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江户腔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江户腔
萌属性别称 东京方言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野野原姬
相关萌属性 关西腔九州腔

江户腔是一种方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江户腔,顾名思义,即江户地区的日语方言的说话腔调,日语中称之为“江戸弁(えどべん,Edoben)”。

关于江户

江户是东京的旧称,特指江户时代的东京。当时统治日本的德川氏以江户城做为居所,并将幕府设置于此,使江户成为当时日本实质的政治中心。江户幕府与江户时代便是得名于此。江户的市区分为两大部分,分别为江户城西侧的山之手、以及东侧的下町。做为江户幕府的直辖地,江户同时是德川氏的城下町。江户幕府的将军大多居住于江户城,但日本的政治中心在幕末时代转移到京都,而末代将军德川庆喜就任后完全没在江户城居住过。进入明治时代后,江户被更名为东京,并取代京都成为日本首都至今。[1]

特点

江户腔是在江户地区所讲的方言,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武士阶层使用的上流社会用语,一类是城镇居民使用的“江户话”。

尽管共通语大部分由东京的中等阶层所使用的语言构成,但是江户腔中也有很多与共通语不同的词语和语言表达。此外,虽然东京高地地区(传统上层社会居住区)、低地地区(传统商业手工业者居住区)、多摩地区的语音语调都作为规范的共通语发音标准,但是在这几个地区中也有不少语调不同的词语。[2]

日文 平假名 高地语调 低地语调
坂東 ばんどう 头高型 平板型
さか 尾高型 头高型
つぎ 尾高型 头高型
すし 尾高型 头高型
朝日 あさひ 头高型 中高型
兄貴 あにき 头高型 中高型
何時も いつも 头高型 中高型
はなし 平板型 中高型
たまご 中高型 平板型

发展

原本高地地区和低地地区的界限并不明显,再加上战后经济高度增长时期大量外地人涌入东京,因此今日的江户腔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变。不用说“江户话”,就连对共通语有巨大影响的东京上流社会用语也面临着消亡的危机。

日本学校教育旨在普及共通语,而共通语本身又在随时代变化而变化,因此出现了一方面以共通语为基础另一方面混杂了各地方言的首都圈方言,这种新形成的方言成为了现在东京的主流语言。比如说,以前东京上流社会用“痛うございます”、“危のうございます”等ウ音便连用形加ございます的形式作为形容词敬语,而现在的主流用法是“痛いです”、“危ないです”。[2]

ACG作品中,特别是动画中,角色的语言基本都是基于关东话的共通语。江户腔虽然属于关东话的一种,但是也有很多与共通语不同的词语和语言表达。被赋予江户腔这一属性的角色通常也被赋予了“江户之子(江戸っ子)”的性格。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江户腔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