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病弱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病弱
萌屬性類別 體質類
典型角色 春日野穹涼宮遙神尾觀鈴神山滿月
相關萌屬性 輪椅失明元氣

目錄

簡介

病弱指的是身嬌體弱的意思。病弱不僅僅只屬於動漫名詞,是從東西方各路古典文學裡產生,並在ACG次文化中再次發揚光大的一個常用的萌屬性。二次元中的“病弱少女”概念則和“魔法少女”差不多是產生在相同的年代。所以,她可以算是元素的祖先。

一般病弱屬性的萌娘會同時具有善解人意溫柔、堅強等性格,長髮等外貌特徵。另外,自幼病弱可能導致發育遲緩,這使得此類萌娘常兼有合法蘿莉的屬性。

由於長時間獨自休養,因此她們性格往往較內向。對待負責監視的反角,她們有時也會用單方面的固執、任性、冷漠來抗爭(比如前期《崔普一家物語》里的小瑪利亞)。病弱娘的萌點在於即便是小量活動也會累的不得了,需要依靠他人,推倒的時候,一定得小心。而這種依賴他人的無助與被依靠人的親密關係就是病弱娘的最大殺招。

多數有病弱屬性的萌娘,母親都已經不在(瑪利亞土萌螢等),這暗示了她們的未來。

病弱還是受電子小說類遊戲製作公司key社喜愛的萌屬性。在key社作品中經常的設定之一就是主角患上以感冒、發燒為主要表現的不明絕症,最終去世。於是有“感冒+發燒+key社=絕症”一說。

歷史

在過去,由於醫療衛生領域沒有現今這麼發達(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肺結核在當時還是個不治之症),人們的壽命普遍不長,要是碰上了瘟疫,那更是得早早歸於塵土。普通百姓如此,有地位的貴族甚至皇親國戚也不例外。有地位的家族企圖用將女兒養在深閨的方式避免傳染,可由於沒有鍛鍊,缺乏與外界交流,反而病得更重了(像《睡美人》中的奧羅拉公主那樣手指頭被刺破就會暈倒甚至死去的情形在當時非常普遍)。在這樣的背景下,人們以病態為“美”,將如此人物寫進小說里,不止是人,對於自然景物也同樣如此,這也導致日常生活、工作中處理事情的“病”思維,晚清的思想家龔自珍先生曾寫了《病梅館記》一文對這種現象進行了批評。

病弱不是病嬌

病弱病嬌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屬性!病弱為身體有病,病嬌為心裡有病。

病嬌娘通常身體都是非常健康的,部分病嬌娘的行動能力甚至是超越人類常識級別的(我妻由乃等人)。病嬌娘通常心理天然或因後天事件導致扭曲而經常做出駭人聽聞的事情。(比如一之瀨姬月同學把哥哥的幼馴染做成肉餅什麼的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病弱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主線的最終結局中逝世。

有ACG形象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