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玛丽珍鞋

大萌字.svg
玛丽珍鞋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玛丽珍鞋
萌属性别称 横带鞋,娃娃鞋,婆仔鞋(粤)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萌百娘博丽灵梦阿比盖尔·威廉姆斯

玛丽珍鞋(英语:Mary Jane Shoes)是鞋子的一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玛丽珍鞋(英语:Mary Jane Shoes),又名横带鞋(英语:Bar Shoes)扣带鞋(英语:Strap Shoes)娃娃鞋(英语:Doll Shoes);是一类鞋子的名称。这个词语最早来自美式英语(曾经还被用作注册商标[1]),指那些带有一条或者多条系带的低帮鞋。传统的给儿童穿着的玛丽珍鞋一般由黑色皮革或者黑色漆革制成,并带有一条由纽扣或者搭扣固定的系带,鞋头圆而宽,鞋跟低且鞋外底较薄。女孩一般将玛丽珍鞋搭配连裤袜或者短袜穿着。并配上连衣裙或者罩衫加衬衣。而男孩一般将玛丽珍鞋搭配袜子,短裤与衬衣穿着。

历史

脚背上带一条系带,并配上纽扣或者搭扣固定的童鞋出现在20世纪初。最开始不论男孩女孩都穿(甚至主要是给男孩穿的),到1930年代及1940年代以后,玛丽珍鞋分别在北美及欧洲渐渐成为女鞋。[2][3]而在那之前的1920年代,它便已经在妇女,舞者中间流行,尽管那时它还被视为童鞋。[4]

如今,作为童鞋的玛丽珍鞋,尤其是设计上比较传统的那一类,通常在半正式或者正式的场合穿着,比如学校(世界上很多学校要求搭配其制服穿着。此外,日本学校的室内鞋(日语:上履き)在设计上也与玛丽珍鞋相似。),教会,庆典,婚礼,出访以及生日派对等等等等。很多现代的玛丽珍鞋也可以作为休闲鞋穿着,不过,那些为田径,购物,运动(玛丽珍运动鞋)等等场合设计的玛丽珍鞋如今已经不再流行。玛丽珍鞋成为永恒的童鞋中的经典时尚,以及很多人公认的少女的符号。[5]

此外,很多地区都把玛丽珍鞋视为传统或者民间服饰的首选。比如西班牙的女性弗拉曼柯舞(Flamenco)者,以及香港、泰国、朝鲜等地的学生校服。

语源

布朗(左)与玛丽·珍(右)

“玛丽珍鞋”这个名字起源于20世纪初,美国漫画家理查德·奥特考特(Richard Outcault)1902年创作的连环漫画《布朗小子》(Buster Brown)。在这部连环漫画中,女主角——一个名叫“玛丽·珍”(Mary Jane)的小姑娘,平时总是穿着一双扣带鞋。尽管男主角布朗与玛丽·珍穿的鞋子款式一样,但是这一款式的鞋子却借玛丽·珍之名在大众中流传。

布朗与玛丽·珍都是小淘气,也是彼此的“甜心”,这部漫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于1902年到1906年连载于当时的《纽约先驱报》(New York Herald)之上。后来,作者离开了那里,以匿名角色的方式在赫斯特报(Hearst Newspaper)继续这部漫画的创作,因为那时他已经失去了“布朗”这个名字的使用权,这个名字的使用权被判归《纽约先驱报》所有,《纽约先驱报》找来了不同的画家继续另一个版本《布朗小子》的创作。

1904年,奥特考特在圣路易斯博览会上授权多达200个公司使用《布朗小子》中的角色宣传各自的产品,其中就包括布朗鞋业(Brown Shoe Company),虽然他们并没有使用“玛丽·珍”这个名字给鞋子命名,改称为“卡莱蕾丝”(Caleres),至于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人们不得而知。[2]

变种

各种款式的玛丽珍鞋

虽然玛丽珍鞋多见于童鞋,但是亦有成人款。这类变种玛丽珍鞋的外底厚度介于1至3厘米间,鞋跟高度介于8至13厘米间且较粗,搭扣亦有所增大,流行于1990年代末到2000年代初的北美。[6]而1920款的玛丽珍鞋是那个时代的飞来波女郎(Flapper)打扮的元素之一,由此给这种1990款的玛丽珍鞋平添了不少童稚感。这种鞋子主要在朋克摇滚,疯狂摇滚(psychobilly)以及哥特次文化中间流行,[7]并且常常配上深色条纹的及膝袜或者其他款式的袜子(短袜或者连裤袜),以及彩格呢的,女生校服那样的短裙。

除此之外,玛丽珍鞋也是洛莉塔风尚的一部分。一双船型高跟鞋(Pump)配上一条玛丽珍鞋的扣带被称为玛丽珍高跟鞋(Mary Jane pump),尽管它没有原来的玛丽珍鞋那种低跟或者宽鞋头。[4][8]

在ACG中

东方Project》的女主角博丽灵梦,虽然是巫女,但却被设定为穿着玛丽珍鞋。

玛丽珍鞋在ACG中也非常常见,最典型的就是前文提到的哥特萝莉装的配鞋。[8]除此之外,玛丽珍鞋也作为女子校服(比如《魔卡少女樱》中的友枝小学,《少女与战车》中的BC自由学园。)、女佣装的一部分出现(比如《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中的雷姆拉姆以及凉宫春日系列中的朝比奈实玖瑠。)……由于本身是童鞋,所以常见于少女角色,并常常与童装搭配。比如身穿背心裙朝潮与她的妹妹们以及比之更年幼的日振与她的妹妹大东

除此之外,ACG中的女性角色在穿这种鞋的时候也有很多独特的地方,比如博丽灵梦喜欢将这种鞋子搭配巫女服穿,而阿比盖尔·威廉姆斯朝比奈实玖瑠则喜欢赤脚穿这种鞋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玛丽珍鞋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MARY JANE Trademark - Registration Number 0325407 - Serial Number 71358499. Justia Trademarks. [引用时间: 2018-02-20]. 
  2. 2.0 2.1 Donahue, Rosemary. Mary Janes Were Originally Worn by Little Boys. Broadly. 2015-12-04 [引用时间: 2018-02-20]. 
  3. boys strap shoes. Historical Boy's Clothing. [引用时间: 2018-02-20]. 
  4. 4.0 4.1 Wellington, Elizabeth. The classic Mary Jane pump gets pep in her step. philly.com. 2016-08-07 [引用时间: 2018-10-20]. 
  5. Debora Attanasio. La storia delle Mary Jane, le scarpe da bimba che ci fanno sentire donne (da 80 anni). Marie Claire. 2018-09-19 [引用时间: 2018-10-18] (italiano). Non sembrano veramente scarpe per bambine? O forse da bambole. Infatti negli States le chiamano anche Dolly Shoes. 
  6. Susannah Conway. Fashion: The history of The Mary Jane shoe: Called to the bar. The Independent. 1998-08-16 [引用时间: 2018-10-18]. 
  7. Kristen Bateman. #TheLIST: Mary Jane Memories Charting the shoe's best moments. Harpers Bazaar. 2015-09-28 [引用时间: 2018-10-18]. 
  8. 8.0 8.1 Kimberley Ballard. From haute couture to industrial fetish wear, Nier: Automata's fashion is fascinating. PC Gamer. 2017-09-03 [引用时间: 2019-03-11]. Like an elaborate play on Victorian fashion, young women don their dresses like tiered cakes, their bouffant skirts layered in ribbons and pleats. While the silhouette is similar, 2B’s costume is more adult, swapping a parasol for a svelte sword and Mary Jane shoes for killer heels.