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巫女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巫女服
萌属性别称 巫女装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服装
典型角色 冰室绢姬神秋沙博丽灵梦
相关萌属性 巫女

巫女服”是一种服饰形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巫女服原本属于“巫女”这一职业身份的制式服装。

在若干个东方国家,都有着巫女这一职业或职位。而一直延续到现代的日本巫女最广为人知。

巫女服也是随着巫女职业的诞生而诞生的。中日两国的巫女服同根同源,但在形制上已经有所不同。

巫女服的穿戴方法,参见: 巫女服穿戴方法

中国的巫女服

中国的巫女服属于汉服的一种职业装,其基本形制的记载最早见于《周礼》。

巫女服主要为袴褶制和衣裳制两种。不同朝代的巫女服按巫女的等级有颜色和服制的区分,包括赤布袴褶、黑衣朱裳、襦袴裲裆。

秦制巫女服“衣上白”;汉制巫女服则依雍五畤祠仪礼“衣皆上赤”,唐制沿袭汉制为赤布袴褶,地位较高的巫女“衣紫及绣”。祭祀五帝的巫女,“祈克于五帝,衣服随其方色……素服”,即则按方位穿青(东)、红(南)、白(西)、黑(北)的素色汉服。祭祀太阳的巫女着赤衣,祭祀月亮的巫女着白衣。春旱求雨的巫女服也是按方位穿不同颜色的汉服。向东方之神共工求雨的巫女“服青衣而舞之”;向南方之神蚩尤求雨的巫女“服赤衣而舞之”;向中央之神后稷求雨的巫女“服黄衣而舞之”;向西方之神求雨的巫女“服白衣而舞之”。

魏晋南北朝的巫女著皂衣。按《南齐书》:“司马彪《礼仪志》云雩祀著皂衣,盖是崇阴之义。今祭服皆缁,差无所革。” 也就是在魏晋时期,巫女服传入日本。

现代中国已经没有了巫女这一职业,汉服巫女服也已经在中国的日常生活中失去踪影。

日本的巫女服

日本巫女服的基本形制是由上衣——白色的小袖(白衣)和下衣——红色的绯袴组成。

在明治时代以前,巫女的绯袴原本是带着衬裆的形式。明治时代的教育家下田歌子发明了给女学生用的行灯袴,由于广受好评而使得同样身为女性的巫女也青睐,于是引入了巫女服中。

现代的巫女服,下衣一般穿的也是行灯型的绯袴,但也有部分神社的巫女穿着传统的带衬裆的绯袴,特别是在跳神乐舞的时候为了方便起见而穿。

萌属性的巫女服

日本的巫女职业以及巫女服一直延续到了现代,并且延伸到ACG次文化领域,成为一种萌属性。

在ACG作品中,为了塑造角色形象,除了有传统型的巫女服形制外,也有一些与传统巫女服大为不同的架空的巫女服形式,且多用于非现实的架空宗教的巫女。

而除了巫女职业之外,也有非巫女的角色穿着巫女服,有的是作为日常服装,有的则是出于兴趣的Cosplay。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巫女服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由于巫女服在11区很常见,所以此处收录的是平时便经常穿巫女服,甚至以巫女服为日常服装的萌娘。

巫女服萌娘·巫女职业

本身就是巫女职业。

该类萌娘详见巫女

巫女服萌娘·非巫女职业

本身不是巫女职业,但身穿巫女服的萌娘。

(黑括号内为萌娘的身份或种族)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