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动物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动物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三味线太郎丸
相关萌属性 动物控人外兽耳尾巴翅膀妖怪植物

动物是生物中的一大类,也是ACG次文化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动物是对真核域动物界的生物的通称。人类也是动物的一种,本条目介绍的是人类以外的动物。

对动物的喜爱,自古有之。从人类视角的审美观来看,对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好恶,而且不同的人的喜好也有差别。比如仓鼠蝴蝶鹦鹉、观赏鱼等大都属于人类喜欢的动物,而也有的人喜欢蜥蜴变色龙蜘蛛蜈蚣等,即所谓“奇宠”。

对于人类(尤其是动物控)而言,动物有许多令人萌生喜爱的特点,比如毛茸茸的耳朵、尾巴、肉球般爪子、水灵灵的眼睛、洁白/漆黑的毛/羽毛、美丽的翅膀、清脆或悠扬的叫声等。

人类欣赏动物常见的途径

  • 饲养动物作为宠物:这在人类社会中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种方式中,由于个人能力以及客观限制,无论常规宠物,还是奇宠,都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比如动物的生活环境要求、体型大小、生活习性、法律规定等。
  • 建立专门的动物饲养及观赏场馆或区域:常见的比如动物园水族馆、自然保护区等。此类场馆也常会包括一些对于生活环境苛刻、体型太庞大、性情凶猛、法律禁止等原因而无法由个人作为宠物饲养的动物。
  • 通过图像或视频方式:对于无法个人饲养,也无法建立场馆设施的动物,可以通过动物照片集、动物视频等观赏。
  • 对于已经灭绝的动物、或者只存在于传说中的动物,可以通过制作影像作品、建立复原模型等方式观赏。典型的比如恐龙馆的恐龙模型、通过艺术创造的各种传说动物雕塑等。
  • 在萌文化当道的时代,诞生的新途径,将动物拟人化/娘化。虽说拟人化古已有之,但广泛的萌拟人化是当前新时代的特色。单身久了,看oo都觉得眉清目秀的

衍生

对动物的喜爱除了现实动物之外,还包括由动物衍生的动物妖怪、动物神明、动物形象的兽人/兽娘等,以及各种传说动物/虚构动物,比如凤凰地狱犬独角兽九头蛇狮鹫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动物(萌属性)

其中关于动物的拟人化/娘化形象的萌属性,另见兽娘兽人妖怪人外等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