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Tierbizi zhuangb.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道具别名 書本、書籍
道具种类 紙製品或電子檔案
道具用途 閱讀、發行、記錄、學習
相关作品 圖書館戰爭》等

,另稱書本、書籍是一类提供人們閱讀的物件。在日常生活和二次元是常見的道具。同時也是人物的萌屬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尚未有紙的時代,早期人類主要將文字或符號刻在木板、龜甲、竹片、石碑上作記錄,其中常見的形式,是連串寫著符號或文字的穿繩竹片。

但由於木板和竹片較為重且不便攜帶,隨著紙類發明問世,人們為記錄和整理歸類事物,遂將記載內容的紙整釘成冊,便形成了書冊。

書的內容和類型可以很廣泛,從繪本、工具書、技藝/軟體教學、漫畫、文學、法條、教育類(含括課本、詞典等)、八卦周邊、時尚、生態、攝影集、心理主題、歷史記錄、研究文獻……等包羅萬象的主題都能囊括,唯有些議題較敏感的書籍,某些地區會特別禁止未滿十八歲的對象觀看,嚴重時更甚著會禁止國境人民或部分地區的人民持有和閱讀該類書籍。書籍的種類和內容,也反映閱讀者和創作者的喜好和價值觀。

除普通民眾住家的個人藏書和熟識借閱捐贈以外,像是書店/租書店/二手書攤(店)、圖書館(不限於學校或國立)、便利商店等也是民眾主要的取閱(借閱)書籍來源,還有藉著著作出書為盈利的「出版社」、作家漫畫家等的存在。近代隨著網路科技發達,也延伸出可供民眾閱覽書籍著作的「電子書」的電子檔案,但亦因此導致民眾的閱讀習慣改變和造成實體書店難以經營。

ACGN作品裡的書

ACGN作品裡的書,除了記錄事務、供民眾閱讀、學習等用、反映閱讀者和創作者的喜好、意圖、價值觀以外,還會成為觸發劇情的關鍵道具之一。

在奇幻題材作品裡,更延伸出「魔導書」型式的書籍,常見內容主要是記載特定的法術必備材料和步驟、巫術儀式、咒語、可供使用者召喚生物或增強法術威力等,持有此類物品的角色多為魔法師巫師/女巫神官祭司德魯伊等魔法系職業。此外,也有部分魔幻題材作品會將書籍裡的世界作為異世界的設計,出現「穿越書中世界」、「書中角色現身現實世界」的劇情。

網路遊戲的角色扮演冒險遊戲裡,依照各遊戲系統不同,有的遊戲會設計出名為「技能書」的書本道具,讓玩家角色可在使用道具後學會對應的技能(有的技能書則有角色職業限制),加著越高等的技能書往往愈加難以取得,使得高級技能書經常成為高等玩家搶購的目標。

在游戏Minecraft中,书是用皮革和纸合成的物品。书能通过放进附魔台附魔变成附魔书。

ACGN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靈異教師神眉》:動畫版「圖書館紅毛衣的少女篇」,已故女學生幽靈因為生前心愛的書籍「人魚公主」被弄壞,接連找上五年三班曾借閱該書的學生,將他們帶進書中世界,試圖查出真相和想起後續的內容,最後在中島法子道出後續內容和喜歡書籍的心聲、金田勝坦白借書期間不慎打翻果汁的事實、鳴介運用靈力帶眾人從書中脫困後才平息風波。
  • 圖書館戰爭》:媒體自由主題故事,描繪日本國會通過了對媒體中不良內容進行審查取締的《媒體良化法》,並以這一對審查權限界定模糊的法律為依據建立了執行審查的組織“媒體良化委員會”和武裝部隊“良化特務機關”,還有反對該法案的人們為維護圖書館收集和保存資料的自由和保護資料的義務,並以此為依據建立了保衛圖書館的武裝部隊——圖書隊,雙方勢力互相角力的過程。
  • 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描繪書店店員本田在書店職場經歷的各種經歷見聞,同時反映書籍和書店的生態。
  • 東方鈴奈庵》:為人間之里的租書屋——鈴奈庵——及其主人的女兒,具「讀懂他人無法理解的書籍」能力的本居小鈴作死故事。
  • 小書痴的下克上》:敘述愛書成癡的大學畢業生本須麗乃在圖書館遭遇地震罹難,轉生異世界後,為了在沒有書籍的異世界開拓書籍和圖書館而展開旅歷的故事。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1. 《異人館旅館殺人事件》,金田一一因為翻閱佐木龍太隨身攜帶的《希臘神話》記載英雄帕修斯討伐蛇髮女妖的故事,聯想起旅店擺設的英雄和蛇髮女妖雕像的異常,繼而前往該處推動雕像並發現毒販「紅鬍子聖誕老人」生前遺留的毒品隱藏處。
  2. 高遠遙一在《獄門塾殺人事件》偽裝成隨行補習班教師教導英語文章時,正在教導「鵝媽媽童謠集」收錄的「谁杀了知更鸟」作為案件引子。
  • 《京極堂系列》:中禪寺秋彥(京極堂)本身為愛書且熱衷蒐藏書的重度書癡兼舊書店「京極堂」店主和陰陽師,本人自言會選擇從高中教師決定轉職的理由是「可以讀自己喜歡的書」。
  • 名偵探柯南》:工藤新一於劇情初期被琴酒從背後偷襲擊昏,灌下代號為「APTX-4869」的毒藥導致身體變成小孩型態後,遇見試圖詢問他的名字的毛利蘭,此時新一為隱瞞身分兼思考化名,偶然瞟向身邊擺著推理作家柯南·道爾及江戶川亂步書籍作品的書架,遂取用兩者姓名靈感為自己取「江戶川柯南」的假名。
  • 言葉之庭》:劇中時間點至7月份的時候,雪野百香里再度和秋月孝雄相約新宿御苑的涼亭會面期間,為感謝孝雄京常作便當給她,遂將一本製鞋典籍贈與孝雄作為回禮。
  • 伯納德小姐說》:校園喜劇題材作品,描述從不讀書卻想裝成讀書家的女高中生町田佐和子,因為和身邊友人透過書籍交流所發生的趣事。
  • 魔法禁书目录》:“禁书目录”茵蒂克丝是使用“完全记忆能力”记忆了10万3000本魔道书的魔道图书馆。
  • 丹特丽安的书架》:“幻书”是记载了神秘力量、不应存在于世间的书籍,具有强大而未知的魔力。为了回收流散在外的幻书,修伊和妲丽安一同踏上了奇幻的寻书之旅。
  • JOJO的奇妙冒險》:第4部《不滅鑽石》中,宮本輝之輔運用替身能力「英格瑪/恩尼格瑪/摺紙師(Enigma/エニグマ)」先後绑架广濑康一東方朋子,更一度成功让仗助感到恐惧并把他封入纸里,但仗助在喷上裕也舍身的帮助下逃出。最後宮本的本体活生生地被疯狂钻石拿去与碎纸机融合成書,还被仗助拿去捐赠给杜王町图书馆,并且不准外借,使他成为了杜王町的著名怪谈之一。
  • 三体第八章《寂静的春天》中《寂静的春天》内部译者白沐霖叶文洁抄手稿,却埋下了祸根

愛讀書的角色

擁有書本相關能力的角色

  • 夏洛特·蒙多爾(四皇「BIG MOM」的兒子之一,其惡魔果實能力可變化出能夠飛翔的書且踏於其上移動,也能囚禁指定對象於自己變出來的書籍裡,缺點是書籍被火燒就會解除能力)------《海賊王
  • 庫洛洛·魯西魯幻影旅團團長,念能力「盜賊的秘笈」可在看見和成功詢問指定對象念能力後,藉著變出念能力具現化的書,再讓該對象將手擺放在該本書的封面,達成竊盜能力的效用,同時令被偷走該念能力的當事者無法運用能力。欲使用該能力時,則需要再變出念能力具現化的書,翻到記載該念能力的頁面,缺點是原念能力的主人死亡,該能力也會從書頁消失)
  • 波因哥埃及九榮神成員之一,替身能力托托神(Tohth)具現化的外型是漫畫書,裡面的內容可預知即將發生的命運,而且預言絕對會實現。)------《JOJO的奇妙冒險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书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註:此處主要列出隨身攜帶書籍或用書籍作裝備的角色。

其他有關書籍的角色

  • 有关喜愛文學書籍的女性角色详见文學少女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