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Half-up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Half-up(ハーフアップ)
萌屬性別稱 Half-up-half-down
萌屬性類別 外貌類-髮型
典型角色 園崎詩音金剛葉
相關萌屬性 馬尾長直

Half-up(ハーフアップ),是一種髮型,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出自希臘式編發的一種,在西方經典小說中經常可以看到出席各種宴會的女性會為自己編成希臘式髮型(全盤),比如簡·奧斯汀所著《傲慢與偏見》中的伊莉莎白·班納特。現在因為這種髮型過於繁瑣而被簡化為只編兩束(從承靈穴到通天穴之間的位置開始)。如果這兩束較長,圍著額頭繞一圈並在後方束好,也叫皇冠式。以更粗的發束編織,斜著環繞並能覆蓋額頭的,也叫花環式。如果這兩束較短,並不在後側束起而是讓長髮蓋住編發,也叫我也不知道叫什麼。而當這兩束在後側束起並蓋住了長髮的時候,也叫女神式,這就是half-up的情況了。

Half-up是長髮一類的髮型,讓部分頭髮在背後自然垂下,另一部分發束在頭後貼頭編起或束起,覆蓋住垂下的那部分頭髮。編起或束起的頭髮若較短,可以僅留在頭後;若較長,多出的部分也可垂下。

雖然該髮型以直發居多,但也有波浪型,其中又以上直下卷居多。

該髮型與馬尾的區別,一方面在於有部分頭髮自然垂下(而馬尾則是大部分頭髮紮起),另一方面在於束起的頭髮是緊貼頭部。

二次元與三次元

該髮型在三次元具有很高的觀賞性,但二次元由於畫面固有限制以及製作成本限制,很難表現該髮型的立體感,因此經常與長直沒多大區別。

另外,由於三次元頭髮的量有限,而Half-up要占用部分頭髮編起,所以為了保持頭後長髮的美觀度,一般會採用劉海較少的造型,即將前部頭髮也往後梳(也有採用假髮輔助)。二次元由於無此限制,因此大多有較多劉海。

公主辮的區別

一般來說,在二次元繪畫中“Half-up(ハーフアップ)”髮型更多是指將部分頭髮簡單地束於腦後,並配以髮飾的髮型(如山本菜菜子金剛葉)。對於在束髮時進行了更加複雜的編發(如亞絲娜朝倉涼子)的髮型,則更多稱之為“公主辮(お孃樣結び)”。不過這兩種稱呼目前還僅僅是一種趨勢,尚未形成嚴格明確的分別,因此有時也會出現混用情況。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Half-up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