出弯刀的行列,因为它们并未受到过西亚弯刀的影响——况且,论弯曲度,日本刀和中国刀都明显不及西亚弯刀。

历史

最早的弯刀应该是起源于8世纪的东欧,中亚一带,它们有着略微弯曲的造型,适合于劈砍但仍然可以刺杀。在之后的五个世纪里,这类武器的变化都很小,随着游牧民族的迁移被带到了西亚地区。13世纪开始,随着蒙古扩张,弯曲的刀剑开始在西亚地区兴盛起来,逐渐取代了过去的直剑,造型也开始发生变化,弯度更大,剑格变得更加细长,剑柄则通常为手枪形。16世纪,南亚地区也开始接受弯刀的样式,出现了大量做工精致的弯刀。此后,北非地区也逐渐从直剑过渡到弯刀,早期流行的直剑则随之衰落下去。

另外,从汉朝的环首刀到唐朝的横刀以来,中国刀都是笔直的。到了宋朝时期出现了稍微弯曲的手刀,不过随着蒙古南下,加上西亚刀剑流入中国,中国刀中也开始出现了弯刀。例如明朝的牛尾刀、清朝的柳叶刀,这类武器都采用了相对弯曲的设计,它们又进一步影响了周边民族的刀剑设计。

欧洲刀剑也受到了类似的影响,东面的希腊、罗斯、高加索、匈牙利地区最先和游牧民族接触,因此最早出现了弯曲造型的刀剑。16世纪的波兰军刀有着弯曲的“突厥-蒙古式”造型,是未来西欧各型军刀的前身之一。而在西欧国家和奥斯曼帝国的战争中,他们也吸取了后者的刀剑设计,自己制造了弯曲的骑兵刀剑,这样的设计最后持续到了19世纪。

直剑对弯刀

ACG作品里,弯曲的刀剑几乎总是和反派一类的角色联系在一起,而有趣的是,英雄一方往往使用笔直的剑也许还包括武士刀。这也许是起源自十字军时期对东方军队的印象(虽然阿拉伯军队更常用长枪和直剑,不过最先遇上十字军的突厥军队使用过弯刀),也有可能是大航海时代,海盗们常常挥舞着稍微弯曲的短弯刀。这样的对决甚至发生在芬兰王国的纹章上,一头手持骑士剑的狮子踩着一把弯刀。

中国的武侠作品里,持剑的武侠也常常比持大刀的敌人更酷,可能是因为历史上在战争中使用刀要比剑更多,因此剑显然更由神秘感。当然,这里不考虑只拿棍棒的英雄。

然而,如果英雄所在的区域惯用弯刀,那么情况可能会有很大变化。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弯刀

画廊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