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汉语方言

大萌字.svg
汉语方言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语方言
萌属性别称 地方话、口音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冯宝宝念正易
相关萌属性 关西腔等日语方言

汉语方言(Varieties of Chinese)通常是指汉语族中的地方性语言,在ACG次文化中被视作萌属性使用。

目录

简介

随着中国国产ACG作品的增多,原本属于中国特色文化的方言也逐渐走进了动画、游戏作品中,成为一条独特的乡土情怀风景线,给中国观众带来亲切感和自豪感。俗话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能在动画中听到自己的家乡话,也是一种温馨的幸福吧。

资料

汉语方言,又称汉语变体或汉语语言,其划分一直存在争议,从五大方言/语言到九大方言/语言的划分方法都有其在语言学界的支持者。目前认同度比较大的是八大方言/语言的划分方法,包括官话粤语客家语闽语[1]吴语赣语湘语晋语等八大类,各方言可以细分为若干次方言,次方言可以细分为若干小片和方言点,此外还有一些未归片的方言、皮钦语、克里奥尔语等。国际语种代号标准ISO 639将汉语分为有18种语言。

截至2007年,中国大陆境内有统一学术记载的语言共有129种,其中有有117种语言是已经濒危或接近濒危的语言。同时相对的,欧洲有42种语言使用人口超过一百万,有140种语言处于濒危或接近濒危状态。藏语、维吾尔语、蒙古语、满语等非汉语族语言一般不认为是通常意义上的汉语方言。

在日常生活中,有大量群众基础的方言多以所在地俗称oo话或oo语,有少数具一定典型意义的方言会有oo腔的别名。

汉语的迷思

分布

汉语狭义上指某一个特定的语言变体(普通话),广义上指以上古汉语为源的所有语言变体。

  • 狭义汉语:因为普通话有政治地位,所以被当成一种「语言」来看待,是狭义上汉语的代表。(保护方言与推广普通话两者并不矛盾)
  • 广义汉语:句法、词汇大致统一;但是语音系统和地方词汇有着明显的差别。
    • 汉语方言:有明显差异,互通能力较低。例如:官话、吴语、粤语,等。
      • 片区/次方言:有明显差异,但互通能力较高。以「官话」为例:东北官话、西南官话、北京官话,等。
        • 口音:有差异,但不会对互通性造成明显影响。例如:普通话/国语/华语。

语言还是方言

虽然汉语的书面语十分统一,但汉语的差异化程度随地域而别,在官话区内,往往相距数百公里的居民也能勉强沟通;而在华南地区,有着「十里不同音」的说法,有些地方甚至极端到同城居民也无法沟通的地步。因为汉语使用的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表音文字,所以语音状况很难通过文字记载下来;因此,在发展变化之中,改变最多的是语音。

汉语的多个变体,通常书写方面互通性比较强,而语音方面互通性弱。网络上关于「某变体是语言还是方言」的矛盾产生可能基于双方的「汉语观」「意识形态」「语言地位」问题。

  • 语言:以互通性、特别是语音的互通性作为代表,来划分语言和方言的不同的话;那么「汉语方言」应该集体升格为「语言」,成为「汉语族」(语言群)下的诸语言,「片区」升格为「方言」。
  • 方言:如果认为同源的所有语言变体都只属于同一语言,只靠阅读完全可以无障碍理解,那么「广义汉语」才是「语言」,其语言变体只能屈居为「方言」。

两种常见误解

  • 第一种是认为掌握多种不同汉语语族下语言的中国人,语言能力比掌握多种欧洲语言的外国人差,因为那个中国人说的都是汉语方言。但事实是,汉语中的不同语言大多属于汉语语族一样,欧洲大量语言也属于同一语族,如法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都属于罗曼语族,并且不同语族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 第二种误解是认为有独立文字的才是语言,「汉语方言」没有所以不是。事实是世界上大多数语言都没有文字,很多语言由于使用人数不足或周边有强势文字系统(如汉字)而选择直接使用该文字系统。典型例子是日语,日语属于岛国独立演化出的日本-琉球语系,一直到七世纪遣唐使后才引入汉文有了文字。之后吉备真备基于汉文发明了片假名系统。日本僧人空海基于梵文和唐中期流行的汉文草书,发明出了平假名注音系统。

与流行语

主条目:分类:中国方言

由于各种原因,如游戏主播的使用等,一些有趣的方言常会成为流行语。典例如“”、“我有一句妈卖批不知当不当讲”等。

ACG作品中的汉语方言

括号内标注方言,斜杠前为该方言的正式名称,斜杠后为该方言的通俗名称。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汉语方言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具有本属性的作品

部分作品因为地区性等其他原因,通篇角色都是方言对话,列举如下: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闽语内部不能互通,所以闽语实际上是包含闽南语闽东语闽北语闽中语莆仙语邵将语琼雷语等的闽语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