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原创剧情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原创剧情

原创剧情,是指改编动画中出现原作中不存在的剧情。

简介

原创剧情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动画和漫画大多都是一周一更,但是动画一集的内容比漫画的内容要多,因此动画的剧情快要赶上漫画的,如果不进行停更,那只有加入原创剧情来拖延时间。

长篇动画(如《火影忍者》)由于长期制作且漫画的更新速度往往跟不上动画,所有经常出现原创剧情。

短篇动画出现原创剧情的原因除了与动画的剧情快要赶上漫画(通常是漫画本身也没更新很长内容)以外,还有魔改(动画使用漫画人设,但是剧情与原著无关)有关,或者是漫画的一部分设定不完全的情况下动画的临场发挥(这种情况不像长篇动画或魔改剧情,一般修改的比较短小,仅仅是足以弥补漫画不完全的设定的程度)。

一般来说,由于编写剧情的作者不同,原创剧情的内容往往不如原作,但也有少数剧情精彩,也有部分被逆输出到原作。

原创剧情也包括纯原创番剧,就是说,这部动画即不是根据漫画改编的,也不是根据轻小说改编的,剧情和人设都是动画公司自己创造出来的独家作品。

出现原创剧情的动画

  • 秀逗魔导士
    • 第三季try整体都是原创剧情。
  • 海贼王
    • 原创剧情不多。
  • 火影忍者
    • 原创剧情最多的动画,而且漫画结束后动画仍然加入原创剧情。一口气687集系列。
  • 死神
    • 斩魄刀异闻篇被逆输出到原作。
  • 名侦探柯南
    • 原创剧情数量较多。这个动画随便挑一集当第一集看都没有什么问题的说。除了真正的第一集或二三集
  • 钢之炼金术师》(2003)
    • 由于动画赶超漫画,因此动画使用原创剧情,部分设定与漫画相冲突,剧情与原作相差较大,不过该作的精彩程度能和原作以及09版(基本还原原作)的粉丝撕逼。
  • 家庭教师
    • 彩虹之子和初代家族属于原创剧情。
  • 真实之泪
    • 没原创的只有标题了。
  • 白色相簿
    • 动画版加入了大量贵圈真乱的原创剧情,成功打造出一代胃药大作。
  • Clannad
    • 由于动画把所有线跑了一遍,所以出现了集体发卡卡牌大师冈崎朋也的原创剧情。
  • 蔷薇少女
    • 第一季第八话以后包括第二季的全部内容都是魔改。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 第一季杂乱开放篇章为动画组原创,原创部分中的木原因为实力很低而被吐槽,被称为木原之耻。
    • 第二季革命拂晓篇章为动画组原创,因为其中杂鱼暗部组织的设定不符合魔禁主世界观而遭到吐槽,被称为暗部之耻。
  • JOJO的奇妙冒险
    • 经常原创关于角色的过去身份等与战斗无关的剧情,因为动画化的是很久以前完结的漫画,很多设定被留为空白或不清晰,加上荒木老妖以吃设定闻名,有很多设定前后矛盾严重,因此动画会原创一些剧情来弥补漫画的不足,但战斗的场景一般遵循原作。jojo的原创剧情基本都好评满满大卫社人均jo厨,但很多人认为动画原创的剧情不应该计入漫画设定,且在讨论漫画相关设定时拒绝讨论动画原创内容。
    • 第五部中原创了一段暗杀组的过去,提前让暗杀组全员露脸,而不是像原作一样一个个单独登场。这样丰富了暗杀组的角色性且几乎没有什么角色崩坏,因此收获了很多好评。
    • 动画赋予了很多漫画中没有提及名字的人人名(大多数是并非需要有名字的短役),如布鲁诺·布加拉提之父保罗·布加拉提,纳兰迦·基尔伽之母梅拉·基尔伽,第三部的家出少女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