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黑化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黑化
萌屬性別稱 黑暗化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典型角色 桂言葉龍宮禮奈芙蓉楓露西間桐櫻
相關萌屬性 病嬌壞掉崩壞反社會人格Alter化
噓だっ!

黑化是人物在性格上或精神狀態上的一種劇變,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說明

所謂的黑化,動漫的男女主角因為某些驚嚇或者是精神受到刺激後陷入了恐怖的癲狂狀態的簡稱。黑化者視一切為障礙會引發一系列血腥的衝動。(尚不明確陰險、心機等非暴力的壞變化是否在此範圍)

黑化也可以解釋成黑暗化,黑化是相當恐怖的,就像精神錯亂敵我不分的去殺人。所以黑化指數越高,人的危險性就越大。

「黑化」的定義

  1. 「黑化」語出遊戲《Fate/stay night》,指Heaven's Feel線(間桐櫻線)的Saber被聖杯污染黑化成Saber Alter(此含義在現在的官方名稱為反轉化Alter化),後引申為「性情大變」。又指平時很好人的人受到某種刺激後行為變得瘋狂(通常都帶有嗜血傾向)。 現今「黑化」意思的出處則通常認為是來自於2005年的18禁遊戲《school days》。結果大受歡迎,同時間的《舞-hime》、《Shuffle》都有類似的情形出現,該詞才開始漸漸流行起來。黑化的意思大體接近崩壞,但程度要輕的多,指精神上的壞掉... 眼睛沒有了焦點...就變成了一團黑了....一般是大受刺激之後的狀態。

比如《Shuffle》里kaede的黑化、《寒蟬》里眾人的黑化、《School Days》里的桂言葉的黑化等。

某些角色黑化後的行為

  1. 這是描寫具有某種特性的ACG女性人物用語,平常看上去像優等生,隨著故事的進行出現向精神上崩壞的女性角色,有時也稱作黑化,壞掉。(可能不是很正確)
  2. 好像就是受到重大打擊後,女主角的精神崩潰,然後表現於外是眼睛沒有過去那麼明亮,變成了灰黑色的死寂般的無神之眼。
  3. 注意眼睛。她的眼睛黑了。

我們看到了監督心目中的繼精神病狀態黑化後的言葉的真正的黑化!!這個言葉黑的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想……於是言葉從純潔完美的少女瞬間變成了黑化的神!!!!沒錯言葉成神了!

  1. 某種程度上等同於 壞掉了~
  2. 也指ACG的劇情過於黑暗化了。就是太陰沉、太死板、太容易讓人感慨和難受的劇情和天氣等綜合因素。

屍體派對》的人物吸收過多怨恨的情緒而變得不正常,嚴重可能做出殺害朋友的行為。黑化過嚴重時,會自己死亡,甚至消失,黑化而死的屍骸會化為大量的黑色污點。

  1. 在《艾爾之光》圈子裡,「黑化」包括但不局限於上述定義。

由於從艾拉的第3分支2轉開始,後續角色的第3分支或多或少有一些「黑」的要素,如艾拉短時精神崩潰、艾麗希斯重生為魔族屠殺者、艾迪因無法回到自己所屬時空而肆意破壞,所以逐漸產生了「第3分支皆黑化」的概念,甚至給沒有明顯「黑」的要素的職業也以各種理由賦予了「黑化」的定義。

  1. 角色職業屬於第3分支。這是充分條件,但不是必要條件。
  2. 角色使用了邪惡的力量(如黑暗艾爾、月亮石)。儘管有些職業只是使用邪惡的力量來做善事。
  3. 角色立繪眼神較為犀利。看那伊芙的第3分支的死魚眼,怎麼看都是黑化。
  4. 角色服裝、主要配飾為黑色。

黑化與病嬌

有人會將這兩種屬性的概念混淆,但二者有著本質的區別。

簡單地說,黑化是一個時間點上的概念,病嬌是時間段上的概念。

  • 黑化是一種因某種強烈的事件的精神刺激、心理打擊或驚嚇而產生的一種精神變化,陷入暴走、發狂的狀態。

黑化的角色在黑化之前,可以是正常人,有著在常人範圍內的正常言行,是因契機而導致的精神劇變,仿佛完全變成另一個人。黑化的前後有著極大的落差感

  • 病嬌是一種持續性的人物性格特徵和精神狀態,病嬌角色的出乎常人理解的言行屬於精神疾病狀態下的一種日常性的行為。

「病嬌」中的「病」並非是由於事件的刺激、打擊而造成的,相反,一般是因為愛,愛到畸形,而產生精神異常和心理扭曲,做出超乎常人理解的過激言行。 有人嘗試將我妻由乃和龍宮禮奈與桂言葉並稱為黑化御三家,這是錯誤的,由乃屬於嚴格意義上的教科書式的病嬌,完全超越了黑化的本身。

詳情請參見病嬌

黑化與壞掉

壞掉的含義,相對來說比黑化要廣,或者說黑化只是壞掉的一種形式。壞掉一般用於指角色因某種原因而產生物理性的、心理性的或其他方面的損壞性的狀態變化。

詳細內容參見壞掉

黑化與崩壞

性格崩壞、人格崩壞、精神崩壞的時間一般較短,如果過長的話,那就無法突出動漫人物崩壞的突然性和刺激性,反而會讓人感到麻木,從而習以為常。這三種崩壞,類似於黑化、壞掉,但又略微不同於黑化、壞掉。也有可能接近於一種萌屬性:病嬌;這三種崩壞多出現於暗黑墮落系作品或獵奇致郁向作品中。

詳細內容參見崩壞

具有本屬性的經典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黑化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萌娘

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