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Sgs-madai.jpg
胆创马岱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胆创
其他表述 大胆创新,值得鼓励
胆创值鼓
用语出处 三国杀》武将设计大赛
相关条目 三国杀/梗
利用现有元素大胆创新,值得鼓励。
——Yoka韩旭

胆创大胆创新的简称,起源于2012年三国杀“一将成名2012”武将设计大赛中评委韩旭对马岱(号称“上限岱”)技能的点评。

“大胆创新,值得鼓励”也可以简称为“胆创值鼓”。

目录

简介

通常用来讽刺一个三国杀武将设计过于失衡导致争议的情况。

2012年游卡三国杀官方开始举办第二届的“一将成名”武将设计大赛(史称“二将”),有12名武将可供玩家设计,最终凌天翼的设计在马岱组脱颖而出,并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

临危受命 马岱 4勾玉[1]
【马术】——锁定技,你计算与其他角色的距离时。始终-1.
【潜袭】——每当你使用【杀】对距离为1的目标角色造成伤害时,你可以进行一次判定,若判定结果不为♥,你防止此伤害,改为令其减1点体力上限。

由于潜袭带来的扣减体力上限的行为,更被誉为神将级别。而凌天翼设计这个技能考虑也极为简单:克制魏延,在三国杀的世界里,演义或历史中有点交集的人物,技能往往会出现一定的关联性,越往后期看,关联性越明显,这就是所谓的技能契合度。由于在制作魏延的时候,考虑到这货在演义中是个反咬一口的角色,所以将其的技能设计成就是隔壁站着的是个队友,他也会砍一刀给自己回血的狂骨。自然的,在二将的设计中,不少的马岱也是围绕着狂骨来设计的,但是基本上都是一个节奏:给别人加距离,导致狂骨因距离无法吸血。但是这种技能既不出彩,面杀时的记忆也很麻烦。所以凌天翼想到的第二种解决思路:狂骨能吸血,是因为其有吸血的空间,假如把他的吸血空间给去掉,也自然无法吸血了。这的确是一个好思路。

于是评委韩旭(三国杀创始人之一)给了这样的评语:“利用现有元素大胆创新,值得鼓励。”对此设计予以充分肯定。但实际上这个设计弊端多多,贻害无穷更重要的是其他参赛设计者不服啊。三国杀玩家又不得不接受官方的决定,于是在三国杀圈内怨声载道四起,纷纷指责韩旭坑爹、凌天翼“走关系”等等,并援引其评语纷纷效仿,在圈里圈外里刮起了一阵“胆创之风”。当遇到一个坑爹设计时,就会说其“胆创”。有时候,胆创的说法也可用来自嘲。更衍生出胃创、肝创、脚趾头创等等

但有时此成句和“君日本语本当上手”一样,并不用于反讽,而是直接表示字面意思。

虽然一将成名系列出现了大量bug级武将,但并不能否认一些比较优秀的设计。

后来三国杀官方多次修改了马岱的技能,现在已经彻底没有了扣减体力上限的部分。但胆创这用语却一直沿用至今。

但手杀的马岱一直都是这个技能。

背景

因历史原因,游卡桌游分为纸牌为主的北京游卡和网游为主的杭州游卡。“一将成名”系列原本只是北京游卡为了提高玩家的幸福指数和凝聚力举行的活动(也许并没有要将玩家设计的武将直接添加到游戏中的意思),但杭州游卡假戏真做直接添加到网游中。等到将二“曹冲”“伏皇后”等超imba武将纷纷面世后,游卡才不得不对一将成名系列重新修改。

举例

胆创技能举例
  • 祢衡——号称“五秒快男”、“-1s”(技能)、“网速手速的武将”,“土豪武将”之一,手杀武将。
    技能【狂才】[2]相当imba,能够对别人疯狂输出与骚扰。
    回合外并没有什么防御能力,极高嘲讽,容易一开始被人盲与集火死。而且线下无实用性。
  • 留赞——号称“东吴歌王”,“土豪武将”之一,手杀武将。
    沮授的加强版。技能【奋音】[3]极为变态,一旦留赞拥有了AK,只要会玩,AK就是留赞的加特林。
    回合外并没有什么防御能力,极高嘲讽。
  • 初代、测试版神赵云——号称“初代高达”、“高达一号”。
    并非是现在的神赵云。
    拥有技能【绝境】[4]相当imba,曾有人使用“初代高达”1V9虎牢关的【暴怒的战神】神吕布
    单挑初代高达的话,需要极高的运气才能打赢他。比如上限岱用贯石斧酒杀、界·关羽界·马超等等屏蔽技能的武将等等。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初代技能(在参赛设计基础上有改动)
  2. 出牌阶段开始时,你可以令你此阶段内的出牌时间变为5秒,若如此做,你使用牌没有距离和次数限制,且每当你于此阶段内使用牌时, 你摸一张牌且出牌时间-1秒。
  3. 你的回合内,从本回合你使用的第二张牌起,每当你使用一张牌时,若此牌与你使用的上一张牌颜色不同,你可以摸一张牌。
  4. 锁定技,你始终跳过你的摸牌阶段,且你的手牌数一直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