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日本網民對心智不夠成熟的人物的稱呼
關於:初中階段的學生,也是一種萌屬性
參見條目:「初中生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條目所描述的內容通常被用於具有貶義色彩的語境中,

請閱讀者在交際中謹慎使用本條目所述內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解與不快。
來いよ.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中坊
其他表述 廚房
用語出處 網絡文化
相關條目 oo廚小學生中二病DQNKY

中坊,或稱「廚房」,來源於11區網絡文化,意思是中學生(相當於天朝的初中生),意譯為“中學小鬼”,是對網絡幼稚發言者的一種蔑稱。相比於廚房,中坊多用於2ch論壇等,在中文圈很少被使用。

目錄

簡介

天朝網民喜歡嘲諷心智不夠成熟、心理年齡與實際年齡存在落差、語言或行為經常給他人帶來不愉快的人為小學生不同,11區網民更經常稱呼這樣的人為中學生。這個區別恰好可以從側面體現出不同地區歧視鏈以及網民年齡區間的差異。

起源

網絡流行詞「中坊/廚房」,源自於70年代日本不良少年之間使用的俚語「中坊(中學生)」。順帶一提類似的俚語有「消防(小學生)」、「工房(高中生)」。

因為「廚房(chuubou)」和「中坊(chuubou)」在日語中同音,加上「廚房」一詞屬於傳統詞彙在輸入候補順序顯然要比新造俚語的「中坊」更優先,所以在輸入法中經常被錯誤轉換使用,久而久之網民便約定俗成地將「廚房」「中坊」劃上同等符號。

「廚房」最早的發言記錄可追溯到1990年代中期一些小論壇,當時「廚房」只是形容「中坊(中學生)」,屬中性詞,無貶義。 隨著1999年的伊集院光的廣播節目中提起「中二病」的概念,在當時網絡引起絕大反響,被廣為使用。伊集院光的節目令網民回憶起中學生時期各種幼稚行為,隨著「中二病」概念興起,逐漸「廚房」被用於對網絡幼稚發言者的一種蔑稱,意即“作出中學生一般幼稚的發言舉止的人”。

在2000年初,「廚房」在2ch得到爆發性流行使用,對一些有明顯特質的網絡幼稚發言者,用「oo廚房」形容,隨後被簡略成「oo廚」。
例如愛談足球的「廚房」被稱為「足球廚」、愛談政治的「廚房」被稱為「政治廚」。

不過也有一種主張是,普通網民對過於熱愛某事物而自嘲對「某事物中毒」,例如對niconico太過喜歡便自嘲「niconico中毒」,由於過於繁瑣,又簡略成「nico中」。而一些對此事物很不爽的2ch網民anti 便將「nico中」替換成「nico廚」進行蔑稱。

發展

類似天朝的“小學生放假”這一帶有嘲諷意味的說法,日本也有“夏廚”和“冬廚”這樣的稱呼,前者指“暑假來的中學生”,後者指“寒假來的中學生”。

差異

小學生的差異

如上文所述,僅為不同地區的語言習慣歧視鏈差異。

中二病的差異

中坊與中二病有很大的區別,雖然兩者所指的對象都是中學生。中二病指的是早期青春期常見的渴望成長而做出逞強的行為和語言的人,中坊指的是網絡上一切心理不成熟、目光短淺、智商和邏輯思維能力極差、知識水平和中學生相近的人。顯然中坊更容易引起周圍人群的厭惡,造成的危害也要越大。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