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天煞孤星

大萌字.svg
天煞孤星
Pixiv ID: 35893003 作者:权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天煞孤星
萌属性别称 注孤生、命犯孤星
萌属性类别 体质
典型角色 安室透利威尔·阿克曼
相关萌属性 祥瑞不幸

天煞孤星指不吉利的孤零零的星,比喻命运悲惨,孤身一人的人,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天煞孤星原意指北斗七星第四颗与第七颗连心中垂线上的星,传说是一颗会招致灾祸的星星,形容不吉利,总是给亲近的人带来厄运,命里注定孤独一生的人。与“扫把星”意思相近。

广义上,由于未来不可预测,“天煞孤星”也可指前半生命运悲惨,茕茕孑立的人。实际上,命格其实是一种不严谨科学的说法,很多命运悲惨的人往往是因为个人的选择或外部环境没有心的作者的影响而陷入孤独一生的境地,他们身边的亲人朋友会接二连三地离开,不能与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但是还是要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道理,现在看似命运悲惨,不代表一生都会命运悲惨,许多前半生命犯孤星的人在后半生可能会遇到很好的人和事。

在ACGN作品中,作者将某些角色刻画成天煞孤星,一方面丰富人物形象的同时博取读者的怜悯心,一方面是有可能是希望通过角色的悲惨经历为一些重要剧情埋下伏笔。一般来说,稍微有点良心的作者会在作品的最后给一些天煞孤星体质的主要角色安排美好的结局,但也有一部分没良心的作者选择让这些角色壮烈牺牲或继续孤独一生来升华剧情。

与祥瑞的区别

与天煞孤星相似的体质还有祥瑞,指自身无论处于何种情况都能安然无恙、却会令周围人莫名遭受各种麻烦事的特殊免罪体质。

有些祥瑞体质的人并不殃及亲人(如江户川柯南),而天煞孤星体质的人倾向于与自己亲近的人遭受厄运(如家人、朋友、徒弟、爱人等),导致自己陷入了一种无法在人间建立羁绊的境地,交往的人往往只有敌对和合作伙伴关系,无法与他人交心,甚至最后自己也有可能会悲惨地死掉。

从某种意义上说,天煞孤星体质的人中包含一部分的祥瑞,不全是祥瑞。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天煞孤星

幼驯染控作者笔下唯一一个死幼驯染的人,原作没有交代父母身份,童年因缺乏亲情而与宫野艾莲娜亲近,17年前宫野夫妇去世,童年认识的宫野家女儿宫野明美也死于组织,在执行组织的刺杀任务中以为自己没能成功地救下灰原哀,在警校时期的四名好友均已殉职。由于身世太过悲惨天天被柯迷无中生妈。

阿克曼家族的遗子,在阴暗的地下城出生,被舅舅肯尼·阿克曼抚养后抛弃,在地下街结识两个玩伴伊莎贝尔·玛格诺法兰·恰奇在墙外调查中丧生,自己所领导的旧利威尔班艾伦·耶格尔和自己以外全员牺牲,舅甥重逢后肯尼·阿克曼在战斗中死亡,随后在玛利亚之墙夺回战中失去自己最信赖的团长兼搭档艾尔文·史密斯在漫画剧情中,被耶格尔派刺杀未果,毁容和韩吉·佐耶一起掉入河中,现已回归。

宇智波家族次子,家族惨遭灭族,哥哥宇智波鼬背叛,自己也走上背叛之路,在兄弟对决中宇智波鼬为了保护弟弟而死亡,在作品的结局回归,现与春野樱组成家庭。

童年丧母,自小就被其父遗弃托管,多年未见的父亲第一句话就是让他开初号机,与他亲近的惣流·明日香·兰格雷绫波丽渚薰在该作品不同系列中都以不同的方式相继离开了他。

具有“超高校级的幸运”的才能,总是使周围的人遭遇不幸而自己安然无恙,小时候与父母坐飞机遇到了劫匪,后天上掉落陨石砸死劫匪导致飞机坠毁,父母双亡,并获得巨额遗产。

阴阳师家族继承人,小时候由于目睹樱冢星史郎杀害母亲而被其当做猎物(本人并不知情),长大后与双胞胎姐姐皇北都和樱冢星史郎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与星史郎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后皇北都为了保护他假扮成弟弟被星史郎杀害,9年后在与星史郎的宿命对决中由于皇北都下的反弹咒语被动杀死了星史郎。

童年时随父亲辗转逃亡,母亲在途中身亡,童年时代在东南亚小岛度过,为了心中的正义杀死了把岛民变成死徒的父亲,随后被赶来的娜塔莉亚·卡明斯基收养,在数年后的一次任务中用火箭炮击毁了娜塔莉亚所在的飞机。成年后与爱丽丝菲尔·冯·爱因兹贝伦结婚并育有一女伊莉雅丝菲尔·冯·爱因兹贝伦,在圣杯战争中得知了圣杯的真相,下令毁了圣杯导致冬木市被毁,导致他不被允许再与女儿相见。收养了孤儿卫宫士郎,不久与世长辞。

被自己的师傅戚长发欺骗,而无法学会唐诗剑法,被万圭陷害入狱,导致师妹嫁为人妻。在狱中又被狱友怀疑而欺负。打死了血刀老祖,功劳却被花铁干抢走。最后只能看着师傅疯掉,师妹离自己而去。

被人称克你死。1998年,特殊部队S.T.A.R.S.失去大部份队员而解散。2012年,在东欧-伊东尼亚共和国失去菲恩·麦考利等队员。2013年,在中国-兰祥市失去皮尔斯·奈文斯等队员。2017年,三位队员被卢卡斯·贝克抓成人质而被杀害。

(待补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